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繼續我的宜蘭遊記囉!

 

話說2號那天K帶我去林美步道玩耍。在此先簡單介紹一下林美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全長約1.7公里,為一環狀步道,右去左回。由林美社區發展協會認養。

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得子口溪因河川侵蝕而形成多道大大小小的瀑觀,其中最高的瀑布為石磐瀑布。石磐瀑布的上方有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大石如盤,故瀑布以此命名,而步道亦因此命名為「林美石磐步道」。

(以上簡介為綜合網路資訊)

 

本來我還在煩惱說,這趟去「爬山」還要帶防曬乳出門,整理行李時也只抓一頂小帽子,不知能否抵擋陽光的炙烤?但K卻說山裡頭「很涼快」。乍聞之際當然是很開心,但亦不免懷疑道:通常男生說的「涼快」、「不會很曬啦」,和我們女生的標準是否一致?

可事實證明,我的擔憂是多餘的。因為步道裡林木蓊鬱,涼爽異常。一趟走下來並無預期中的大汗淋漓,可說是我多次「爬山」經驗裡,最為愉快的一次了。

 

步道因傍溪而建,沿途空氣潮濕(「哦哦哦,我吸收了好多芬多精和負離子呀!」一路上我都這麼想著),而溪水及大小瀑布也一路相隨。越是深入,各種亞熱帶動植物生態亦隨之展開。有網友說此處是練習攝影(光影及瀑布)的極佳所在,只可惜我的資質駑鈍,只能拍到不怎樣的照片,真是暴殄天物啊!

由於之前去森林遊樂區玩耍,走了「太多」階梯的後果,就是鐵腿了好幾天。本來我也很憂愁這個林美步道,會不會讓我命喪宜蘭?但步道非常平緩,僅一小段有十幾公尺的陡峭階梯而已。而且我們還在中間的觀景台停下來拍照、看風景,因此並不覺得特別累。

啊,和之前數次走/爬到快斷氣的險峻地形比起來,林美步道真是和藹可親呀!

 

《虛有其表的嚇人階梯》

 請不要被它給嚇倒了
 其實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哦!

 

《不知名的天然偽裝高手》

 這是K發現的,還叫我趕快拍照呢!
 有哪位大哥大姊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蟲蟲嗎?
 牠的保護色也太讚了吧!

 

雖然一路上都有「禁止戲水」的標誌,但當K提議說下去玩水時,我卻不知如何拒絕。本來還在猶豫,但他已脫了鞋襪,下水去了。於是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啦!

溪水比想像中冰涼,但水淺淺的,泡泡腳是非常剛好的。我們坐在乾燥的石頭上,一會兒後,我奮力起身拿了相機,又是一陣胡亂拍照。拍水裡的魚、拍K的背影、拍自己的腳丫、拍遠處的小木橋。後來K很興奮的嚷著說,另一頭有很多魚,並挪到該處,把腳給伸長了,說是要做「魚吃腳皮」的SPA

「別傻了你啊!」我啐道。

新聞報導中那些會吃遊客腳皮的小魚兒,都是經過訓練的好嗎?──呃,我是說,此處的魚群當有許多天然食物可吃,說不定這會兒牠們早就吃過午餐啦,是故也沒辦法再吃K的腳皮了。

K不死心,又坐了好一陣子,果然如我所言,沒有半隻魚理他。最後我們擦乾了腳丫,繼續行程。

(附帶一提,我有把擦腳的衛生紙帶走,沒亂丟垃圾哦!)

 

《玩水囉》

 這張是我偷拍的
 但最後有經過K本人同意,這才放上來的唷!

 

雖然在「禁止戲水」告示牌的睽睽注視之下,我仍然下了水玩耍。對此,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我也必須承認,泡了冰涼的溪水後,真是非常舒暢。先前輕微的腳痛感覺,已經不翼而飛了。

這時「石磐瀑布」已在前方現身。照一般遊客行走的路線,當是直接上了那座陡峭的階梯,但熟門熟路的K,卻帶我繞往一條小路。該處已接近瀑布底端,在此觀賞十幾公尺高的瀑布,頗為壯觀。

 

《石盤瀑布》

 這是在K帶領的「秘密景點」角度拍攝的
 當後來看到大部份遊客都忽略此地時
 於是我便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啦,哈哈!

 

到了瀑布上方,再經過一道小木橋後,便來到K口中的「一塊很特別的大石頭」處。

原先他神神秘秘的說,此處有塊相當特殊的大石頭,但大部份的遊客都視而不見──或者是說,不瞭解它的意義──於是我腦裡便浮出一個,類似澳洲艾爾斯岩那般,一塊大大的、聳立在山裡某處的大石塊的畫面來。沒想到這塊「很特殊」的大石頭,其實是在地表呢!也是一開始介紹的,一塊「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這也正是所謂「石磐」名稱的由來。

在這石磐之前,有木頭步道和座椅,椅子旁還有棵樹。K坐在上頭,說,這樣好像坐在公園裡呢!可是,我也得偷偷承認,要不是有他說明的話,我也會像其他遊客一樣,對這塊「特殊的大石頭」過門而不入呢,唉!

 

《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

 這是從「背面」的角度拍的
 仔細一想,在「山裡」出現這種地形
 的確非常罕見吶!

 

K到林美步道已有三、四回啦!一開始他叫我要多小心注意,因為之前他曾被不明的蟲子偷偷攻擊,回去後多了許多腫包。我被他的話嚇壞了,我們又不是靜止不動的,對於這些體型細小的蟲蟲,如何能夠防禦呢?但最後我因忙著拍照,壓根就忘了這件事啦!幸而最後我安然的全身而退,真是萬幸!

K還說有次他和朋友來此,結果搞得太晚了,回去時差不多七點了,天都黑啦!但他們也因此看到了螢火蟲呢!(「哦,我長到現在,都還沒見過螢火蟲哩!」我在心裡喊著。)

 

為維護自然生態,林美步道有遊客總量管制。遊客須於入口處「免費」領取入園證(忘了拍入園證啦,真是的!),出來時再歸還。當天總共花了約90分鐘走完,但因中途多次停下拍照,泡腳也花去不少時間,如果是馬不停蹄地走,應該用不了一個小時吧!

但此處的生態豐富,本就應該走走停停、仔細欣賞才是啊!

 

相關文章:

  990404宜蘭遊記(1) 吃吃吃吃……吃!

  990405宜蘭遊記(2) 又濕又痛又花錢

  990410宜蘭遊記(4) 名產必buy

  990413宜蘭遊記(5) 在火車上

  990425宜蘭遊記(6) 濕搭搭的綠色博覽會

  990428宜蘭遊記(7) 搏命辣椒和震動咖啡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