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L媽之前上班的公司,裡面有位理事長Z很愛胡搞亂搞。

他自己在對岸另有事業,也算是個好野人,但他的人性本貪,好比說他有次竟然拿了一張便餐的發票叫L媽報帳,說是某月某日「理事們開會」的餐費。

但身為總幹事的L媽,怎麼會不知道理事們有沒有開會呢?後來L媽一查那發票上的統編,竟然是對岸的。也就是說,Z公器私用,想把自己公司的帳報到L媽上班的公司。此外,他還有許多其他惡劣的作為,L媽也通通看在眼裡。

 

其實L媽多年前就退休了,那時也是因為在家閒著無聊,所以才找了這份工作。平時是只要去上半天班(當然薪水也比較少啦!),但如果到較忙的時候,她也是會把東西帶回家做。若碰上開會,還要拖L爸去幫手,否則絕對忙不過來。

我常笑說L媽做這工作,領一份薪水,但把L爸也賠了下去,等於兩個人做事,卻只有一份薪水,真是不划算。不過也由於薪水低,所以應該是沒有年輕人要去做這份工作。

而L媽雖然是「歐巴桑」級的,但她還滿好學,所以電腦的文書處理、編輯會員大會手冊、會議紀錄、發公文……等等,她都做的不錯(這些都是她前一份工作沒接觸過的)。

比如這麼說吧,L媽前一任的那位幹事,電腦能力差,所以會員大會手冊都是把資料交給印刷廠去打字、排版。但想也知道,印刷廠弄的一定不怎麼好,而且編輯費用還不便宜(好像是一頁一百多元),所以整本弄下來就要數千元,但是內容又不見得好。

L媽可不同啦!她都自己動手,還想辦法儘量充實內容,所以那些會員拿到手後,個個讚不絕口。而且L媽還省下了編輯費,真是不簡單呀!

 

但其實這個小公司內部還有許多問題,弊病叢生。前陣子Z越來越過份,所以L媽興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但只先和其他兩、三位較「正派」的理事提起。他們當然是極力慰留,一來因為L媽工作能力好,二來其實他們也知道Z是大壞蛋,三來他們擔心「後繼無人」,沒人要來當這「薪水少但事卻不少」的總幹事,那他們該怎麼辦才好哇?

可是L媽主意已定,於是在日前召開的年度會員手冊裡,悄悄地加入了「總幹事感想」這一大項在最後面。前面先說了一些有的沒的……加入了這裡後,學習到了什麼……這類的「廢話」,後面才突然提到「要辭職」。

 

開會當天,許多會員看了之後,嚇一大跳,紛紛跑來問L媽「為什麼要走?」(都嘛是因為那個Z啊!搞得我待不下去)

「妳做的很好呀!我們需要妳……」(但是我做的不爽啦!我都五十幾了,幹嘛還來這裡受罪呀!)

總之,L媽去意甚堅,無人能擋。所以在開完會後,他們也只好找個人(也是個歐巴桑,據說之前是在賣紅豆餅的)來接替。於是L媽先把會議的帳都結完,又花了三五天,把該交待的東西和那人交接了,拂一拂衣袖,就回到L家再度享受她的退休生活了。

但不到一個星期,就聽說那個歐巴桑「不幹了」。原來是Z當初跟人家講說「這份工作很輕鬆,只要接接電話、收收房租」就好了(最好是啦!)。歐巴桑被實際接踵而來的工作給嚇到了,所以她就向他們說掰掰,繼續回去賣紅豆餅了。

 

這下子可好,開天窗了吧!L媽陸續聽到這些消息後,便在家裡偷笑。誰讓他們亂搞,把「能人」逼走,現在他們自食惡果了不是。

雖然L媽離開了,但和其中幾位理事仍有來往。那天L媽說有位理事介紹她去「面試找工作」……

「什麼!找工作!」我聽了大吃一驚,「是什麼工作啊?」

「是什麼『盲人協會』的幹事啦!」

「他為什麼要叫妳去?」

「可能他剛好認識裡面的人,知道那個協會在找人。」

「那妳要去嗎?」

「就先去談談看囉。」

哈!沒想到L媽年紀這麼一把了,還有人要介紹她工作,嘖嘖嘖……真是難能可貴呀!

 

今天上歌唱課回來後,我便急著詢問L媽「面試」的結果。

「我不要去那裡上班啦!」L媽說。

「為什麼?」

「那個協會的工作不輕鬆,而且也沒什麼制度……」

原來縣政府每年撥給協會僅12萬,根本不夠支付幹事的薪水。而且協會還要辦其他活動,活動經費和幹事的薪水,都要靠「募款」。但L媽本身就不喜歡做這類「拉業績」的工作。再說,幹事只有一人,所以若遇上辦活動,是否又得把L爸帶去呢?

還有,L媽覺得這個協會僅辦些「團康」活動,讓盲人(和其家屬)出來「走動走動」,但為了辦活動,又要不停到處去募款……

「我覺得他們應該要辦些能讓盲人『自立自強』的活動,好比說讓他們學習謀生的技能,而不是一直辦活動讓他們『出來玩』……」

 

所以這份工作無法打動L媽重出江湖,她也就繼續待在家裡和L爸馬眼瞪蛇眼囉!

唉!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也會有那欣賞我的人,搶著幫我介紹工作呢?

我看是很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