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去看優人神鼓的表演。

  在我們這個小地方,文化沙漠的所在,竟然有國際級的表演團體大駕臨,真是難得呢!

 

  因為演出時間是七點半,所以我下班後連晚餐也沒吃,就趕緊去做復健。做完後將近七點,我又羊不停蹄地衝往表演場地去。結果……

  媽呀!怎麼那麼多人啊!人龍從表演廳的門口排到馬路上了,至少超過五十公尺了。不知是因為優人神鼓名氣響亮,還是因為這場表演是「免費」之故。看到如此的盛況,我坐在機車上發楞,考慮著要不要去。我不是怕排隊,而是擔心沒位置。後來想了想,還是去排排看好了,說不定會有位置呢!

  我才剛加入排隊的行列沒多久,隊伍就開始動了起來,而且走得還滿快的。後來我很幸運的在大約第十排的地方,找到了一個空位(後來才知這個座位其實風水並不好)。

 

  我的前、右、後方,都是小孩子,而且是那種學齡前或小一、小二那種年紀的。在等待開場前,他們就一直不斷地聊天,我開始有點擔心起來──這待會兒還要怎麼欣賞表演呢?

  時間越來越逼近,這時兩位工作人員舉著大大的牌子,寫著「請關手機」。後來有一位沒露面的女聲,提醒大家快開演了,請「關手機」;為了尊重著作權,不可「拍照、錄影或錄音」;又為免影響其他人的觀賞,開演後請「勿走動」。

  我看了覺得好悲哀,這是欣賞表演、看電影時的基本禮貌,可是大家卻常常做不到。還要人三番兩次地,像對付小孩子般的叮囑。唉!

 

  接著優人神鼓的劇團經理出來致詞,又介紹和感謝了一堆本地的長官,末了還請縣長上台致詞。終於,該講的都講完了,該點名的也都點完了。燈光慢慢地暗了下來,終至全黑。接著,表演者一個一個緩緩地走上台,盤腿而坐。

  他們出場的非常慢,走的也慢,所以光是這個過程就花去了不少時間。本來這時應該是安靜無聲的觀眾席,卻不時發出小孩子的聲音(不光是我附近的,而是在表演廳的各個角落,都有小孩的哭聲、講話聲傳出)。後來,更大的災難又出現了──

 

  有人的手機響了!

  那是諾基亞的招牌鈴聲,手機主人很快的把來電切掉(或接起來……誰知道?),正當我略感不悅時,另一個鈴聲又響起了,這回唱的是「你是我的眼,帶我……」。

  這時表演正在台上靜坐,大部份的觀眾也都靜靜地等著,可那句「你是我的眼」一唱,可以感覺到大家「幾乎」都輕聲笑了起來。

  我真的還滿怒的,這樣對台上的表演者真的非常不尊重。而且事先工作人員已經再三拜託,請務必關機(至少調靜音吧!),可就是有那種不合作又沒水準的人,依然我行我素。這又讓我想到每次聯考時,總會出現考生忘了關手機而被扣分的情事。對於這種人,我一點也不會同情他們。只有兩個字送他們──活該!

 

  接下來,表演開始了。可是我卻看(聽)的不是很愉快。

  第一段的表演,因為非常震憾,所以大家都還聚精會神地欣賞。但到了第二段表演時,便開始有人起來走動(上廁所?),手機更是斷斷續續地響起,我眼角的餘光也瞥到有人掏出手機來看(因為在發光,很明顯)。

  我本來覺得奇怪,那個人幹嘛一直盯著手機瞧?如果要關機或調靜音,也不必那麼久吧?後來我才醒悟過來,他們這是在拍照呢!後來有人更是明目張膽地拿出相機來拍(我斜前方的就是),還有一些因為坐在我後方,所以是「只見閃光不見人」的。

  這時,我旁邊的那個小孩和她阿姨說「她要上廁所」;我前方的三個小孩,也不停地動來動去。我雖想好好欣賞表演,卻不斷被其他人干擾,真的是……既憤怒又無奈。

 

  等到第二段演出結束燈光暗下來後,「一堆人」就分別從前後左右的四個門跑掉(說「跑掉」是因為他們再也沒有回來)。我不知這些人是怎麼了,聽不下去?覺得無聊?還是怎樣啊你們!才半個小時都不到,就已經待不下去了嗎?

