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回台南參加大學同學婚禮。

  我星期六先上台南,住在同學DL家。星期天早上我和DL回長榮校園逛逛。

 

  畢業後我便沒有再去學校過,但其實我一直很想再回去看看。前幾年學校「創立十週年紀念」時,本來我想回去參加活動,但看到來賓名單有前總統「你等會」時,一陣厭惡感就湧上來,於是我也負氣,不回去了。

  (現在想起來,這個理由還真是無聊的好笑呀!)

  結果是台南人的DL,說她也沒回學校過。

  哎呀呀!她家離學校還滿近的耶!那也安捏?

  說實在的,還在念書的時候,並不覺得怎麼樣。可是畢業後,對大學生活、校園和台南的一切,卻越來越懷念。這就是「人到了某個年紀」時,必然發生的情況嗎?唉……

 

  到了學校大門口,警衛問我們是來做什麼的?開車的DL說:「呃……我們是校友,回來看看校園……」

  本來我以為警衛會再多問些什麼,或叫我們換證入內,沒想到他很親切的就叫我們進去了。後來才知道當天學校舉辦9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所以已經一堆考生進去了吧!

 

  大老遠的,我們就看到門口長長車道的上方,正在大興土木,蓋一座很像「天橋」的建築物體橫過去。可是……在這裡又沒有大樓,蓋「天橋」是要連接什麼呢?怪怪的,說不通呀!

  再進去一點,又發現之前有個造景的「小山丘」和宿舍旁的一大片草地,都不見了,這兩處也正在新蓋了大樓……

  學校蓋新大樓,當然是很好。但我覺得校門口的小山丘沒了很可惜,因為視覺上就差了很多。本來進入校園後,第一眼是長車道,車道盡頭是綠色的小山丘,感覺很不錯;如今愚公移山,把山丘變大樓,有稍顯壓迫感了。

  還有宿舍旁的那一大片草地,大一時聽學長姐稱其為「青青大草原」,就覺得好笑。明明只是一片草地,還叫什麼「草原」?可是後來看到社團或系所辦活動,地點也都是寫「青青大草原」呢!可見這是長榮人對它的稱呼吧!

  台灣雖然沒有沙漠化,但長榮裡的這片大草原,也消失在建築物的擴張下了。

 

  進到校園後,看到學校真的變了好多。當初我們唸書時,全校只有七棟建築物──

  教學大樓兩棟(就是第一、第二教學大樓,簡稱一教、二教),宿舍四棟、體育館一棟,沒了。

  記得曾有一位同學很生氣地說:學校裡宿舍竟然比教學大樓還多,我們是來唸書,又不是來睡覺的!

  如今看到學校多了許多大樓,還有美侖美奐的學生活動中心、裝置藝術、水池、室外咖啡屋……等,我應該要開心,因為代表了學校這幾年一直有在進步、有建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覺得很失落,而且是一種說不出的失落。

  這不是我所熟悉、所懷念的校園啊!這裡已經變了,變得我不認識了……

 

  後來我們走進那時最常上課的二教裡,發現雖然外觀沒變,但其實裡面也改了許多:一樓變成某系的特殊教室,全部都上了鐵門鐵窗,以前這裡是普通教室的。每座電梯上方都多了液晶螢幕,感覺新潮又先進。

  後來我們走上二樓的教室,也就是當初我們班最常上課的那幾間教室,還好,二樓的教室沒有變太多。倒是看到樓梯間、垃圾桶……等幾處小地方,都已經是殘舊的模樣了。畢竟畢業也快六年了,當初的算是新建築物的二教,如今和其他大樓相比,也已經是舊的了。

  逛著逛著,突然覺得有點索然無味了起來。我只是想來看「當初」熟悉的那個校園,重溫學生時代的回憶。沒想到校園已經「面目全非」,連校外賣吃的店家,除了一、兩間尚存外,其他「我們那個時代」的店家全部都改朝換代了。

  我已經明白我的失落感為何,那就是我所熟悉的東西不見了。我學生時期的一些回憶也跟著失落了。就像分手多年後,我無意間又回到初吻發生的地方,卻發現那裡的地貌完全改變了。

  雖然分手已經很久,分手的情形也不是很愉快,但這個改變還是讓我感傷不已。

 

  就好像身在外地的人,最想念的除了家人外,大概就是故鄉的食物了。如果回家,一定會去吃吃懷念的食物,臨行前還要帶些名產回去解饞。為的就是要尋找熟悉、懷念的感覺。但如果好不容易回故鄉一趟,也衝到朝思暮想的那家小吃店去,卻發現──味道全變了,雖然店面和老闆仍是一樣。

  這種失望、失落的感覺,到底該怎麼說呢?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感覺,雖然我找不到好的形容詞。難怪有句話說「相見不如懷念」呀!

