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和大家開講「居家安全」這個嚴肅的話題。

前天L爸說附近鄰居家遭竊了,十分誇張的是,當時媽媽正在廚房煮飯,偷兒大大方方進了客廳,快速搜刮財物後,又從從容容走了出來,在車庫裡還撞見外出返家的爸爸……

爸爸見有人從家裡走出來,自是驚疑不定,但還不及詢問,小偷騎上機車,「呼」一聲地就走了。爸爸進了客廳後,發現大事不妙,而媽媽還在廚房裡忙著呢!

 

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呢?一切都要歸咎於這家人的粗心。話說爸爸載女兒去補習,媽媽在廚房做飯,爸爸認為「馬上就回來了」,因此並沒有將客廳大門鎖上;偷兒進來後,媽媽或者有聽到什麼,但也可能認為是老公,也不曾出聲詢問。

所以說,這要怪誰呢?

當然,這偷兒也是大膽異常,要是媽媽恰好從廚房走出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很難講了。我和L爸討論著這起離譜的竊案,這偷兒應是觀察過這家人的生活作息,抓準了這個防疫漏洞,加上藝高人膽大,終讓得手了。

竊賊偷去了那家人放在客廳中的手機、皮夾和其他一些值錢的小東西,算一算損失了好幾萬元。人在家中坐,禍從門外來,這樣的意外實在始料未及呀!

 

「所以我說啊,這大門一定要隨時上鎖才是。」我聽完後哼了一聲,「有時我回家發現,門都沒鎖哩!」

「我們都在家啊!」L爸說。

鄰居媽媽也在家不是?同一條巷子內發生這樣荒唐妄為的竊案,實在令得人人自危。

有時我們就是因為偷懶、認為「不會那麼倒楣,就是我吧?」的心態,疏乎了一些繁瑣卻必要的程序,如:出門沒上鎖、下車買東西沒拔鑰匙、物品沒隨身帶著,其實這些都是舉手之勞而已。我也不敢說自己都一定辦到,但我總是儘量,因為我禁不起損失。我知道當丟了錢財或物品時,我一定會痛心到發狂,所以總是乖乖的揹著包包去廁所、不厭其煩的鎖門。

 

不過說到樑上君子,多年前我們這條巷子還出過另一椿離奇的竊案。受災戶女主人從事直銷,據說等級很高,家裡環境挺不錯,也擺了好些珠寶首飾在房裡。她家有個菲傭幫忙,還有另一種很特別的寵物──大蛇一條(至於是何品種,我就不清楚了)。竊案發生的那天,菲傭在一樓,大蛇在主人房裡的床底下休息。也是日正當中的下午,偷兒摸進了主人房,將女主人的鑽石啊、項鍊啊什麼的,給偷個一乾二淨。

從這裡便可以看出,養蛇其實沒什麼「看家」的作用,這蛇要嘛不是睡得呼呼打鼾,就是溫和的嚇不了人。

 

又是多年以前,L媽上街買菜,有個偷兒看準了這時間──爸爸上班、媽媽買菜、小孩上學──是作案的好時機,於是在我家客廳大門外使勁的撬啊撬。但我們打一開始便換裝了十分高級的鎖頭,鎖匠說這鎖堅固難解(有次L媽忘了帶鑰匙,請鎖匠來開,他也搞得滿頭大汗),唯價格貴了些。L媽為了居家安全,還是咬牙買了,事實證明她是對的。

這該死的小偷一時撬不開,加上當時DD養在屋裡,或許牠的吠聲也起了一定的嚇阻作用,於是偷兒放棄了。其實L媽買菜也不過半個小時,她回家後發現不大對勁,門把附近有撬過的痕跡,心下明白了大半。總之我們逃過了一劫,真是萬幸啊!

 

最後再分享某藝人的經驗,不得不佩服那偷兒的功力,實在出神入化了呀!

某藝人說她媽媽把黃金藏在「浴缸」底下,但竊賊不知如何,卻仍然將之挖了出來。她們一家人看到破碎的浴缸時,差點沒昏倒,百思不解為何這賊能破解浴缸密碼?

隔天,一個工人模樣的男子來敲門,問說「妳家是否有叫修浴缸」?媽媽以為是爸爸叫的,於是答「有」。男向媽媽要了五千元材料費,說回去轉一趟馬上就來,結果這一去便等無人。晚上家人講起此事,才發覺又給騙了,那工人可不正是前一天的賊嗎?

如此大膽卻又精通心理學的賊,讓人一不小心就會受到二度傷害,不可不慎呀!

 

這個事件的教訓是:養蛇不如養狗

這個事件的另一個教訓是:小心自己上門的水電工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