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騎卡打車出去,途經海濱公園,看到販賣「狀元糕」(註) 的攤子,讓我想起了幾件往事……

 

話說國小三、四年級時,有位坐在我隔壁叫陳X的男同學,家裡是賣「狀元糕」的;而且整個T縣似乎也只有他家這一攤。記得以前陳媽是在「媽祖廟」前擺攤,L媽偶爾會買給我吃,順便和陳媽聊聊天。

對於陳X的印象其實也很模糊了,只記得當時他的功課不是很好,常沒寫作業(或許是因為家裡做生意,所以父母較沒時間盯功課吧!)。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不知是因為沒寫作業還是考試成績太差,陳X被導師處罰了。

說到我們中年級時的這位導師,稱他為「變態」也不為過,但今天他非重點,故按下不表。但他真的很過份,處罰學生的方式千奇百怪,經常用的一招就是拿橡皮筋彈人耳朵,那次他竟然還彈了陳X的「嘴角」。

X被處罰完回到座位後,我驚見他的胸前的白制服上,一片紅紅的都是血漬,他的嘴角被老師給彈破啦!我嚇了一大跳,趕緊拿衛生紙給他擦拭。放學後和L媽一講,她也很生氣,就帶著我去陳媽的狀元糕攤子上去。

 

這時陳媽也知道兒子被處罰的事了。雖說陳X沒寫作業(或考試成績差)自有其錯,但老師的處罰也未免太過份了。L媽較為見多識廣,還記得她建議陳媽去申訴(可能是校長或縣教育局之類的)。

當天兩位媽媽都義憤填膺,越說越激動,可這件事後來就沒了下文,也許是事情過後陳媽也沒了「動力」。我猜想一來陳媽忙於營生,沒空去搞這個;二來,當時老師處罰學生很是平常,不像現在那樣碰都不能碰,既然陳X有錯在先,陳媽或許覺得也有些「理虧」吧!第三應該是……嗯,我就不明講了,大家自己猜吧!

 

好了,陳X的戲份就到此為止,要再多講我也沒題材了,現在話題要轉到去年年底了。

去年12月底的某個星期日,我因故和L媽有些爭執,當時覺得待在家裡很煩,就跑了出去。因為還沒吃晚餐,肚子也餓得要命,在街上繞了好幾圈,後來到了夜市附近,這才想起我已有好幾年沒逛夜市啦(本地的夜市規模很小,逛過台南的夜市再回到T市,真的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啊!),於是想說……那就去走走吧。

繞了一圈後,眼前突然出現了「狀元糕」的攤位,這東西我也許久沒吃了,便趁此回味一番吧。坐在攤子後的是一位年輕小姐,她……

 

她怎麼很像我們學校裡的一位同事,陳○呢?

我和她揮了揮手,但對方卻沒反應。我心中生疑,這陳○又不是不認識我,難道我認錯人了嗎?(可那明明就是陳○的臉嘛,難道是她的姊妹?)好吧,認錯人也罷,反正我只是要買狀元糕果腹。於是和老闆說「我要一個鹹的」,她才從座位上起來。

待她走近後就叫道:「ㄟ,JJ,是妳哦!」

「是啊,我剛剛跟妳揮手,妳沒看到嗎?」

「哦,我沒載眼鏡啦,所以看不清楚。」(看吧!我就說是陳○嘛!)

 

確定了是陳○後,我就和她聊了起來。

「這是妳家的攤子嗎?」

「嗯。」

「我記得……我國小的一位男同學,他家裡就是賣狀元糕的;但我一時想不起他的名字了……」

JJ妳幾年次的?唸哪個國小啊?」

「我68的,讀RA國小。」

「哦,那妳同學是我哥,陳X啦!」

待她一說出陳X的名字後,我就有印象了,的確是這個人沒錯。

 

那天我看到她家的攤子,賣的東西不只有狀元糕,推車上還另有一大桶楊桃汁,旁邊另一輛推車賣的是素食麵線(類似蚵仔麵線那樣,但是素的),這狀元糕和楊桃汁是以前就都有的了,麵線應該是之後才發展出來的。

這狀元糕攤有時會突然湧進三五個客人,有人要狀元糕、有人要楊桃汁,陳○只一個人,忙得團團轉,更別說還有麵線要賣了。

「妳都要到夜市幫忙哦?怎麼只有妳一個人呢?」我的問題可真是不少啊。

陳○說從前星期日晚上的夜市,是媽媽、姊姊和她一起出來;姊姊嫁人後,只剩她和媽媽賣了。但現在景氣不好,生意也差了很多,所以她一個人出來就夠了。

 

「那陳X呢?他都不用幫忙嗎?」

「他哦,」陳○苦笑了一下,「在家看電視啊!」

「ㄟ……」那也安捏?

