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過開刀的經驗嗎?

  如果沒有,那真的非常恭喜,也希望能一直維持這紀錄,永遠不要有破冰的機會。

  但如果很不幸地,諸位和我一樣有過上台(手術檯啦!)的經驗,那就……一同來看看我又好痛又好氣的開刀之旅吧!

 

  話說去年三月我因故(當然是因故囉!不然誰會吃飽沒事去開刀呀!)動了場手術。

  (噓……不要問我為什麼開刀、動的又是什麼手術?我無論如何是不會講的,一點點個人隱私嘛!)

  剛開始得知需要開刀時,本來也抱著「能不動刀就不動刀」的打算,開刀畢竟還是有風險的呀!而且請假、術後療養……種種大事小事也不少,想想還真麻煩。因此那時為了尋求其他醫師的意見,我和L媽北上求醫。沒想到台北的醫師仍是叫我儘早開刀為宜。

  這下子可好啦!我只請了三天的假,許多業務也沒詳細地交待(因北上前仍以為只是「先」做個檢查,或者不需開刀呢!)沒奈何,只得打電話回去請假啦!

  記得看診那天是星期三,本來可以排後天星期五的刀,但因為醫師早請了「喪假」,所以只得再等到下星期一啦!

  (一般開刀排時程會那麼快嗎?其實我也不清楚。那時我只希望趕快開完刀,讓我早死早超……啊!呸呸呸!羊言無忌,羊言無忌!)

  醫院方面安排我在手術前一天─也就是星期日─再住院。而那幾天等待的空檔,我和L媽暫住乾爹家。

 

  寫到這裡,不知道是否有人發現怎麼……似乎少提了個人呢?沒錯!病人的爹,L爸呢?女兒有難,身為老爸的人跑哪兒去啦?

  這個L爸哪兒也沒去,在家裡待著哪!他的理由如下:

  一、反正這幾天我們也是只等著,他北上似乎沒啥用。

  二、乾爹家只得一空房(那是乾弟的房間,那時他正在外地唸書),他來也沒處睡。

 

  話雖如此,但怎麼想就還是怎麼覺得有那麼一絲絲不對勁!我和L媽在台北受苦(我羊體大恙,L媽需照護我),他卻在家中逍逍遙遙又自由自在。一想到這怎不人神共憤哪!(照說L媽和我則應是「馬羊共憤」才是)

  反正這個無情又無義的L爸說了星期日才會到台北(因星期日我和L媽已住進醫院,所以L爸便住乾爹家),我也氣得不想理他了。

 

  在乾爹家的這幾日真的很難過。不是因為等待開刀的心情煎熬,而是因為身體真的越來越不舒服,而且我和L媽共睡一床,對於長期以來都是獨睡的我,竟然不習慣有人睡在身邊呢!(我還發現……L媽會打呼唷!而且還有點大聲,吵得我……)

  還有就是因為我倆共蓋一條棉被,L媽又是個容易被吵醒的人;我因為睡不著,就比較會翻來覆去的,但又不敢拉動棉被,怕吵醒了L媽……。我晚上幾乎都沒睡,只能利用白天時再補眠。總之那幾天是難過極了。

 

  終於到了星期天,乾爹、L媽和我收拾好東西到醫院去了。很幸運地,我是住單人房。記得那天做了很多檢查、辦了很多手續,也簽了什麼手術同意書(其實現在我完全想不起來同意書的內容了,只依稀記得似乎有簽過什麼文件哩!)麻醉師也來探視我,並問了有關病情、病史和健康狀況等問題。

  而護士也定時來量血壓、體溫……等。起初我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不過好像是說發燒的話就不能開刀了,因此必須隨時注意。

 

  跟著護士告知說……明天(星期一)早上六點以後就不能吃東西了,還必須換上某種衣服(好像是方便動手術的衣服),裡面不能穿內衣內褲的。於是我趕緊到樓下超商買了塊大麵包,準備明天一早先吃了再說(我是個餓不得的人。但清晨六點能吃什麼?什麼也吃不下吧!但不吃又不行,只好吃吃麵包囉!)

  但星期一早上我迷迷糊糊地醒來,胃口根本還沒開,但又不知道幾點才會開刀;所以摸索著刷了牙,「閉著眼」把麵包嗑完,再換上那套怪衣服(還是有先穿著底褲啦!)。才剛換完,護士就進來幫我打了某種點滴。

  我的手臂上被插了一種特殊的針頭(中間有洞),它的作用是當要施打不同針劑時,只要插入那個特殊針頭裡即可。換言之,我總共只要捱一針,之後就可以快樂地(!)換打不同的藥劑了。

 

  八、九點時,乾爹載著L爸來醫院了。看到L爸進來,我馬上把枕頭往他身上扔過去……,啊!不是啦!是罵他的無情又無義。L爸趕緊賠笑,並說待會兒他的朋友OOOXXX會來看我。

  咦……這個OOO叔叔、XXX阿姨,我都不認識耶!說穿了,都是來和L爸敘舊的吧!果然,我的猜測沒錯,L爸的OX朋友來後,禮貌性地問了我的病情(為什麼要開刀啊?怎麼會這樣呢?開完後會怎樣嗎?……等等),然後便開始和L爸聊起天來。

  更過份的是,L爸竟說中午要和他們出去吃飯(喝酒)。拜託!我都不知道幾點才能進手術房,這個L爸還有閒情逸緻去吃飯喝酒?此時L媽似乎已經對他「死心」,就讓他去了。

  似乎將近兩點時,L爸才酒足飯飽地回來。這時他可是紅光滿面,心情好的很哪!

 

  無止盡的等待真的是一種煎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輪到我。看電視嘛……沒心情!和L媽L爸聊天嘛,也不知道該再講些什麼。只希望能早點開完刀,結束這一切。

  結果我這一等,便等到晚上六點多,差點沒餓死了我。據說是因為有急診的病人,所以我的主治醫師先處理那些病患。

  終於,被通知可以開刀了。護士把我整張床都推了出去,繞了許多樓層、走廊,最後到了「手術室」。那處家屬是禁止進入的,於是我撐起上半身,含著淚,和站在門外的LL爸揮手,叫道:

  「阿爸阿母,我很快便會出來的,你們要等我啊……」

 

  進去後看到一個很像「大廳」的場所,我連人帶床被擱置在一角,護士小姐不知跑哪兒去了。因為環境陌生使然,我感到有些不安。終於,又來了個人把我推走(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是誰來推我的床),她推著我經過了那個「大廳」,進入一個「走道」,走道兩旁全都是開刀房,我就被推入其中的一間。

  哇!那裡面真的有夠冷的!雖然我蓋著棉被,但還是覺得冷到不行。這時麻醉師來了(不好意思……我真的不記得她是否前一天的那位麻醉師。一來我非常不善於認人,二來我根本就是暈頭轉向了……),她又問了我的姓名、知否自己要動什麼手術……等問題(應該是做確認用的)。然後打了一瓶點滴(麻藥?),還拿很像氧氣罩的東西罩住我的口鼻(另一種麻藥?),叫我深呼吸、放輕鬆,不要緊張……

 

  (好像還有很多要講的耶!今天寫不完啦!明天再繼續囉……!)

 

續集《我的第一次之開刀記 2》,點擊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