大家都有被父母「騙」的經驗吧

為什麼

爸爸媽媽都喜歡騙小孩呢?

難道看他們驚惶失措、哇哇大哭的樣子很有趣嗎?

不只父母,連親戚也會一起來玩這種遊戲呢…

 

幼稚園時,我舊家附近有一條大排水溝,我們散步常經過那裡

有一天,媽媽突然跟我說:

「妳就是在這大水溝旁邊撿回來的!」

我大吃N驚:「是真的嗎?」

媽媽裝做一本正經的樣子:「當然是真的啊!」

我還兀自在震驚的時候,媽媽又說:

「以後妳不乖,就把妳丟回大水溝這邊,等妳真正的爸爸媽媽來找妳…」

嗚哇…不要啊…!

我抽抽搭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嗚…我知道了啦…我以後會乖啦…」

(可是那時心裡隱約覺得…你們把我丟在這兒,可我認回家的路啊…又不是很遠的…)

(這樣到底算笨還是聰明呢?哈…)

後來只要經過那條大水溝旁邊,我就會閃到靠馬路那側

心裡已經有點怕怕了…

 

記得我媽也對我哥說過…他是「垃圾場」裡撿回來的…

是怎樣啊!他們專門在撿小孩的哦…?

不過我哥好像比較不吃這套

(也可能是垃圾場比較不常見,可大水溝是三天兩頭就會經過的啊…)

 

再來是我阿姨

有天我們大家在吃西瓜時,我一個不小心把西瓜籽給吞了下去

那時只有阿姨、我、表妹在場

我很擔心的問:

「糟糕…我剛剛吞了一兩粒西瓜籽,應該不會怎麼樣吧…?」

表妹比我還小,當然也是不知道這會有什麼後果

這時阿姨就說了:

「不是哦…那些西瓜籽會在妳肚子裡發芽,然後慢慢長大、長大…,到時候我們大家就可以在妳肚子裡採收西瓜囉…」

我又嚇得要死!記得還飆淚呢…

然後趕緊跑去找媽媽確認:吞下的西瓜籽真的會長出西瓜嗎?

媽媽好像也跟著騙我,說的確會這樣

啊…我快死啦…我不要死啊…我才六歲啊…

後來不記得是哪個人跟我說…她們是騙我的

媽媽看我也哭了,這才說…方才是開玩笑的

切!騙小孩子很好玩厚…

 

上次去農會買東西,有個小孩跑來跑去、大叫大跳的,還吵著要買零食

他媽媽管教多次無效,當場飆他:「你再這樣,我就把你丟在這邊哦!」

小孩好像有嚇到,就收斂了一些

也曾聽過家長在管吵鬧的小孩時說:「…你再不乖,小心警察會把你抓去關…」

(可憐的警察,還要揹這種黑鍋啊!)

 

不是很喜歡家長用這種「台詞」騙小孩、管教小孩

不能用其他較正面的言語嗎?

不要以為這些隨口說說的話,對小孩沒什麼影響;

也不要輕忽小孩子的記憶啊!

像我,當時真的很懼怕經過那大水溝;

而這麼久的事(大水溝、西瓜籽),我還是記得清清楚楚的

 

除了這些可惡的謊話之外,我們家還是有溫馨的一面啦

再說一件往事:

記得當時更小,可能四、五歲吧(比「大水溝」事件還年幼)

那時家裡有個青蛙造型的瓷製擺飾品,牠的嘴張得大大的,可以插東西進去

有天,出現兩根「棒棒糖」在青蛙的大口裡

爸爸說那是「青蛙要送給」我和哥的

「可是你們要乖,青蛙才會繼續送哦!」爸笑咪咪地說道

我一邊舔著棒棒糖,一邊大點其頭:「我知道了…」(唉…從小就那麼愛吃了說…)

後來果不其然,蛙嘴裡不定時就會出現棒棒糖

有時較久沒出現,我還會纏著爸說…我最近很乖呀,青蛙是不是不知道呢?你去告訴牠嘛…

記得那棒棒糖還有附贈貼紙,所以收集貼紙也成了當時很重要的活動之一呢!

 

有天老爸下班要去買些東西,跟屁蟲的我當然也一道去囉

後來我竟看到爸買了四五根「青蛙的棒棒糖」

我心中疑惑:「棒棒糖不是青蛙送的嗎?怎麼會是你來買?」

爸馬上說:「因為青蛙最近太忙了,所以托我買的啦…」

我半信半疑:「那送棒棒糖的,也是你囉?」

「呃…這個…,青蛙會告訴我什麼時候要送啦…」

「是哦…」我半信半疑

爸馬上強調青蛙和他是好朋友、有時青蛙會委派他辦這事…云云

可是好像記得從那之後,我就開始有點懷疑青蛙了…

 

唉…老爸那時是否一時疏乎

還是藉此讓我發現,失去對青蛙及棒棒糖的興趣呢?

此事不可考囉…

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