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L爸又去做工了,到七點多我要去做復健都還沒回來。等我做完回家後,在車庫裡看到L爸的腳踏車,表示他已經回家了。

我開門進了客廳,發現桌上並沒有「酒」,所以表示L爸還沒吃飯,大概是要先洗完再吃晚餐吧!

(他每次去做工回來後,總是自稱做工很累很辛苦,所以要喝點冰啤酒「慰勞」自己。)

因為L媽在廚房裡準備吃的,L爸正在洗澡,所以他們沒聽到我開門的聲音。

不一會兒,L媽端著菜出來了,看見我站在客廳裡,本欲張口叫我,我趕忙比個了「噤聲」的手勢,因為我想嚇嚇L爸。

這個L爸人雖然大隻,但其實膽小如鼠,我已經成功地嚇了他好幾次啦!

 

L媽把菜放在客廳桌上後,便坐下來看電視。而L爸仍然不知我已回家,還繼續和L媽講他今天工作的情形。這時,我又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點子,於是就靠到L媽身上,悄聲說:

「阿母喂……妳故意和L爸說批評我的壞話,然後看他會怎麼回應。」

因為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才最是會透露出真正的心聲嘛!我想聽聽L爸到底都在我背後說我什麼壞話呢?

 

沒想到L媽一口就回絕了。

「我才不要!你們父女倆怎麼都那麼無聊!他也常常叫我騙妳……」

「拜託啦!」

「不要!」

正當我還試圖努力說服L媽時,L爸已經洗完澡出來了。所以這個把戲也玩不下去了。

 

後來我在洗澡時,突然想到:如果當時L媽真的配合我,而L爸也「如我的願」講了我的壞話,我聽了這些背後話,難道會很高興嗎?

我想應該是不會的。沒有人喜歡聽到被批評吧!而且這樣做,引人入彀,好像有點小「卑鄙」呢!

這種人性試煉的遊戲,還是少玩為妙──應該是不玩為佳吧!

 

好比有個「捷克人」的故事是說:有個人離開捷克小村,出外賺錢去。多年後事業有成,他帶著妻子和兒子回故鄉去。他的母親和妹妹在家鄉開了一間小旅店。他想讓她們驚喜,於是吩咐太太帶著兒子留在另一個地方,自己裝成一名旅客先到母親的店。投宿時,母親已認不出他來。

他想開開玩笑,就故意讓錢財露白。結果到了深夜,母親與妹妹把他殺了並拿走錢,再將屍體丟進河裡。第二天,他太太來了,說明了那位「旅客」的身分。

真相大白後,母親和妹妹都自殺了。

 

捷克人有錯嗎?我想是有的,他不該開這種玩笑。因為「財不露白」正是保命防身的一項重要守則啊!

雖然母親和妹妹就算見人錢財,也不應起貪念、動殺機;但如果他不先開這種試煉人性的玩笑,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嗎?

而且人性本惡,很多事是禁不起考驗的。有些人可能本來意志就比較薄弱,如果我們又故意「設陷阱」去撩撥,對方不察跳了下去;本來只是想開玩笑的我們,發現事態超出控制了,又將怎樣收場呢?

 

我還看過一個「小姨子的誘惑.」的笑話,但我看完卻覺得一點都不好笑。因為這同樣是在試煉著人性的脆弱和不堪啊!故事如下:

(因為是笑話,所以用詞有點……)

 

我就要和交往一年的女友結婚了,毫無疑問,我很開心。

唯一困擾我的是,我未來的小姨子,一個20歲的辣妹。她喜歡穿緊身的低胸T恤以及迷你短裙。她經常在我的跟前有意無意的彎下腰,更要命的是在別的男人面前她從不這麼做。

直到那一天,我未來的小姨子Call我,讓我去看看請柬的準備情況。

當我到時,她家只有她一個人,迎接我的是她無盡幽怨的眼神,說:「我愛的人結婚了,新娘不是我,我現在唯一想做的就是在你結婚之前,把我獻給你。」

她在樓梯上對我說:「我在臥室裏等你,如果你決定了,就上樓來找我。」

當她走到樓梯的盡頭,和她睡衣一起滑落灑向我的是她眼中的期待。

我呆立了一分鐘,然後做了我當時唯一能做的事:拉開大門,走向我的汽車。

門外,我未來的岳父大人老淚橫流,給了我一個狠狠的擁抱:「Goodboy!我們家的測試你已經pass了,歡迎你加入到我們的大家庭中。」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把保險套放在自己的車裏是多麼的重要啊。

 

我覺得這個故事和捷克人的不同處,在於捷克人的出發點是開玩笑,想給母親「驚喜」,而準新娘一家人則是刻意安排,就是要測試準親郎的。

其實那位準親郎已經屈服了,他只是因為要回車上「拿東西」,而被誤認為是不受誘惑好男人。如果今天他是直接衝上樓,那麼準親娘一家人是不是很生氣?他們是不是衝出來當場就先一陣拳打腳踢,然後再說「這個婚不結了」?

如此,他們測試準新郎的目的達到了,可是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又如果準新郎果真是一位深愛新娘且自制力高的人,他真的是要駕車離去。然後當準岳父宣佈他通過測試時,他該雀躍嗎?拍拍胸口,慶幸證明了自己真是個坐懷不亂的柳下惠?

如果是我,我會很生氣吧!到底我是做了什麼,讓他們這麼不信任我?還要派出小姨子使美人計來進行測試?如果是你,你氣不氣?

 

所以,這種遊戲是玩不得。小則失去一段婚姻,大則連命都沒有了。

如果今晚我聽到L爸說了什麼「真心話」,等他出來時,場面不是也挺難看的嗎?

嗯……看來L媽果然睿智,幸好幸好!

所以有許多事,似乎也不一定要知道真相。因為無知也是一種快樂;不知道就不懂得煩惱、不知道就不會想太多。這就是我鴕「羊」的心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