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兒:

日前有位網友來敝部落格留言,因為談得蠻投機,經深入瞭解後,才知道他竟是位在法國教書的老師呢!而且是位地道的中文博士呢!

嘩!博士耶!

 

嗯,雖然我身邊每天都有數不清的博士,但我和這些老師都是維持「工作上」的關係,講的也是公事;雖然有時會聊些別的,但也只是日常生活的小事。如:「LJJ,妳的感冒好了沒呀?」、「老師,你曬黑了哦?」,僅止於這類的對話罷了。

要說可以如同那位網友這般,和學校裡的老師聊些我感覺「自在」的話題(沒錯!我曾和我們老師、學生一起出去吃飯,結果他們拼命聊最近又看了什麼論文啦、某某學者發表了什麼什麼……等等,我在一旁完全接不上話,無聊的要命!), 根本不可能。

再說,中文是他的專業,不管我講什麼、問什麼,他都馬上接得住球,而且還常常拋出亂流,震得我頭暈腦脹。

 

「我最近去借了阿城的【遍地風流】、郭松棻【奔跑的母親】和史鐵生的【務虛筆記】……」

「阿……阿城?郭松棻??史鐵生???」

阿城是誰呀?

郭松棻、史鐵生又是誰呀?

「ㄟ……完全沒聽過耶!」

「我們閱讀的興趣,自然要更學術化一些。」

 

嗯,因為很少可以和人聊閱讀和寫作,聊得這麼暢快。而且遇上國文老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問很多問題,而且保證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說實在,離開學校、沒有老師可以請益,有些問題都不知該如何是好。現在雖然有「啞虎知識+」這類的網路交流,但有時並不一定能得到滿意的答案(而且也不能確定答案是否正確)。

現在可好,我把握機會,把之前累積多時的問題,一股腦地通通問出來:

 

「到底是用『滿』,還是『蠻』啊?如:『滿好的』,還是『蠻好的』?」

「以現在的講法,兩個都通用,但正確的是後者。」

(果然……我就知道。那我之前的文章通通用錯啦!唉~)

「還有『得』的用法,我都忘光光,搞不清楚了……」

「我問妳……慢慢【】跑不動了,妳會用哪個?」

「用『得』啊!」

「基本上『得』之後是接副詞,又是表是可能性的助動詞,所以動作之前的,都會用『得』。」

(本來我也不太管這些了,但自從有了部落格、寫日記後,漸漸發現自己的狗文能力越來越差,以前學的都不知丟哪兒去了,又沒人可問,真是悶啊!)

 

那天,我不好容易鼓起了勇氣,將一篇創作給「天才老師」(他自稱「天才老師」,我也只好從善如流)看,請他點評一下。但趕緊又加了備註說:「如果寫得不好,也不要講得太難堪哦!因為我很禁不起打擊的……」

(唉!標準的趨吉避凶。)

一陣焦急的等待後,天才老師有了回音:

「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妳講……要用哪種標準講?」

「用對待一個『普通人』的標準就好了。」

 

「其實這個題材比較適合用極短篇的方式來處理,妳寫得太……拉雜了。」

嗄?囧……

「這篇故事,實際上大概1500字就差不多了。妳太貪心了。」

「這個部份是因為……之前寫東西時,覺得有些部份好像寫得太簡略了。所以這次想要加些形容詞和描寫細節的句子。而且一些想到的情形,也捨不得丟棄不用……我是很貪心沒錯。」

「因為妳把一些地方寫得太細,導致變得瑣碎而缺乏穿透力跟想像空間。」

 

唉,1500現在這篇是五千多字來的呀!原來這樣才是極短篇的精髓啊。

「我沒辦法刪掉那麼多。」

「上過我的課就會了。」(最好是可以去上課啦!)

「而且……我有試著寫過幾篇很短的,但寫得很痛苦。」

「這是正常的。我可以刪這篇給你看,不過……這是非常累人的事。」

  唉呀!自己閉門造車,時間一久,果然便開始坐井觀天了。之前學長說我「可以去出書了」,雖明知不可能,但看到對方這樣回應時,總是有那麼一絲絲喜悅的虛榮感哪!

