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一連三天,學校辦了個「2007國際碗糕會議」,被抓去幫忙做出納、經費的部份。

  其實這個研討會不是我的單位辦的,而且我們頂頭上司辦的,暑假時被告知說……每個單位都要派該單位的助理去協助,有招待、場地、議事組……等等,每組各分配一名助理和研究生若干。

  那時我們也只是將此事聽著,因為還有更著重要事─搬遷─要忙啦!

  而我的單位因為還有「專任助理」,所以上面說我們單位要派「兩位」助理去;經主管指示,第一個當然就是我,另一個就是我的同事W

 

  上上星期一突被通知要去開工作會議,我和W到場了才發現只有我們兩個助理和幾位研究生代表。我問「其他單位的助理」呢?怎麼沒來開會?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經費的部份比較重要,所以我們兩個要來開會,其他助理不必來開會。」

  啥……!好吧,開就開吧,反正都已經這樣了。

  然後上星期一再度開工作會議時,卻得知「其他單位的助理」都不必來幫忙了,統統交由研究生協助;但是因為「經費的部份很重要」,所以我們兩個仍然得留下來……

  呃……!有點錯愕,那也安捏?但是又能怎樣?上面叫我們去,我們也不能不去。

  但其實我最近非常地忙,因為年底將近,重大的工作有:核結今年度經費、編列明年度經費、開下學期的課、十二月初我們單位自己的論文發表會。

  還有還有,本來我們單位今天中午要開會,下午還有一場演講;這下被抓去研討會現場「發錢」,不但自己本身的工作無法做,研討會回來後還要核銷(這可不是一天兩天就報的完的),還要補上今天沒做的工作份量……

  啊!想到頭就大啦!

 

  因為我被分派到的是「外國學者」的部份,從上星期便開始計算該發放多少錢(國際機票都是他們自行先買,研討會時再還給他們現金);而W本身則是負責國內學者部份。其他還有場地、住宿、餐點、茶點、印刷、參訪、紀念品、工讀、設計……等費用,我們分配著處理。

  而我負責的外國學者,分別從美國、俄羅斯、瑞士、日本、大陸、越南等各地來,雖然說只有十個人,但我只處理過一次外國人來台的經驗,而且那次也是弄的亂七八糟,被退件了五六、次,所以這次覺得頗緊張。若是一個沒弄好,讓這些阿多仔跑回他們的國家,那可就後患無窮啦!

  因為他們買機票都是用當地價錢買的,所以必須查匯率,再換算成新台幣給他們。會計室認定的匯率只有「台灣銀行」,但是很不幸地,台銀沒有人民幣、俄羅斯盧布、越南幣的匯率呢!

  我找了老半天,實在沒辦法了,打電話給會計室承辦人,她說她也沒遇過這些奇怪幣值的狀況,她要再問問主任。還叫我找去年主辦這個碗糕會議學校的承辦人,問他們是怎麼處理的?

  什麼啊……我和那個學校根本打死沒聯絡過,這麼冒冒然去問,人家會理我才怪啦!

  於是我趕緊自立自強,再找找吧!最後氣到了,打電話去問台銀吧!結果對方答覆說他們本來就沒兌換這些幣值,叫我去查路透社的網站。我再詢問會計室後,他們卻堅持「路透社」沒有公信力,不肯放行。

  但是搞到昨天下午我已經要包錢了,匯率該怎麼兌換還是沒下文。最後會計室只好說……路透社的可以接受啦!

  (最後的結果還不是一樣找路透社,早這麼決定不就好了嗎?)

 

  因為國外學者的機票和出席費等共將近卅三萬,國內學者交通費、出席費、指導費,還有餐費什麼的,我們共需七十餘萬的現金(另有其他部份費用是簽帳的,不必付現)。所以昨天W和秘書去銀行領了這一大筆錢,下午我們就開始不停地數錢、裝錢、核對。

  唉!這麼多錢卻不是自己的,而且還要小心翼翼,這就是銀行從業人員的心聲吧!

  好不容易把錢都分袋裝好,但有些學者的國內交通費還不確定,所以好幾個信封又不能封上,只能到研討會時再見機行事囉!

 

  今天一早到了會場(借用校外場地),我把要給學者簽收的領據、現金信封……等一一在桌上排開,滿以為做足了準備,結果與會者一湧而入,頓時卡成一團。

  我因為要向外國學者索取護照、機票(光是機票就有國內外的,有人還是什麼電子機票、登機證……等一堆),還要請他們簽很多領據,再加上語言問題,所以速度很慢。雖然有一名研究生協助,但她似乎也搞太清楚狀況(感覺上是臨時被抓來幫忙的),我也急得滿頭大汗起來。

  結果報到時間過了廿分鐘,我才處理了四個人,但會議時間已經到了,與會者都跑進去,我也只能等到中場休息時再開張了。

  幸而我和工讀生都漸漸進入狀況,把所有的單據都收齊後(因為有學者下午來才來報到,所以收齊已經是下午的事了),這時工讀生說她想進去聽講,我也讓她進去了。本來以為沒什麼事了,只剩清點現金便可以收工大吉。沒想到……點完後現金竟然短少了四百多元!

  我一算再算,還真的是少了耶!不甘心的我,又用了另一種算法,這次竟然多了五百多元。奇也怪也,這是怎麼回事啊?

  算了兩三次後,我也迷糊了起來,於是請W幫我檢查,但我們卻在越南學者的經費上意見不同;W解釋她的想法,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講了我的看法,可W卻不如此想。於是我們一直討論著,可能不自覺地卻越來越大聲,對面負責報到的工讀生都偷眼在看我們。

 

  這時W突然冒出一句說……「妳的邏輯很差耶!」,其實我聽了有些些難過。但或許這是事實呢?

  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很容易慌亂的,做事也比較沒章法。以前單位裡只我一個助理,沒其他同事,所以並不覺得怎樣(當然,廣義來說,學校裡的職員都是同事。但我指的是「同一單位」裡的同事)。自從今年二月W來了後,才發現和她真的有差,自己還滿遜耶!

  我也知道外國學者這部份是我的工作,請她幫忙檢查本來是佔用了她的時間(她也有自己的部份還沒處理好),但我真的就是……

  我非常不喜歡處理經費(尤其是現金!),以前每次研習會收報名費都會短少,五十啦、一百啦……都有,每次都要自己貼,快煩死了。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明明都是「當場跟對方點收的」,最後結算時卻會少?(都沒遇過多的耶!)

 

  當然最後不得己時,我是可以自己賠(當然也是我要賠),但是會很不爽哪!

  弄這個已經很累了(因為不是自己單位辦的,是被抓去幫忙的耶!),還超時工作。回去還要核銷、弄自己的會議紀錄、開課、編預算……想到就累。

  已經這麼累了,如果還要自己貼……真的超不爽啦!

 

  最後我們僵持不下,W也必須趕快結算她那部份的現金,所以有點不了了之。其實我也累了、亂了,乾脆不管了。今天就先暫告一段落,明天再算吧!希望結果是多不要少呀!

  我這麼辛苦,沒功勞也有苦勞吧!拜託不要再讓我貼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