  我旁邊的小女孩上廁所回來後,就開始不停地講話,我實在受不了,就跟她阿姨說「可以不要講話嗎?」。她阿姨點點頭,過了一會兒後,她轉頭過去和我身後的男子說:「妳女兒坐不住了啦!」於是這一夥將近十個人就通通走個一乾二淨了。

  正當我略感慶幸時,突然,一陣響亮的哭聲從表演場的右方響起。非常誇張的,一個媽媽抱著正在號啕大哭的嬰兒,飛快地奔出會場……

  這時,一個女的從附近跑到我身後的空位(就是方才那群人離場空出來的位置)坐,我本來也不以為意,沒想到竟然給我聽到「咀嚼東西」的聲音。我轉頭過去看她,她手上正拿著一包類似零食的東西。我本來想忍耐,結果她卻吃個不停,於是我轉頭過去看了她三次,本來我決定第四次時要出聲「警告」她,可能她發現了我「不懷善意」,所以便停止了。

 

  可能因為這是表演廳,所以回音效果較佳吧!結果小孩子的聲音充斥貫穿了整個表演,還有那些不斷走來走去的人(應該都是去上廁所),搞得我覺得很掃興。

  我不懂,這些人要來看表演,為什麼在開場前不先去一趟廁呢?還有,家長們也真是奇怪,明明知道小孩子「坐不住、愛哭鬧」,而且也還不懂得欣賞表演,為什麼還硬要帶小孩來呢?想要培養小孩的文藝氣息嗎?免了吧你們!我看許多大人自己都無法以身作則了,還想要教給小孩什麼呢?

  有時候有些表演節目我還滿有興趣,但我不想花錢觀賞,怕的就是如今這種情況。我沒辦法忽視這些外來的「嚴重」干擾,我只會越來越怒。就像之前在屏東海生館裡,我也是怒斥一對無視於「禁用閃光燈拍照」告示,還拼命拍照的中年夫妻。

 

  唉!台灣人的水準真的還要再加強啦!關手機、不要聊天、禁止飲食和走動,真的有那麼難嗎?你要帶小孩來,也請管好他們,不要放任其講話講個不停,甚至「驚聲尖叫」(小孩子的叫聲特別尖銳,而且歷久不衰,怎麼叫都不會氣竭……怪呀!)。

  身為他們其中的一員,我覺得好丟臉。大家就是太隨便,覺得什麼都無所謂,才會這樣的吧!改天輪到你上台,卻見台下的人隨意走動、吃東西、聊天,你又是做何感想呢?

 

《優人神鼓.雲腳台灣》

 其實在會場外的旗子,也是他們這次活動的宣傳海報樣式之一

 

《會場海報之一》

 這是特地又繞回去拍的

 沒錯!最後一段表演,上場的男生都穿丁字褲喲!

 (犧牲真大啊…)

 

 

《終場式的鼓陣》

 最後的那場表演,有二位男表演者爬到那高台,站在「樹上」打鼓

 這張照片是散場後拍的

 

《強強滾的周邊商品販售區》

 看完表演後,大家熱血沸騰,一窩蜂地湧去買紀念品

 

《紀念品是一定要買的啦!》

 看著剛買來的紀念品,回去後應該馬上放來聽吧!

 

《幾乎人手一堆紀念品》

 因為是「偷拍」的,所以角度並沒有抓的很好

 

《「雲腳車」之一》

 我去要騎車時,發現這輛廂型車停在路邊

 而左邊那位提著行李的,就是今晚的女性表演者之一

 (「雲腳車」是我自己亂取的啦!)

 

  【優人神鼓】即將邁入20周年,在323日起,展開為期501200公里,繞行台灣一圈的【發現台灣優質力量—優人神鼓‧雲腳台灣】活動。

  白天徒步行走,晚上演出(共30場。除了其中兩場要收費外,其餘皆免費)。

 

  看到他們的活動宗旨,覺得還滿感動的,本來想買紀念品的,可是身上錢不夠,無奈下只好作罷,回家寫日記來表達支持囉!

 

 2008優人雲腳

 要用雙足踩在台灣豐饒的土地上

 用鼓打出台灣驕傲的聲音

 愛和一路上的台灣人

 一起來寫台灣最永續 創造 堅持的故事

 

 ★優人神鼓網站:http://www.utheatre.org.tw/ch/ad.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