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發生了很囧的事。

 

話說我們學校為了要宣傳本校特色等種種目的,擬拍攝「宣傳短片」,各單位乃至學生社團,無一可倖免。拍攝的時間也都統一規定好了,反正排到哪一天、幾點是要拍哪個單位,大家照辦就是。而我們A單位的拍攝時程今天下午兩點到三點。

之前老師討論的結果是,這事兒就交由A老師負責。本來A老師提議,讓一名能歌善舞的原住民同學,來帶動一些歌舞表演,可以找我們單位的學生,或請她找部落的朋友也行。大家聽完都點頭稱是,於是對A老師說了一番「拜託」、「麻煩你囉」後,此事就算暫告一個段落。

上星期二晚上,身為二年級導師的A老師,和班上同學約了「期初聚餐」,隔天(星期三)Ya來打工時卻苦惱地說,昨晚他們吃飯席間,不知怎地,聊著聊著,竟變成了是「二年級同學」要表演歌舞,並且交由蕭X負責。

 

我一聽有點兒暈,這二年級才幾個人呀?而且這蕭X是在職生,他有時間去搞這件事嗎?

恰巧星期三中午我們本來就要開會,會議中又討論起拍攝短片一事。A老師說打算先拍一年級學生上課的情形,後半部就是二年級學生的歌舞。整個活動都由A老師主持。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安排……很虛,因為拍攝「上課」的情況,閉著眼睛想也知道,那是很無聊又無趣的畫面。而同學的歌舞表演,我也不很看好。這樣的「兩大」主題,如何撐過一個小時呢?但既然A老師都說已經安排妥當,那我也就信任他的決定囉!

 

昨天一早E來打工,卻問說「明天有要拍攝短片嗎?」,因為他們一年級的學生都不知道這事哩!

「那妳怎麼知道的啊?」

「我聽蕭X學長說的,但沒有人『正式』跟我們講……」

ㄟ,怎麼會這樣啊?這個驚嚇真是不小,於是我立即和A老師聯絡,他卻一派輕鬆的說,「那就發個信給一年級學生,告訴他們明天學校有拍攝短片的事就好了……」

嗯,說的真是容易。好吧,反正萬事有他扛,於是我也趕緊修書一封給眾人。

 

沒想到昨晚約八點時,Ya打電話給我,又是問的同樣問題,說「明天到底要不要拍短片啊?」

呃,這究竟是怎麼了?

「要拍的啊!而且不是說二年級會表演,讓蕭X負責的嗎?」

「根本就沒有啊!蕭X也沒有跟大家講要練習或什麼的……總之就是完全沒動靜啦!」

嗄,這什麼跟什麼啊!於是我又馬上打給蕭X,他卻很輕鬆的說:

「哦,因為我們班很多在職生嘛,所以根本沒時間練啦!我是打算請一年級的MT,帶大家呼幾句口號就好了……」

吼,從歌舞表演變成「呼幾句口號」,這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今天一大早,我聽學生說MT重感冒,不會來上課了。這下可好,開天窗了不是?於是我立時向A老師報告,但他還是笑笑的說,「哦,那這個項目就沒辦法啦,跳過去好了。」

(他怎麼能那麼不關己事的樣子?真是的……)

所以他的意思就是說,整整一個小時,都要拍「學生上課」的情形囉?我想到就暈呀!

本來以為這樣就已夠慘的了,但沒想到後面還要更驚人的哩!

 

本來拍攝是兩點開始,但A老師中午卻離開了學校,到了差不多一點半,來了通電話說「他不能來回來了,緊急叫C老師上陣吧!」;另外還安排了一位女同學,帶領一年級上課學生跳舞。這這這……

(後來聽說是他兒子發高燒,所以去處理了。)

就在我忙著打電話給C老師時,拍攝短片公司的人員也來了。一位負責的大哥(後來知道是導演),一副經驗老道的樣子,問我們要拍什麼畫面、地點為何?他要先架燈光和探勘。

我很心虛的說有「上課畫面」和跳……舞。

 