 

「妳會那樣寫,是希望『如實』的傳達,但小說實在不是這麼一回事。……妳的日記比小說好看多了。」

「是嗎?」

「應該是說……方法不同。妳用寫日記的方法來寫小說,有時候行不通。不過要看題材還有是什麼類型的小說。」

喲!這真是一針見血呀!我自己從來都不曾想到過,這會是個問題。唉!本來以為「細節成就一切」,沒想到是細節毀了一切。

「嗯……這個問題,我會想一下的。」

是的,其實我自己也發現了……我真的是很「囉嗦」,常想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待個清清楚楚不可。

 

後來造訪了天才老師的部落格後,才知道人家寫的東西果然不一樣,最明顯的當然就是文字運用的程度了。相較之下,自己寫的那是什麼啊?果然是太拖遝了,真是……。嗯,要怎麼形容呢?自慚形穢嗎?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但是真的有點打擊到我(說「打擊」似乎也不太對……,總之很難形容,我很震憾就是了)。

從前看了某些作家的作品,常常震驚到無以復加,天哪!這樣的東西,真的是人寫出來的嗎?或者是在報章雜誌、部落格上,看到一些不認識的「普通人」寫的文章,也有那挺了不起的。

但無論如何,「作家們」之所以為作家,自然有他們的過人之處,要不然也枉稱作家了。而那些不認識的人,反正我也不知他們是何許人也,就算他們寫得再好再厲害,對我而言,也只是那天邊的一朵雲,看得到,摸不著,與我何干呢?

可是,如今這朵雲竟然飄到了自家門前,威脅感大增。啊,不對不對,不是感脅感,應該說是給了我很多剌激和感想。以前何曾有和這種「高手」親自對話、討教的時候呢?

所謂「學然後知不足」,雖然我沒有「學」什麼,但和高手對談,也是大有收穫。

 

「ㄟ……平平攏是人,為什麼寫出來的東西差那麼多?」

「因為受的訓練不同。」

是的。訓練。

我始為認為「閱讀」對我而言,是一種興趣、嗜好,是休閒活動,是放鬆心情的事;我並不想把它當成一種研究的目標、努力的方向。

就好比我喜歡唱歌,閒暇時我便引吭高歌或亂哼兩句;但若今天唱歌變成了職業,一天到晚就是要不停地唱,那我還能用最初喜愛唱歌的心情去看待「唱歌」這件事嗎?

我想是不能了。

 

所以對於閱讀、寫作,我也是想以輕鬆、自由的心情去面對,這只是一種「興趣」,並不是我賴以謀生工具。我既沒過要當作家,也沒出書的欲望,不過就是自己信手塗鴉罷了。

但我又是個超級矛盾體,既希望自己能夠「隨意地」寫些什麼,但又想更上一層樓。當然,沒有任何一件事是一蹴可及的,如果我不多下點功夫,哪可能不原步踏步呢?

所以我又想保持自在的心情,又想要求進步,這二者根本不能並存。

我實在不願意去逐條逐條分析一本書或一部電影的內容、架構、隱涵背後的意義,那會使我失去了閱讀和觀影的樂趣。但如果我又只是走馬看花地略過,卻沒有從中擷取些什麼,似乎又浪費了……

 

  「我覺得之前我學長講的,根本就是玩笑開大了嘛!」

「喔,不會啊,其實妳很有天份。」

我都要30歲,還天份啊!難道我就是那「大器晚成」的嗎?

「如果好好雕琢,妳應該會有不錯的成果。」

說我「有天份」,實在不知是安慰我,還是怎樣。不管如何,從天才老師口中說出這樣的話來,的確稍感欣慰。

「嗯,我都是自己看看書啦,然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如果可以的話,就把一些看書得到的感想等,試著運用一下。並沒有刻意去精進自己。」

「建議妳去看大江健三郎的【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對寫東西會有幫助。」

(大江健三郎?他又是誰呀?唉……完完全全被打敗了。)

 

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現在網路上臥虎藏龍,大隱隱於「網」、高手眾多,隨隨便便就能碰上好厲害的人。可別小看那輕輕柔柔的一朵雲,藏在雲裡頭的,說不準就是霹靂的閃電,輕輕一震,便能把人電得暈頭轉向、不辨東西。

寫到這裡,突然懷念起以前上作文課的情況來了。嗯,有人指導,果然還是好的。

 

什麼!你問我他的部落格是什麼?你以為我會傻到跟你們說嗎?要是你們看了他部落格後,通通轉台跑掉,再沒人來光顧我,那我豈不是自討沒趣、自找麻煩嗎?

嗯,除非交個五百元的資料檢索費來,那我還會考慮一下,否則一切拉倒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