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教務處召集各單位主管開會,討論「選課地圖」及上傳「課程大綱」的問題及解決方案等兩個議題。會議前一天,又有專人來電通知說,希望各單位的「助理」也最好能出席。我們這裡的老師早就說好了,由我代表參加,因為他們都沒空。

最近學校推動一連串新的措施,「選課地圖」就是其中一項。但昨天到場的仍是助理居多,出席的主管甚少。

第一個議題「選課地圖」我是有聽沒有懂,反正它也不是我要講的重點,在此便跳過。第二個議題「課程大綱」由教務長跳出來主持,原來它的重點就是,因為學校要申請「教學卓越計畫」,而其中一項指標就是「課程大綱」的上傳率。

教務長指出,到昨天──亦即已經開學一個多月了──為止,全校上傳率為97%,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

但有些老師嘛……,嗯,不知如何說才好。總之,針對無法達成百分百上傳率這個頭痛的問題,教務處研擬了一個可以徹底解決的辦法。就是請各單位先設計一個課程的「半空白檔」。

 

這個半空白檔是啥米呢?假設下學期要開「游泳」課,已經確定要開這門課,因為種種因素,還找不到授課老師(或尚在洽談中),既然授課老師未定,那當然就沒人來寫課程大綱啦;沒有課程大綱,又如何上傳呢?

這時,半空白檔就派上用場了。

半空白檔要先載明課程目標、教學方法、預期成果等。但實際上每堂課要上些什麼內容,卻是欠缺的。但「至少」這個檔案裡,有關於「游泳」這門課的基本資訊,於是我們就可以在進行開課作業時,先上傳這個檔案。待尋到老師後,再另傳一個寫有每週上課進度的檔案。

 

教務處的意思是,每個科目的半空白檔,都先由各單位先討論並撰寫好,以後不論是張三或李四來授課,只要再另寫一個「每週上課進度」的檔案即可。如此一來,便絕對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上傳率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於這個作法,有什麼看法?但我個人覺得這很蠢。通識中心的助理便指出,因為通識課程的性質特殊,待聘教師的狀況也最多,難道能由通識委員們先制定好「這門課要上什麼」?上課內容不是老師自主的嗎?

 

由於昨天早上發生了一些事,我的心情不是很好;下午開會又聽了這麼一個,令人很OX的提案。我本來想講一些意見,正在猶豫著,但後來大概是失心瘋了吧,便「勇敢」的舉了手發言。

我劈頭就說,請問現在事情的重點是什麼?所謂的「教學大綱」,難道不是要給學生作為選課時參考用的嗎?那上傳半空白檔這件事到底是,真的要讓學生看大綱,還是僅只為了百分之百的上傳率?

接著我又說,說句難聽的,我們有老師都不寫教學大綱,而「委由」我處理。因為開設的課程相同,作法就是將前一年的大綱調出來,將「97學年度下學期」改為「98學年度下學期」,再將裡頭的日期等「重要」資訊改一改,就這麼上傳了。

(話說,這麼「簡單」的工作,有時老師也不願意做,反正都丟過來就是了。)

我承認有時我很忙(其實是,我覺得很煩,也很反感),我已經懶得去更新「第一週 XX日」、「第二週 XX日」這樣的資料了。我索性將日期刪掉,只保留「第一週、第二週」這樣的資訊,反正大綱裡有一個學期(十八週)的上課進度就好了。

我說,這樣的作法,大家看到的是──啊,A單位上傳率是100%。但請問這樣的教學大綱有什麼意義?充其量只是敷衍了事,達成一個帳面上好看的目的罷了。

當然,並非每位老師都是這樣,也有那些很認真的老師;但我所說「拿舊檔案,把學年度和日期改一改」的這種情形,也不是沒有。

(後來教務長說,他們其實也有發現,有些教學大綱和實際的課程是牛頭不對馬嘴。)

 

第三點我又說,今天召開這樣的會議,但請看一下會議室裡,來參加的主管或老師有幾人?(昨天的情形是,議題一結束後,出席的老師們──其實也是個位數──就都跑光了)堅守到最後的,還不都是我們這些助理。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們助理是最聽話、最合作的一群了。學校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哪敢不照辦。教學大綱沒上傳,又不是我們的問題;老師不給,我們怎麼上傳啊?除非他有「授權」,讓我拿舊的變裝後上傳。否則我自己也不敢隨便亂塞檔案上去啊!

我心裡想的是說,學校跟助理們講這些,其實沒什麼用的。你們要嘛就把老師通通抓起來開會,或者直接去催他們,老是逼迫助理,有什麼意思?我們跟老師轉達,不鳥我們的,還是不鳥啦。

 

總之昨天我就發瘋似的,講了這三點。說完後我突然擔心起來,會不會被人盯死啦?!

唉,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心情不好,於是便哇啦哇啦的說了。然而很不幸的,昨晚又發生了別的事,令我的心情更佳不好。今早起床後,我還沉浸在昨晚的惡耗之中,致使一時忘記了昨天在會議上,曾經發表過這樣驚人的言論。

直到下午我去送公文,在路上遇到某位同事,我們簡單打了個招呼後,就錯身而過。突然她又叫住了我,跟我說「昨天下午我講得好啊!」,我才又想起這件事來。

好吧,至少我有一個「知音」了,吾道不孤也!雖然通常最後,被推出去砍頭的,是講話的那個人,而不是站在一旁默表認同的知音。但由於同事的「鼓勵」,我才記起了這事兒。趁著記憶還在時,把它紀錄下來。也因此各位才能看到這篇,亂七八糟的日記啊!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