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那天我們參訪花蓮縣奇美部落,部落裡的林大哥介紹了傳統的捕蝦和捕魚法,又教我們撿拾麥飯石以「製作」午餐。經過了一番激戰後,大伙兒終於收集了足夠數量的麥飯石,令人期待的午餐也終於可以開動了……

完整版詳:1000424落部再體驗(1) 一切攏是為著吃

話說那天我們一行人在秀姑巒溪邊參訪,稍後林大哥(伸出右手)鄭重地說,每個人都必須撿兩塊麥飯石(接著他比了比滿地大大小小的石頓),否則就沒午餐吃!大伙兒都被這消息給震驚了,於是賣力地撿著石頭。搞了半天,我才拾了一顆(而且有幾個人根本無動無衷,依然悠哉悠哉地到處拍照)。

  我心想,以這種龜速,是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夠吃到午餐呢?幸而一陣子後林大哥大發慈悲,宣布我們可以結束採石工的作業,回到部落去吃午餐啦!

回到部落後,我還來不及細看周遭的景物,便聽聞前方在吆喝著有吃的於是我忙不迭地衝到前面去。原來是林大哥和幾位部落大哥準備示範阿美族傳統的石頭火鍋哪!

 

剛走到前面時,只見地上有個熊熊燃燒的鐵盆,裡頭橫七豎八地插著好幾根木材。我心中奇怪,天氣又不冷,有需要生火取暖嗎?原來這是製作石頭火鍋的第一步哪!是用九芎木把洗乾淨的麥飯石燒紅。這九芎木乃非常神奇的木材,剛砍下還濕潤的狀態,就可以拿去生火了,而且還能燒很久,真是煮飯的必備良品啊!

在火盆旁是一張厚重的大木桌,上面擺了好幾個「葉子」做成的天然容器,裡頭加滿了水。林大哥介紹說這是Cifa’(檳榔苞鍋子),是用Palo’(檳榔苞)製作的。待麥飯石燒透後,便用竹子製成的「大夾子」夾起,放到木桌上(難怪木桌傷痕累累的)。接著用烤肉鐵夾夾起石頭,湊到嘴邊吹掉上頭的灰屑後,再放到Cifa’中。

這時有個要特別注意的重點:不能一下子就把整顆石頭丟進Cifa’裡。因為石頭太燙了,所以只能先進水一半,最後才能將石頭全部放到水裡。

 

《天然樹葉鍋》

 本來想拍得更漂亮的,無奈桌子四週都是人
 不好意思拍個不停啦,嗚~

 

《燃燒吧石頭》

 麥飯石呀麥飯石,你們可得快快燒紅
 這樣我們才有飯吃呀!

 

《長竹夾》

 我覺得這根青綠青綠的長竹夾子很酷也,哈哈!

 

可別小看了把石頭放進Cifa’中的這個動作,以為很簡單噢!其實這需要技巧的,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被滾燙的熱水給噴濺到。就連林大哥這種老手,也被燙了好幾回呀!就在我們看得目瞪口呆時,林大哥突然指著一塊石頭說,「這個裂開,不能用了」。大家仔細一瞧,可不是嗎?石頭中間真的裂了好大一條縫哪!如果將這種石頭下水去很危險,因為可能會爆開唷!

本來以為以紅通通麥飯石的這種「功力」,一定可以很快就把水煮滾了,其實並不然,如此「燒水」了好一陣子後,終於有人提出疑問:那什麼時候才算水煮開了呢?林大哥說等到水開冒泡泡後,就差不多可以煮食了。

接著林大哥徵求赴死之人,看誰有興趣夾石頭去煮水。各人你望我、我望你的,最後終於有個大膽的女學生跳出來,勇敢的說她來試試看好了。在她之後又有好幾個人接手,大家被燙得不亦樂乎啊!

 

《裂開啦!》

 這石頭和裂縫,讓我聯想到某種奇幻電影的畫面哩~

 

《熱得冒泡》

 水真的很燙唷!
不小心碰到的話,一定會哇哇叫

 

《勇敢的女生們》

 其實她們都嚇得不停閃躲哩

 

終於,林大哥宣布水已煮開(也許把手指放進去,也可能馬上煮熟吧),在陣陣白煙中,林大哥灑了些許鹽巴到鍋中,接著丟進蝦子(沒聽清楚是啥米款蝦子。姑且當牠是溪蝦吧,哈哈!)。可憐的蝦子馬上就變紅了,我們看了都好開心。

(謎之音:啊是沒看過煮蝦子哦?)

可是……這些蝦子要煮到什麼程度才算是熟了呢?答案是「冒出白泡」時。

煮著煮著,林大哥以他豐富的經驗,指著第一鍋蝦子說,這個快好了。說是遲那時快,本來還算清澈透明的Cifa’,突然就滾出了許多白泡泡來。傑克啊,這真是太神奇了呀!

我看了照片上的時間紀錄,從放進滾燙的石頭到水煮開,歷時約七分鐘,蝦子煮熟約需兩分鐘。這還不包括種種前置作業──設置蝦籠、做餌、「收成」戰利品、撿石頭、燒紅石頭、製做Cifa’等。原來早期要吃飽一餐,還真是不容易啊!

 

《剛下水的蝦》

 這些不知是什麼品種的蝦,腳還滿長的
 因為剛下水沒多久,所以臉還不很紅,哈!

 

《美得冒泡》

 看到這美麗的白色泡泡,就表示食物可以上桌囉!

 

《三鍋齊發》

 千辛萬苦的石頭蝦,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唷!

 

終於不好容易煮好了三鍋石頭蝦,林大哥讓我們先去樓上,這些蝦子處理好了會送過去。上了二樓(類似景觀台)後,只見兩張大桌子上已擺好餐具,接著部落裡的人端來一盤盤的好料,當然也包姑了石頭蝦。

說真的,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在外面吃蝦或蟹,因為會剝得滿手都是,又有腥味,總覺得不如在家中亂嚼亂啃來得自在。但因為方才煮蝦的過程太令我感動了,所以我便拿了幾隻來吃。結果──

蝦肉並不多耶!(可見這是種健壯沒有肥肉的好蝦)。而且湯的味道很淡──畢竟只有放少許鹽巴而已嘛。

 

《滿桌的好料》

 礙於角度關係,無法真實呈現一桌的好料
 請大家自行發揮想像力吧
 (看看桌邊那一隻隻伸出去、嗷嗷待哺的手啊~)

 

《蕃茄杯》

 「蕃茄杯」是我自己亂取的啦!
 這是道健康素素的菜,這張照片我也很滿意,哈~

 

  酒足飯飽後,林大哥便帶我們進入阿美族傳統家屋,在裡頭講述部落、家族和傳統的種種故事。當然這些都請待下回分曉吧!

 

 

…………….……未完待續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