「那這是要賣到幾點呢?」

「十點多或十一點吧!然後還要收攤位,把車子推回去……,我家在這附近啦!」

嗄,若回家後還要再清洗器具,處理完都超過十二點了吧!但隔天陳○還是得上八點的班,很辛苦呢!

「為什麼陳X不必出來呢?」

「因為我們家重男輕女啦,我阿媽就是這樣……。我還有一個弟弟,但他也都不用出來,從小就是我和姊姊幫忙。」

#<&*$……」

「那妳幫忙家裡賣東西,媽媽會分一點錢給妳嗎?」

「哪可能啊!現在生意差那麼多,怎麼可能說要拿錢。以前生意好時,才比較敢說要分紅,現在……」

 

陳○說現在生意不好,所以媽媽在家休息,她出來就行了。但我覺得客人也不算少啊,這樣還算生意不好哦?

「從前一個晚上能賣掉四桶楊桃汁,光是楊桃汁就需要一個人負責、狀元糕另一人賣;現在一天能賣掉一桶就算很好了。」

哇,四比一,真的差很多呢!而且那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我看那楊桃汁還剩得半桶,要賣完應該是有困難吧!

本來想繼續和陳○聊下去,但這時突然來了近十位顧客,狀元糕、楊桃汁和麵線都有人要買。我見她越來越忙,也不好意思待在那裡了。因為我和她聊天時是走進攤子後面,我擔心我站在後面但又沒動手,客人也許會以為我是店家的一員,那為什麼不加入幫手呢?說不定有些客人會不耐煩呢!

而且我在那裡也有點礙手礙腳的,於是便趁機告辭了。

 

原來身為生意人的孩子,是這麼的辛苦啊!陳○說她打國小起便得幫忙,到如今也做了十幾年啦!若將來她也結了婚,但兄弟都不肯幫忙,陳媽年紀又大了,不知要怎辦才好呢?或許她也會把攤子給收了吧!

不知為什麼,我聽了陳○的說話,心裡覺得不舒服。

為什麼不舒服呢?因為聽到同是同事的陳○,身在這種重男輕女的家庭嗎?說真的,我很少聽到身邊的女性朋友,有遭受如此家庭對待。還是知道了曾是同學的陳X,竟如此擺爛,讓我覺得人事全非呢?

我說不上來究竟是為了什麼,但結論是我很不開心就是了。

 

這狀元糕攤星期日晚上就在夜市裡擺攤,陳○會幫忙;平日則是由陳媽在海濱公園,也就是昨天我騎車經過時看到的。昨天下午我沒看到陳○,倒是有好幾位歐巴桑在那兒,也不知哪一位才是陳媽?

為了寫這篇日記,我上網搜尋了些關於狀元糕的資料,這才發現狀元糕似乎不算常見。所以我們T縣裡有陳媽這個攤子,算是很難得啦!

那天和陳○的一席話,讓我對這些小攤販多了些認識。他們賺的都是辛苦錢,所以各位,以後經過夜市或海濱公園時,記得買塊狀元糕哦!

 

《美味的狀元糕》

 圖的右邊是木頭模型,左上是材料,左下是製作過程
 陳媽的狀元糕有「鹹口味」,內有絞肉、菜脯和蝦米
 我從小就愛吃這一味啊!

  

{}

【狀元糕】是較為少見的台灣小吃之一,因外型似狀元帽而得稱,由於名字聽起來相當吉利,許多考生在考試前都會買來吃,帶有祝福之意。

相傳古代有位書生赴京趕考,因在半途上盤纏用盡,於是就在京城街上做起了製糕的生意。用幾個簡單的木製筒倒入芝麻、花生粉等原料,再用火烤一會兒,倒出來即是一塊一塊形似蛋塔的糕仔。

後來這個書生終於考上狀元,一日皇上親自拜訪狀元郎,狀元郎一下子心急不知道要用什麼招待皇上,於是就拿出了當年製糕掙錢的工具,將當年自創的糕仔做給皇上吃,皇上吃了龍心大悅並賜封為狀元糕。

狀元糕的作法是先將糯米粉放入特製的木頭模型中,放入內餡(花生粉或芝麻粉)後,再撲上糯米粉。然後在模型上插上一個有強力蒸氣的蒸氣孔,蓋上蓋子,待約二十秒冒出煙時便已熟透。

 

以上圖片和{}的內容,均取材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