 

  因為以前的相機是用底片的,無法輕易拍照,因為一拍就要花很多沖洗費。所以大學四年留下的相片並不多。這趟回來,我像個遊客似的,拼命拍照,為的就是想留下對母校的回憶。當然我拍的是我熟悉的場景,誰知道下次回又會變成什麼樣了呢?

  我指著校園裡許多景點,和DL說道:

  「妳還記得以前這裡有石頭造景嗎?」

  「這裡的XX,不見了耶……」

  「那裡怎麼多出了○○?以前沒有的啊?」……等等,諸如此類的回顧。

  可是DL說「她不記得了」。她倒是班上同學的名字、綽號,都還記得一清二楚,而我卻忘了大半了(為此,還被她小罵了一頓……)

  不過這樣也不錯,她記「人」、我記「地」。我們互補啦!哈哈!

 

  後來我在路上抓了一位學妹,問道:「請問校門口那個像天橋的,是什麼啊?」

  她說「好像是高捷的輕軌」,她「也不清楚」就是了……(另一個又說好像是「台鐵」的)

  啥!這個工程是在學校裡面耶!學生竟然不知道。唉!真的可悲呀!

  我和DL討論,學校哪來那麼多經費,蓋了許多大樓呢?搞不是因為那個什麼「軌」的有賠償吧!

  還有,我們學校從以前就有數座高壓電塔經過,說不定這個部份也有賠償呢!

 

  沒想到這一趟回顧之旅逛得太久,去市區參加中午的喜宴差點遲到。不過還好最後是只差幾分鐘就十二點,我們終於趕到會場了。

  一進去就看到女同學「小六」在當招待,另外二位同學是伴娘。其他還有十來位同學坐在「同學桌」那兒。我非常高興的發現:

  同學都沒變耶!

  除了有人「變瘦」之外,大家的臉都還是一樣,這真是件開心的事啊!

  幾年前在路上遇到高中同學,她變了好多,我都快認不出來了。而這群大學同學,竟然沒什麼變,這真太神奇了!後來吃飯時聊天,大家說話的口氣、用語、表情……等,也都和之前沒什麼兩樣,讓我覺得很「欣慰」,稍稍撫平了早上校園之旅的打擊。

 

  好吧!或許我是小題大做、沒事找事兼庸人自擾。但這變與不變之間,真的很難拿捏。

  學校變好、變進步了,我應當要開心才是,但是這樣,我印象中的場景就沒有了。同學沒變,這才令我可以回味從前的時光。反正,同學會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同學會是讓我們敘舊,而不是炫耀誰的成就好。

  這場婚禮兼同學會,大家都很開心、盡興,會後我們還來了個大合照。現在我也開始期待下一個辦婚禮會是誰的呢?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DL結婚時,我一定會包很大包啦!(這也表示她要回包更多給我,所以後結婚的才是贏家呀!哈哈哈……)

 

《懷念的校園一隅》
 這是圖書館旁的一片草皮,非常漂亮的喲!
 還好這地方沒變

《好像是大三時拍的照片》
 當初在同一個地點拍的照片
 掌鏡者就是DL啦!

 

《我和好友─大美女DL
 因為大一時是室友,又聊得來
 就變成好朋友了
 對了,她已經死會了。所以不要再問我她的聯絡方式了
 不過她的部落格裡,有許多照片可以看唷!

《校園一角_室外咖啡屋》
 這是後來才有的,感覺很不錯呢!
 那位轉過頭去的就是DL了,我趁她不注意時偷拍的啦!哈哈……

 

 

《聳立校園的高壓電塔》
 校園裡有著數座奇怪的高壓電塔
 那時學生都說電磁波一定很強啦……之前類的傳言
 不過這可能是在我們學校興建之前,電塔就在這兒了的吧!

《大學班對的婚禮》
 中間那兩位,就是交往了十年的班對─豬頭和大姐
 祝你們百年好合、永浴愛河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