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一時手快,一個不小心就把去年六月多到今年一月多,共118篇日記給刪掉了(970910慘慘慘!怎一個慘字了得……)。

我也不記得是何時、為何會有這個習慣,反正對於那些「無用」的檔案,都是用Shift + Delete直接刪除;若認為「以後可能還有一些些可能會去查看」的檔案,才會丟進資源回收桶裡。

本來這麼做也都相安無事,但昨天一時不察,就犯下大錯了。那時發現被刪了這麼多檔案後,心是涼掉了……但還沒完全冷透。因為尚有一個最糟、最原始的辦法──從部落格裡一一複製、貼到Word檔裡。但這招是我最不想用的,因為不但花時間,又沒效率。

於是今早我在MSN上,先向一位電腦高手B求救(後來我知道我錯了……)

 

我:那個……因為……所以……檔案……。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救回來嗎?

B: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呢!

我:所以……你不知道哦!

B:好像都要靠軟體才行。不過就以前的經驗來說,不一定都能成功。

   (我以為高手就算是自己沒用過,但可能多少也會知道有某個軟體,或某種解決的辦法。)

我:呃……哦!

B:以前我幫別人救過隨身碟,但只救到「檔名」。

我:……

B:妳可以再用這個經驗寫一個心得。

我:等救回來再說吧。要是救不回來呢?

B:哈!就寫說:經實際測試後……救不回來。

我:謝謝你哦,你真是好心!

    B:所以結論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勤於備份才是王道」。像我啊……自己的東西,若真的覺得重要的,一定放兩份以上,甚至還有備到三、四份的。

   (現在說這個……對我可憐的檔案並沒有幫助。我目前最需要是趕快搶救它們啦……)

我:那難道你都沒有誤刪過檔案嗎?

B:我只有誤刪過「別人的」檔案……

我:&>%~*$……

 

唉!BB,沒想到你是這樣的人,真是叫我大失所望啊!

事到如今,我已經知道B沒法救我了(因為他沒用過這種功能),但總是覺得心有不甘,所以我又補了一句:

我:唉……虧我還認為你是電腦高手說。

B:還好我不是高手。

我:那不然是什麼?「低手」哦?

B:我是「隨手」……

 

哼!這不是火上加油嗎?真正氣死我也。

正當我打算對B施展出「中長程對空貼地式羊派氣功」時,學長Kazuya突然在MSN上叮咚我,於是我暫且先饒過B這一次。因為學長也是電腦高手一枚,希望他能解救我出這個失落的世界啦!

 

我:那個……因為……所以……檔案……。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救回來嗎?

學長:哈……沒法= =

我:嗚嗚嗚……

學長:我都不Delete的。

我:是哦!嗯,好吧,謝謝啦!

 

事實證明,有了希望後又再次絕望,真的是最難受的。

正當我考慮是否要把自己捏死的時候,看見螢幕右下角有人剛登入MSN了,是阿華哩!其實我不太清楚阿華的功力如何,但……死馬當活馬醫,問他一下了好。

 

我:阿華,你的電腦好嗎?

華:很好啊!怎麼了?

(太好了!我就是想聽這句話呀!)

我:那個……因為……所以……檔案……。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救回來嗎?

華: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我:啥……我要哭了啦!

華:我沒有犯過這樣的錯誤。

我:呃呃呃……好吧。

 

唉!感覺真是自討沒趣耶!

現在MSN上已經沒人可以問了,雖然我的朋友尚有幾位「疑似」電腦高手的(為什麼要說「疑似」呢?本來我覺得他們很厲害,但如今無法幫我找回心愛日記的,都先打入「低手」行列啦!),但他們都不在線上。

好吧!既然天要亡我,那我就受死吧!

這時,同學S20突然登入了,而且他很熱心的告訴我說……他找了一個軟體,經試驗後已經成功的救回檔案了!

唷,是這樣子的嗎?太感謝S20了!他真是大好人一名呀!可是……

我也依樣畫葫蘆去下載了該軟體後,卻……不成功!(我先做一個測試用資料夾,儘量照昨天的狀況模擬)無論我怎麼試,找出的檔案(測試用資料夾內的)就是不完全。

搞到最後,我也有點累了,雖然沒有成功,但我還是很感謝S20啦!

 

過了好一陣子後,我突然靈光一閃,想起很久很久之前,L媽似乎說過……她有救回過一些檔案。

嗯嗯,這不是太棒了嗎?原來我的救星遠在天邊,近在家中呀!事不宜遲,馬上打電話回去問。結果……

「我哪會用這種功能啊?」

「什麼!妳不會!!」

「是啊,我不會啊。」

「……」

「不過話說回來,妳幹嘛用『Shift + Delete』這樣去刪檔案啊?真是自找麻煩……」

「……」

 

好了,這下子完全沒望了。希望果然是最大的騙子呀!