「哦,學生會穿原住民服裝嗎?」

「沒有。」

「那會有幾個人?」

「不到十個。」

「在哪裡跳啊?」

「走廊上……」

哦哦,講得我自己都好想撞牆啊!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這時,剛巧那位臨時被拉來的女同學經過,我就請她先跟導演解說,她預備帶學生做什麼動作。因為她也是被臨危授命的,因此也端不出什麼好菜來。導演聽完她的編排,大搖其頭,非常不滿意。

(其實我自己也很不滿意呀……)

還好這時C老師來了,於是提前開課,讓同學都到教室裡坐好。這時,燈光、攝影機什麼的都架好了,我在外面探頭探腦的,等了好一陣子,看看似乎還順利,就先回辦公室裡工作了。

 

十來分鐘後,學生F說他們已拍完上課情況,接著想去展覽室裡,拍些我們陳設的藝術品的畫面。於是我拿了鑰匙去開門,沒想到導演竟叫我和F當「模特兒」,坐在展覽室裡假裝討論那些藝術品……

我的媽呀?怎麼會是我啊?我又不是學生,我只是個小助理啊!況且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呢!

正當我一臉尷時尬時,導演很有威嚴的說,叫我和F坐到某個位子上去,又拿了個面具,叫我們開始聊天、講話,討論有關面具的話題。我如坐針氈的坐到椅子上去,導演又說了,怎麼我沒「筆記本」呢?這不像話呀!叫我回辦公室拿。

喂,我本來就只是來開個門,又不是臨時演員,哪裡會有什麼筆記本不筆記本的?況且,我還真的沒有筆記本哩!但沒耐何,只好拿了我的「工作日誌」和兩本書、一枝筆,回到展覽室裡假裝是有氣質的學生吧!

 

我和F對看了一眼,導演一聲令下,叫我們開始聊天。因為緊張,再加上強光剌眼,於是我很僵硬的開始了有關面具的話題:

「嗯,這個面具是怎麼來的啊?」

「上次C老師帶我們幾位學生去峇里島,F學姊買回來的。」

「會很貴嗎?」

「應該還好。」

「這個面具對於峇里島的人來說,有什麼意義嗎……」

 

在我們講話的同時,導演在一旁不時發出指令:

F的臉往右側」、「助理收下巴」、「F的手不要托腮」、「助理再往前坐一點」、「F,妳要看著助理的臉啊!」、「那個助理,妳現在用筆指一指面具」……

我被他搞得緊張死了,要聊天又要聽他的說話,真的是好難捱呀!

也不知過了多久,導演竟說「好,那現在正式來哦!五、四、三、二、一……」

媽呀!那剛剛那些是什麼?綵排哦?正當我想發問時,導演那催命似的指令又來了,於是我也只好依先前的模式,再度和F「聊天」。但因為一時緊張,竟變得沒話講了,於是我很蠢的重複著先前的話題:

「嗯,這個面具是怎麼來的啊?」

「上次C老師帶我們幾位學生去峇里島,F學姊買回來的。」

「會很貴嗎……」

 

這次又聊了很久很久,差不多有天長地久那麼久,導演終於喊卡了,我也虛脫的倒趴在桌上啦!

接著他們很快速收好器材,說是要趕回校本部拍另一個單位,然後就風也似的走了,只留下我還在原地喘氣抹汗。

等回了辦公室後心情較為平靜,我才想到……其實那時我可以和F講有關「詐騙集團」的有趣話題嘛!最近我朋友才碰上的,不是嗎?而且之前我L媽也都遇過,她應該沒聽過我們家的故事吧?

唉,早知道講這些話題就好,虧得我還在那兒亂掰亂問的,真是蠢到家了呀!

 

聽說拍攝影片都是這樣,拍的過程很久,但播出來可能不到十秒鐘。唯今我也只有希望,我的畫面最好不要出現超過半秒鐘,因為我既沒化妝,也沒上SPA做保養,整個人蓬頭垢面的,才不想上短片裡丟人呢!

天哪!希望他們拍的帶子壞掉算了,嗚嗚~

(謎之音:妳哪來的化妝品啊?切!就認命吧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