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是個非常念舊的人,說白一點,就是很喜歡留東西。總覺得這個很有紀念價值,那個也很珍貴。於是看表演的節目單啦、學生送的卡片啦、旅遊時的園區簡介啦、上課的講義筆記啦,總之每樣我都想保留啊!

可是這樣「念舊」的結果就是,房裡堆了一箱又一箱的東西,書櫃裡也塞的滿滿都是書,桌子的抽屜更是無一空閒。但自從無意間得知MM非常愛乾淨後,我竟生出了一絲絲慚愧感──人家一個大男人,把家裡中佈置的如斯整潔;相較之下,我簡直比豬窩裡的豬仔們,還要不如哇!

於是我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好好整治角落那幾個大紙箱。

 

話說那些紙箱,其實我已經好幾年都沒去碰過它們了。我記得裡頭有當初去參加「網路工程師班」的一批講義,我一直認為還會有機會溫故知新,說不定有一天我會走上電腦高手的路?(謎之音:下輩子吧妳!)

另外,好像還有成堆重考班時各類英文講義。留這些做啥用呢?因為我又認為總有一天,我會奮發起來讀英文,將自己提升到可以直接和阿多仔對話、拿起筆就能寫出一篇流利文章的程度。所以這些珍貴(而且還花了一大筆錢)的講義,自然不可不留了。(謎之音:妳真的沒睡飽!)

最後殘存的印象,似乎還有大學時代的課本。嗯,不對,好像也有一些當初在P單位時的各種雜物──某某活動成果報告書(這個活動差點沒要了我的命啊!)、某某學報創刊號到第四期各一本(想當初我可是排版、校對、執行編行一把抓耶。搞了很久的東西哪!)。然後還有……

還有什麼呢?我已經不敢再想下去了。

 

可怕可怕,真是可怕。那幾個紙箱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就有不知明的怪物沖天飛起;又像是時光隧道,一栽進去就會爬不出來。

沒錯!這就是我很不想整理東西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我常常就是弄著弄著,又看起了舊東西來。而且通常是,回憶的時間比動手的時間還多。搞到最後發現,三、四個鐘頭過去了,放在「要丟掉的」那區的物品,簡直少得可憐;反倒是我再度認定它們「真的很有紀念性喲」,然後又再整整齊齊的擺回箱子裡……

欸呀,我也很討厭自己這樣,但就是──我的心控制不了我的手啊!或者是說,我的手控制不了我的心?!

 

今天下午我抱著大義滅親的悲壯心情,把眾紙箱一一搬下來,打開。開啟後發覺事態嚴重,比我想像的還要糟。裡頭除了(果真有)電腦課程資料、大學課本、英文講義和P單位的種種物品外,還有許多錄音帶。此外,除了從前在國小代課時的課本、講義、考卷和自己買的課外教材不說,還有國、高中時的校刊近十本。哦哦哦,我高中時曾參加校刊社,這裡頭有我的孩子呢!

另外還有多本散文及小說。奇怪,它們應該是住在書櫃裡的,怎會現身此處?想來那是某年我「下定決心」把它們從書櫃裡請出來的吧?此外雜七雜八的物品不計其數,我也就不一一盤點了。

我望著它們(它們可能也哀傷的望著我吧),決定先從錄音帶下手──拜託!現在都沒錄音機啦,留這個幹嘛──丟!

 

丟完了錄音帶,我覺得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始。但可惜的就是,錄音帶的體積其實並不大,因此儘管捨棄了它們,感覺上還是沒什麼變化。

接著我從電腦課程資料動刀。

我把其中幾本Linux系統相關的先丟掉,本還想把「Windows 2000」架站的留著(謎之音:妳到底還留它們幹嘛?),但一瞧,這一留又是五、六本。而且現在都2010年啦,誰還用Win 2000呢?再說我也不可能待在企業裡頭,去架設什麼什麼網站、什麼什麼伺服器的吧?於是一氣之下,我把這些講義通通拋到一旁去。

再見了,我的網路工程師講義!是我不爭氣,對不起你們。請你們好好安息吧!

丟完了它們,我感到有些心痛的痛快。於是接著一鼓作氣,把代課時的課本、考卷及講義也給丟了,最後又扔了好幾本小說。

 

這時我回過神來一看,地上已經堆滿了東西。於是我暫停工作,把要丟的東西整齊堆好。這一擺弄,乖乖不得了!應該有一個紙箱了吧。

今天可真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大突破呀──我丟了這麼這麼多的東西呢!於是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也覺得很難過,畢竟是我狠下了心,拋棄了它們呀!為了平衡心情,所以我決定休息一會兒。這時該做什麼好呢?

於是我拿起了高中校刊,一一看將起來。看著看著,我又掉入那段校稿、拉廣告的校刊社歲月了。呼,這些如此具有紀念性的東西,我能丟嗎?我要丟嗎?答案當然是不可以!所以,我又再度把它們放回紙箱裡去囉……

(謎之音:妳真的很欠扁!)

 

相關文章:

一、《惜舊物》黃麗群

(嗐,還篇簡直說到我的心坎裡啊!)

二、990222再見了,1996~1999

    (這篇則是我本人的血淚史啊!)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