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週日)晚上,是我們A單位的期末聚餐。

話說我們慣例在每學期期末舉辦聚餐,歡迎全體師生參加,但當然不可能全體學生都到齊,基本上都是一年級參加者眾,年級愈高出席人數愈稀少。

那天的聚餐又還有特殊意義,一是歡送今年度畢業生(當天出席的是QQZZ);其二則是因為A老師另有高就,要到他校任職,當然也在我們歡送的行列了。

 

我們A單位的師生,非常喜歡在具有原住民氣息的場所聚會,那天也不例外,吃喝地點在某某風味餐廳,也就是半開放式的原住民風格餐廳。菜色有風味餐buffet及烤肉,負責的學生JH(一位非常倒楣的應屆一年級學生,幾乎所有的事都是他處理)因想避免老大哥們要喝酒的狀況,於是購買了紅綠茶各一桶。

對於他的處理方式我非常滿意,因為我也是很討厭人家喝酒的(這或許是因為L爸貪杯造成的後遺症吧!)。而且之前也發生過,聚餐前明明說了不負責酒錢,要喝的自行處理,但事後我卻遭到壓迫……(啊啊啊,這些狗屁倒灶的事就不說了。)

到了現場後,果然只有兩大桶紅綠茶,吃喝了一陣子後,也不見有人(特別是某些愛喝的年紀較長者)吵鬧著要喝酒。因此我竟然單蠢的以為,當天的聚餐是一場非常乾淨、沒有酒精污染的「純吃飯」。

 

ZZ較晚到,他來了之後便嚷著「啊,怎麼沒有酒呢?」(當然心裡的OS是:哼!果然……看吧!),接著便聽到他吩附小老弟JH去買酒。這時我認為,要喝就要去喝,反正事後不要叫我報帳;而且這次我下了死志,絕不幫他們善後。

對,我要堅決,不能再為虎作倀、助紂為虐!

 

又說因為烤肉那裡需要有人隨時照應,於是當天在場的女生們,便得輪流去烤。當我和EYW在烤肉時,A老師突然跑來找我敬酒。我很討厭,急忙推託說我不會喝酒、喝了會變成酒駕,等等。

說實在的,我平常真的是滴酒不沾。當然食物中加了酒提味的,好比魚湯,我是會喫的;但像薑母鴨這類比較濃重的,我也是喫不下去的。因為我覺得酒很臭,又難喝。難喝是其中一個原因,主要是酒的氣味讓我非常受不了,常常才拿到嘴邊(有時甚至是剛從瓶子裡倒出來),光聞到那味道就覺得很噁心;只是聞就厭惡了,當然更遑論將其吞下肚了。

A老師不理會我的反駁,仍然頻頻勸酒。後來我改說「如果逼我喝的話,我就不付帳了哦!」。但許是我的殺氣不夠重吧,A老師完全不理會我,最後我也很沒用的,喝了一杯。

喝完後,A老師很滿意的走開了。我苦著臉繼續烤肉。後來因覺得有點兒渴,於是回到餐桌旁想倒杯紅茶喝。這時,不意竟讓ZZ給捉住,又被迫喝了一杯。

 

我真的很氣自己沒用,不能捍衛拒喝的決心。然而我卻不由自主地想起,前年的尾牙宴上也是被A老師逼喝酒,後來我向MM抱怨,他說:

欸唷,看來妳真的不瞭解餐桌上的禮儀,且讓我來告訴妳吧~~

在餐桌上,這是應對進退的一環,所以輩份小的,一定要搶在輩份長的面前,趕緊捧起酒來敬長輩,這是尊重;而長輩勸酒,這是長輩看得起我們晚輩,不喝當然就是失了禮儀。

簡單來說,一場宴席講究的就是彼此的面子(這點很重要)。所以,不是說長輩愛勸酒,是他需要面子啊!人人都要面子,所以就要做面子給對方,這樣瞭了吧?

 

我一方面覺得MM說的有理,但另一方面卻還是很厭惡這種所謂的喝酒文化。我一直認為的是,既然有些人愛喝,那你們這些人就湊一塊兒,盡情的喝個痛快,我們也不會去阻撓啊!至於我們這些(尤其是女生)不愛喝、不想喝或不能喝的,為何不能放過呢?為什麼一定要逼我們喝個一杯兩杯三杯,這樣才叫做是「給你面子」?!難道看別人苦著臉喝酒,就是給面子?這種什麼莫名其妙的鬼面子,送我我也不要。

至於MM說的,對於長輩的尊重,如果我很誠心的捧了杯茶,去向長輩致敬,難道就不算尊重了嗎?一定要是「酒」,才能顯出對他的敬意??