下午時,L爸以前的同事王叔叔突然打我的手機:

JJ啊!聽說妳不小心把檔案刪掉了?」

(他怎麼會知道啊?哦,想必是L媽跟她說的吧!)

「是啊!」

「我現在用MSN傳一個軟體給妳,應該可以救回來,妳試試看啊。」

 

對啦對啦!王叔叔也是「電腦高手」來的。他的工作就是某知名高中資訊人員呢!上次他回T市(他老婆的娘家在T市)時,來找L爸敘舊,我便聽他講學校的事,聽的一楞一楞的呢!

經我拿測試用資料夾試驗後,哇哇哇,檔案都找回來了耶!真是太棒了啦!唯一的小缺點就是救回來的「檔名」變的怪怪的,但我隨幾開了幾個檔案來看,裡頭的內容都好端端的。

呼!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一整個開心哪!現在就等晚上回家,就可以把我的日記給找回來囉!

 

晚上洗完澡後,我坐到電腦前,開心地安裝了這個「Recuva File Recovery」軟體,它還有中文介面呢!真是太好用了。安裝完成後,我點選了發生慘劇的現場──D槽,然後便進行掃描,不一會兒便掃出了百來個檔案。

我一看那些個檔名,不正是我那些迷途的羔羊嗎?

哈哈!快回來吧,日記。別在那不知名的硬碟深處游盪,趕快歸隊才是正經。

  儲存了被救回來的檔案後,我的心情也大為舒暢,於是便把這些檔案先擱著,開始動筆寫今天的日記了。寫了沒幾行,突然覺得似乎有哪裡不太對勁,於是回頭去開了那些檔案來看,結果竟然出現……

 

Microsoft Word無法匯入指定的格式

目前沒有安裝這個功能,您現在要安裝嗎?

 

這這……這兩行字,是什麼意思啊?

不是都把檔案給救回來了嗎?為什麼會無法開啟呢?

於是我又重頭操作了「Recuva」了一次,再仔細地瞧了瞧,發現……雖然昨晚被刪的檔案有掃描出來,但後面還有很多「註解」寫道:

「這份檔案已經被xxx覆寫」,狀態則是「無法救回」、「非常糟」、「有點糟」。

這時,先前王叔叔在MSN上說的話,又飄回了我的腦袋瓜裡……

 

「如果誤刪檔案後,最好馬上關機。」

「為什麼要關幾啊?不能直接執行救援程式嗎?」

「因為妳如果還繼續執行別的程式,說不定會覆寫檔案。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關機,然後把碟硬拆到另一台電腦上去,再執行救援程式……」

當時我還認為叔叔小題大作,有必要搞到拆硬碟嗎?結果現在事實擺在眼前,我果真是命運多舛呀!

(後來我才明白過來,因為昨天在檔案被刪後,我並沒有知機地關機,反而還繼續做了一堆別的事,導致磁碟空間被覆蓋了。所以這一切,都只能怪自己電腦常識不夠呀!)

 

望著那堆搶救回來,卻大部份都無用的檔案(我已經試開過了,很多檔案都是被覆蓋而毀損了),真的是……欲哭無淚呀!原來最終極的心碎就是這樣:本來有希望 失望 又有另一個希望 以為成功了 最後還是絕望!

本以為檔案救回來時,我開心地笑了;後來知道希望破滅,卻不知是否要哭了。

唉!至少又學到一些教訓了。現在我也只能拿出我最善長的阿Q式自我安慰法:比起那些電腦被偷、泡水的人,我算是好的了。至少我還有網路上的檔案可以抓回來……

 

P.S.

   一、後來還有善心人士教我利用系統還原,可是剛剛的打擊有點大,所以我現在無力去試了。等週末再來試試看吧!不過還是很感謝大家的幫忙!

   二、雖然我無功而返,但【Recuva】真的不錯用哦!因此再花少許篇幅來介紹它啦!

 

 

《簡單又好用的救援軟體》

 沒錯!就是它……Recuva File Recovery
 大家要認清楚啦!

 

 

《選擇檔案類型》

 

 

《選擇檔案路徑》

 

 

《掃描中》

需視磁碟機大小和檔案多寡,掃描的時間會不一樣哦!

 

 

《救回檔案所耗時間》

 神奇吧!掃描了那麼多檔案,才花不到十秒的時間
 可能因為我都是單純的Word檔吧!
 (不過當初我刪掉檔案時,也是沒花多少時間耶……唉!)

 

 

《大功告成》

 本來應該是真的要大功告成了
 掃描完畢後,只要點選想救回的檔案即可
 無奈我的檔案都被覆寫了……我真是個大白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