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似乎是一句至理名言,但是在我們家卻有白吃的早餐呢!

 

  話說那天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飯,回來時看到有一袋麵包放在門外的椅子(車庫裡穿鞋子時坐的椅子)上。我們三人猜了半天,都猜不出是誰會送我們麵包。

  因為是「五穀麵包」,而且不太甜,所以我猜是某人自己做的。可是在我們認識的人當中,只有我姑姑會做麵包,可是她在台南耶!所以這個可能性馬上被排除。

  那末,這三、四個神秘麵包到底是誰送來的呢?

  我盯著那些麵包瞧了又瞧,還在思索時,只見L爸拿起一個來,大口地給它咬了下去,並道:「好啦好啦……我先喫,如果我沒怎樣的話,妳們就可以放心的喫了……」

  什麼跟什跟嘛!他還以為自己是神農氏哦!

 

  過了兩天,那幾個麵包早已被我們分食一空,但神秘人還是找不出來。當然我們是有再猜度幾個人,想打電話去問,但又怕如果猜錯豈不尷尬一場?所以我們選擇默默把麵包喫掉,不要隨便張揚說我們收到神秘五殼麵包。

  就在麵包被喫完的當晚,謎底終於揭曉──原來是L媽朋友的兒子Z先生在麵包店工作,這幾個麵包說是店裡的瑕疵品。Z媽媽拿幾個來給我們,恰巧我們不在家,所以她就先放著,可是卻忘了再跟我們講。

  咦?瑕疵?可我們都覺得很正常、很美味呀!到底是瑕疵在哪裡了啊?

  原來是在揉麵團的時候,麵包師傅忘了「放糖」,所以那一批五殼麵包就不能賣了!

  我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在我們喫來覺得甜度剛剛好呢!而且其實這些麵包雖然無糖,但也並不難喫呀!可是據Z先生說,為了維持店裡麵包的「品質」,所以也只有忍痛放棄這些無糖麵包,讓員工帶回去。

  因為Z先生已經喫太多麵包了(相信Z家人也是),所以Z媽媽便送給我們。

  哈哈……那我們算是因(麵包店的)禍得(L家的)福囉!因為這家麵包店的價位並不算便宜呢!

 

  那天家裡又出現了四、五個「一模一樣」的黑色麵包(號稱是「竹炭麵包」,不過誰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就是黑壓壓的麵包……)。L媽說這回是因為店裡的師傅把麵糰切的太小,所以成品也比標準來的小,這麼一來又不能賣了,所以……

  我很奇怪為什麼不能把這些個無糖麵包或「小」麵包(其實也沒小到哪裡去,在我看來也是正常麵包的size啊!)以較便宜的價錢出售呢?以前我也在麵包店裡買過「蛋糕邊」的嘛!

  L媽說……Z先生說,如果店裡賣起這些瑕疵麵包的話,那顧客就會有期待的心理要買便宜的瑕疵麵包,而不會購買正常麵包了。

  嗯……麵包店的考量似乎也沒錯啦!但我是站在「不要浪費」的角度來看,總覺得太可惜。而且話說回來,店家還是會把這些瑕疵品的成本也算在消費者身上,所以說麵包的成本其實並沒有那麼貴,還有許多其他的東西也算在裡頭啦!(一般我們想得到的成本不外乎是:麵粉、奶油、雞蛋、店租、人事、水電……這類的,可我還真沒想過瑕疵品這個隱形成本呢!)

 

  然後隔天早上L媽便讓我帶了一個黑麵包當早餐,我也很開心可以省下早餐錢,何樂而不為呢?但是當我進了辦公室後,才喫了三、四口時,手機就響了起來……

  「討厭……是誰啦!一大早就打來,打擾我喫早餐……」我嘀咕著在包包中找手機,一看,竟然是L媽從家裡打來的。

  「什麼事啊?」(我很餓耶!講快一點哦!)

  LJJ,那個麵包不要喫啦!」L媽氣急敗壞地說道。

  嗄?這個黑麵包有問題嗎?莫非……有毒?

  就在我驚疑不定時,L媽的聲音繼續說道:「那個麵包裡面的餡很油,不要喫啦……」

  嗄?就為了這個啊!我暈……

  因為還沒喫到餡的部份,所以還沒什麼感覺。掛掉電話後我撥開麵包一看,裡面包的是類似奶酥的餡料,果然很油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這麼油的餡料,所以也就決定從善如流──不喫了。可是……不喫我就沒早餐喫了耶!

  唉!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吃的早餐哇!

 

P.S.

 一、這事其實是發生在上星期,這幾天的新聞狂報好些店家賣「NG麵包」、「NG餅乾」……什麼的,不知道這家麵包店是否也考慮賣這些瑕疵品呢?它們的賣相比「NG麵包」強多啦!在一片漲聲中,應該可以回收一些成本、又減少浪費食物啊!(阿彌陀佛……)

 二、前幾天看到報導說,其實「竹炭」的食品、衣料、清潔用品等,根本沒療效;在食品裡僅有「染色」的功能而已!所以今後若想買什麼「竹炭過濾」功能的東西,還是再想想吧!以免花錢還當冤大頭。

   (報導網址:http://udn.com/NEWS/LIFE/LIF1/407158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