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照過來:

在看本篇古早古早心得報告前,請務必先閱讀970310活在當下?》。否則看得一頭霧水,恕不負任何責任和醫藥費!

 

  初看完本書時內心十分激動,好像終於在暗夜中找到一盞明燈;也覺得自己以前還真的是渾渾噩噩的生活著啊!真想立刻照著書中的方法去做,以便改善我這乏味、渾沌的生活。

  但經過幾天的沉澱,再次拿起書來看,發覺初次的感動減少了。作者的思想、方法固然不錯,但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啊!況且各人的天資、個性皆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作者那麼善於體驗生命中的的真實剎那(註1)。像我的前男友,根本是一塊大木頭,時常連我「費心」為他做的事,都無法有所感動,更何況是要他「自動自發」去體會所謂的真實剎那呢!

  而且我覺得本書有點過於美好,好像我們都不必操心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我們不能只專注於去體驗真實剎那,而將生活上的其他事皆忘卻啊!說難聽一點,有些人為了糊口生活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你又能如何要求他再去做什麼冥想、散步(書中的方法)呢?

 

  但是本書的確提供給大家一些全新的觀點,我們對於人生的意義和未來的規劃,都會有徬徨迷惘的時刻。有時我們太沉迷於過去,不肯改變自己──縱使那是錯的;或是過於期待未來──錢鶴灘的「明日歌」曰: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我們常常忽略了現在,直到事過境遷才悔恨不已。

  「方念明日遙遠,轉眼已成昨日」。所以作者提供了許多真實的故事和實際的行動,希望喚醒我們麻木已久的心。我們一直忘了如何真正去生活、享受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反而迷失在不斷的追求之中。雖然我前面說本書有些過於理想,但我覺得:會看這種書的人,應該也是因為在心靈上有所匱乏,或正感到迷惑,想藉作者豐富的經驗和獨到的見解,來作為參考、解決本身的問題。

 

  不可否認,看完本書確實有許多收獲,使我了解到及時行樂的重要和意義。另一方面,我也學到在痛苦的經驗中,卻是另一個提昇自我的最佳時機。所謂「風平浪靜造就不出偉大的水手」,危機能迫使我們去面對問題,回歸自我。讀完「挑戰逆境」這一章,我想,在下一次遇到打擊時,我會試著與痛苦共舞,並行挫折中學習。我也會照著書中的一些方法去做,並嘗試多珍惜「現在」,不再讓它輕易的流逝。

 

  請注意:這是我「大三」時所寫的。如今看來……如今看來,我的寫作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或是原地踏步呀?

  如果覺得我寫的「很扯」,那就體諒我當時只是個大學生;如果覺得還OK,那我非常感謝你……

 

  原來我的記憶有點錯誤,其實後來還是很孬的寫了一些「好聽話」,捧了這本書。

  至於最後一段寫的什麼「我也學到在痛苦的經驗中,卻是另一個……」這些,現在我根本忘了當初是學到什麼啦!(換句話說,我也並沒有真的很被感動嘛!否則應該是忘不了的)

 

  還有,我發現我真的很愛用成語耶!唉!沒辦法,從小看了成語故事,覺得很有趣,所以不知不覺就……。而且成語真的是語言、歷史的精華唷!大家不要聽小豬的胡言亂語,還是要多多愛用成語唷!

  為了Po這篇心得,但在找不到電子檔的情況下,我只得拿著紙本全部重打一遍。其實才八百多字的心得,我卻寫了好久好久……

 

1

  「真實剎那」(Real Moments)是作者自創的一個名詞,在書中佔了很重要位置,幾乎橫跨了書中的每個章節。但現在的我,當然忘了這個名詞到底是指什麼東東了……

 

2

  《活在當下》(Real Moment)作者是Barbara De Angelis,由天下文化出版。

  剛剛查了一下,好像有新的版本。如果有興趣的話,請點下列網址自行去瞧瞧吧: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52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