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適逢本市○○宮舉辦十二年一次的建醮活動,之前便陸續看到不少相關報導,好比在九月份時便有一則如下的報導:

 

募丁口錢碰壁 ○○宮建醮缺經費

……○○宮12年一度的七朝建醮祈福建醮,距今約2個月,但經費迄今僅確定1/3到位,而且還有許多變數。○○宮昨天在縣議會邀請議長XXX等地方人士討論,議員△△△直言:「如果活動辦不起來,全T縣都沒面子」。

 

快速解釋一下何謂「丁口錢」:

「丁口錢」是傳統民間祭祀的說法,丁是男丁,口是女性,早期以家戶為主繳人頭費的制度,早已隨著現代社會的興起走入歷史,大部份廟宇都改目前所看到的信徒隨意樂捐方式。(以上資訊摘自網路)

 

當時我心想,這活動跟我有什麼關係啊?不要說是沒面子了,這個什麼建醮活動我可是聽都沒聽過呢!果不其然報導又說:

……目前建醮募款等前置作業不順利,是因為民眾覺得「那是○○宮的事,不是我的事」,或許可以改變一些宣傳方式爭取認同。

○○宮主委林XX說,總經費規畫2300萬元,但迄今僅○○宮自籌的800萬元確定到位,向民間募丁口錢情況非常不理想,原本規畫450萬元,但如今獲得不到20萬元,落差非常大,政府的補助款雖有口頭答應,卻仍有變數,「只能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了」。

縣議員ABCD表示,○○宮建醮是地方大事情,但無法獲得認同,是因為民眾不了解,其實平日添香油錢也不只200元,但如今募丁口錢卻處處碰壁,也可以向文建會申請補助,「其他地方的廟建醮至少賺上億,我們怎麼會辦得這麼辛苦?」

 

好啦,看到這裡,我的火氣有點上來了。什麼叫做「其他地方建醮至少賺上億」?!給我的感覺就是,難不成本市○○宮辦活動,也是為了貪圖那上億的利潤嗎?

反正我對宗教活動,一向沒有太大的參與和認同感。因此自然對於什麼繳納丁口錢,沒有太大的認同感(此為個人觀感,不認同者請速速離去,並且不要在我的版上留言討論或試圖教導我,感謝您的配合!)。倒是L爸和L媽已如數繳納,而且還買了兩個燈籠,高懸於門口。

對啦,說到燈籠,市區內可以看到不少人家門口都掛了燈籠(其實正式的名稱叫「燈綵」啦),據說一只一百元,想來這也是某種募款的方式吧!

 

後來L媽似乎有提到,建醮期間要吃素三天,我回說三天還OK啦,吃素一下也不會怎樣。但確切的日期是記不太清楚了。直到前天早上我要出門上班時,L媽說今天開始要吃素了哦。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建醮已經開始啦。

那天有位學生從高雄過來辦些事情,談完後我順口問他說,是否要馬上回高雄呢?他說是,但下週一又要再回來。我奇道,又問他幹嘛那麼麻煩、跑來跑去的?他說因為這三天建醮都得吃素,他受不了。

我笑說,你不想吃可以不要吃啊,反正又沒強迫。但他回說,街上都改賣素的,買不到葷食啦!我大驚,事情有那麼嚴重嗎?因為我對此一無所知,或許他說的是真的?後來又和另一位學生張X聊及此事,張X12年前建醮時,當然○○宮委員會還跑到M當勞去,希望他們可以配合販售素食。但M當勞說,他們是國際連鎖餐飲,無法配合……

(後來看了新聞,說是12年前M當勞隔天起即改賣薯條等素食了~~囧)

 

隔天早上我到M當勞買咖啡,瞧見門口貼了張A4大小的告示曰:

配合地方善良風俗,主動提供素食類產品如下:

培果、沙拉、蘋果派、薯條、玉米湯、汽水、紅茶、奶茶類。

 

《素食M當勞》

 這是素食節第二天早上在M當勞門口拍的
 不知是否我神經過敏
 總覺得那天的消費者變少了呢~

 

哈哈哈,這真是太好笑了,因為這些產品本來就是M當勞既有,並不是特別配合推出的嘛。倒是街上有不少小吃店,貼出了好大的一張紅紙,寫著「」或「素食」等大字。其他店家有的乾脆選擇休息三天。後來L媽也說,傳統市場的魚、肉販也跟著休三天哩!許多店家則是配合提供素餐,或暫不販賣葷食。

但不知是巧合還是怎的,那天早上我在M當勞買咖啡時,前面兩位客人買的都是培果餐,而非常聽到的漢堡餐。不知他們是有意配合吃素,還是真的想吃培果。

 

再回到我和學生張X的談話吧!她對於吃素這件事,似乎和我差不多──不是很有參與感,但也沒特別反對。感覺是配合家中長輩的意思,跟著吃素而已。但她說了一句我認為很有道理的話──

我本來對於建醮期間為何要吃素的意義,並不甚瞭解,後來上網查看後,才知道原來是──(○○宮主委林XX再度出場)「傳統這樣,這次建醮也繼續這樣,來吃素,讓大家能清心。」

哦,原來是為了清心、不欲殺生的緣故啊!但吊詭的是,三天(十二年前是七天)的吃素期過後,就要開始大拜拜啦!張X說:「大拜拜時就會殺好多動物,根本就是大屠殺啊!」

呃,這我是倒沒想過,但我覺得張X說得很有道理。這是什麼一回事呢?勸導全市市民吃素,不就是為了彰顯慈悲心嗎?那麼為何之後的大拜拜,就可以宰掉數百頭的雞鴨鵝豬呢?這簡直莫名其妙、毫無道理、前後矛盾啊!如果廟方真有心,為何不能繼續祭拜素食,將所謂的「清心理論」從一而終、繼續貫徹呢?

 

不只是先前的勸募丁口錢,就連吃素活動,也讓我覺得這個建醮實在很莫名。請不要怪我們「民心變了」,說什麼十二年前配合的店家近百分百,如今卻只有七成。我認為捐獻丁口錢應該是自由樂捐才對,而不是動員鄰里長挨家挨的戶的收;吃素如是各人自由意願,當然是皆大歡喜,但之後的大屠殺,又該做何解釋?

當然我不是說自己很清高,誓死保衛動物們的生命權。我是一名葷食者,叫我吃素也不是不可以,我當然能夠配合,但重點是──要合理,要讓我心服口服。雖然在爸媽的影響下,我也吃了三天素食,但其實心中並沒有太大的認同感,只是有點不得已而為之罷了。

 

我們家丁口錢繳了、燈籠買了、三天的吃素期也結束了,但這所謂十二年一次的建醮活動給我了什麼影響嗎?坦白說,並沒有。不管如何,十二年後再見吧!

 

 

【註】

十二年前建醮時,我正在台南唸書,所以毫無印象和參與。廿四年前其實我是有參與到的,只是當時不知是建醮而已,且當時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影響了我的一生……

詳情請見:981021我辦不到的事之9《食羊》

又,文中所提「十歲的某個夏日……」,關於年齡的記憶,應該有誤。照目前31歲推算24年回去,時年該是七歲吧?

 

《建醮牌樓》

 這是十月份時在路上拍的
 回家一問,果然是因為建醮活動而搭的大牌樓呀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鬧鐘叫醒手指頭 的頭像
    鬧鐘叫醒手指頭

    故事 ∞ 開端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