這究竟是何道理,我到如今仍然是,忿忿不平啊!

 

欸唷喂,扯遠了。繼續回到那天的晚宴吧。

 

大約九點鐘時,JH拿出了事先準備好的禮物,送給A老師及畢業生代表QQZZ,他們也分別講了幾句話。本來按照JH事先的構想,送完禮物後,想先走的人就能離開了。正當我們幾個人(我、EYWMT的便車)打算溜走時,致詞講得正highQQ,突然提到我的名字,並且點名叫我上去講話。

眼見溜不掉,於是我只好現身,隨便講了幾句。這時在一旁儼然成為主持人的QQ,不知怎地又扯到了A老師,A老師也接著說,在學校的這段日子,很感謝我的協助,等等。後來有點喝茫的QQ,又鼓噪著說要A老師給我一個擁抱……

我站在前面,聽到此話一出,覺得很○X,原本來以為A老師會拒絕,沒想到他還真的站出來,並且作勢要擁抱。我很無奈又反感,但在那種狀況下,也只能回應。

 

對於當晚兩度被逼喝酒,還有後來的擁抱事件,我都非常非常非常的不爽!但……唉!

 

後來回到家差不多是十點,我氣憤難平的和爸媽說了被逼喝酒的事(但隱去了擁抱那段,我認為這個不適合讓他們知道),接著才準備去洗澡。沒想到才一轉身,就看見一隻超大的烏黑小強,在樓梯口處匍伏前進著。我驚叫一聲,趕忙喚L媽來打。

我不是不會打小強,從前我也能對付牠們,但近年來不知怎麼搞的,見到大隻的小強,便覺得異常噁心,若家裡有人可以代勞,一般我是能避就避。但要是只有我一人在家,為了生命安全著想,我還是得自己解決。

L媽把牠抓走後,我才放心進浴室。沒想到洗完後才剛出來,又看見另一隻大強,在廚房處爬著。這次我向L爸發出警訊,他聞訊連忙來救。

我說,怎麼我那麼幸運,一個晚上接連遇著兩隻小強。L爸說天氣熱啊──實在太熱了──所以小強們紛紛出籠。我聽了很是憂心忡忡,現在才剛七月初,便熱成這樣,接下來還得了?我更擔心的是,要是小強們向上發展的話……

哦哦哦,這真是一件太恐怖的事了!

 

當晚我一直沉浸在聚餐時的不爽心情,還有受盡小強驚嚇的情緒當中。然而現世報,馬上到,隔天清早我便做了個,非常不愉快的夢。

 

我夢見又是聚餐的場合,成員也差不多是那些:A老師和學生們(但他們的臉孔很模糊),但地點卻是在一間包廂裡頭。總之夢境一開始,就是酒酣耳熱的場面,接著馬上跳到有人(可能是某學生)叫我一定要喝一杯;然後又有人起哄,說要我和A老師擁抱……

夢中的我非常有種,雙腿一曲,一個縱身就跳到了桌上,對著那些可惡的傢伙大聲吼著:

「喝什麼喝!還擁抱咧,抱屁啦!把我們當陪酒的了是不是……」

 

夢中大夥兒的反應,我不是很清楚(要是現實中我真這麼大吼大叫,所有人一定會傻住,而且氣氛會變得很僵吧,哈哈!),我只記得接下來E衝過來,拉著我的衣角說,「好了好了,我們回去了啦……」

看在E的面子上,我勉為其難的跳下桌子,和她往門口的方向走去。就在這個當兒,突然從包廂的各個角落,飛來了好多小強,然後牠們就停在A老師(當然還有其他學生)的身上和臉上……

見到這種場面,我自然是覺得十分噁心,但隨即有另一個念頭冒出,讓我狂喜不已。於是我拉著E快步走出包廂,然後把門緊緊的關了起來──

 

然後,我就醒了。

 

醒來後我覺得好累,因為夢中又被灌酒,又是滿屋子的小強。這真是個不愉快的夢呀!由此可見,我是多麼厭惡被逼喝酒及小強了。

總之就是,「幸而」A老師、QQZZ都要離開了,所以這種喝酒的狀況,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吧!

希望是啦,嗚!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