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個農曆年假期間,我猛下決心,把房間角落裡的幾個陳年大紙箱,翻江倒海的做了一番大清倉。

本次清理的重點是2002年參加「網路工程師班」的一批講義。不誇張,那些講義疊起來足有八包A4影印紙那麼高(為了服務對影印紙厚度沒有概念的人,在此解釋一下:一包70磅的影印紙有500張!請各位拿起手邊任何一張A4紙張,先乘500,再乘8,就是我那些講義的高度了!)

丟完了網路工程師講義,接著我又向更遠古時代(1997~1998耶,我的天哪!)的重考班講義下手。丟到最後,我似乎發了狂,於是連當初代課時的課本、講義和考卷,也通通慘遭毒手。最後我還丟了好多小說啊、散文集什麼的。

嗐,到了拋棄這些書籍的地步,我應該是真的瘋了才對。

(出清日記詳990212困難的抉擇》)

 

也許丟東西真的會上癮吧!接下來的幾天,我「竟然」轉攻起心愛的電影雜誌來。

話說我從1996年買了第一本電影雜誌《世界電影》。是高二那年吧,當時因為很想看某部電影,那天在書局瞥到雜誌的封面,正好就是它。於是站在書局裡翻了起來,看著看著,真是欲罷不能,乾脆就買回去慢慢欣賞。

這一看不得了,我覺得電影真是有趣極了。於是下個月又跑到書局買雜誌,下下個月又……。好了,或許您要問我,為什麼不用訂閱的呢?因為我怕會被L媽會碎碎唸。畢竟高中時代是要拼聯考的,娛樂活動看來都是罪惡的淵藪。如果我按月到書局零買,就不會被發現了。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變得很愛看電影,也成了電影雜誌的忠實讀者,對於電影和電影明星的花絮啊什麼的,了解的比較多一些。但高中時我沒什零用錢,也不敢大搖大擺的說要去看電影。那時一年看的電影也就是一、兩部而已,但我卻看了很多電影雜誌,正是所謂的「紙上談兵」啊!

也就是說,我看到A明星和B明星的組合,可以叫出影片的名稱;或者說出一些影片的幕後花絮,但我卻沒看過那部片(這樣會不會很奇怪呀?)

真正開始「實踐」是上大學後,那時在台南海闊天空,總算可以盡情看電影啦!我幾乎是每個週末,都騎了大老遠的路去市區看二輪片,真是太開心的一段美好時光啊!畢業後回到T縣,這兒就只有一家戲院,於是只能看首輪啦。幸而我也開始工作賺錢了,但還是得量入為出,一個月最多就是看兩部吧!有時上映的片子我不怎麼喜歡,也可能一個多月都沒進戲院去。

 

記得高中時市面上有三、四種不同的電影雜誌,基本上我都買《世界電影》,後來又有了《Look看電影》這本,在比較兩本雜誌的內容後,我會擇一購買。但有時覺得兩本雜誌的內容我很喜歡,難以割捨,就兩本都買了呢!

除此之外,我還去舊書店買了不少1996年以前的《世界電影》來「補充」,總之花在這上頭的錢,真的是不敢計算啦!

後來要上大學時,我擔心因長期不在家,房間裡的一堆雜誌會曝光,L媽會將之丟棄。於是情商當時的男友,通通拿去他家寄放(好像還搬了兩趟哩!)。結果不幸,大一下學期時我們分手了,因為不算是愉快的分手,我也不想再和他有聯絡了,於是那些雜誌當然也就跟著石沉大海了。後來想到這段戀情時,我挺難過那些心愛的雜誌,都拿不回來了啊!

哈哈,好蠢哦,對吧!

 

話說19951996那時的雜誌,還有交筆友的專欄呢,如今看來真是超懷舊的啊!以前的雜誌內容真是豐富,除了介紹影片和電影明星外,還有(外國)電視明星、唱片原聲帶,甚至連流行音樂的都有呢,每本都厚得要命啊。

還有就是十幾年前的明星們和廣告,真是聳ㄅㄧㄚˋㄅㄧㄚˋ又好笑。有金城武裝可愛賣護唇膏,還有CD隨身聽的廣告,當時打得可兇了,一口氣還推出了十款面板呢!(那時我也覺得好炫好炫哦!)

早期(尤其是高中時)因為當時的娛樂管道少,又沒有網路,我真的是一再重看那些雜誌,它們也陪我陪我度過了不少時光。直到這兩、三年,因為網路發達,找資料也便利,還有許多友網也會寫觀影心得。於是我才有點冷落了電影雜誌。

 

其實後來L媽也知道,我有在買電影雜誌。因為我常常在睡前閱讀,看累了就順手放在枕頭邊。但也不是敢明目張膽的放,會用棉被或抱枕遮住。但這麼爛的遮掩方法,自然是逃不過L媽的法眼,還是被發現了。很奇怪的是,她也沒問過我,為什麼不用訂的?

其實我也想用訂的啊,較便宜又有贈品,也不用每個月跑去書局買。話說有時忘了去買,到月中才想起,這時書局裡的存書已賣得差不多,或是剩下一、兩本,被大家翻得破破爛爛的那種。我看了就買不下去呀!

反正就是,我到現在還是用零買的啦。唉!

 

好,現在來做個簡單的計算題唷:

1996到現在,每個月買一本,那就是14*12 = 168本。若出了「年度特刊」什麼的,我也會買。再加上以前有時一個月會買兩本,還有我又瘋了去買1996年以前的(數量不明),這麼算下來,就將近200了呢!

最恐怖的是:我從來沒丟掉過任何一本!

電影雜誌是用雪銅紙印製,光只是一本還不覺得有什麼,但「一堆」雪銅紙就很可怕了,超重的啊!

 

那天我趁著清理房間、大丟特丟的一股魔勁,發神經似的大刀闊斧的,把心愛的電影雜誌也給丟了。

哎呀呀,破天荒的第一次啊!

但,我也不是打算全都要丟棄。我決定把2000年以前,也就是19961996的那些訂為第一下手目標。而且又邊丟邊看了起來。還有看到喜歡的電影介紹時,又把那幾頁給剪下來……

(謎之音:妳到底在幹嘛啦!拖拖拉拉的,一點都不乾脆。)

欸唷,要丟掉這些雜誌,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可是我塞了幾十本在不同的抽屜裡,還有另二個大紙箱裡也是。但如今五斗櫃(沒錯,就是放衣服的五斗櫃)上,也堆了三、四十本。這一切已經到了快爆炸的地步啦!

 

於是趁著年假的最後三天,我狠下心、含著淚,丟了它們。剛剛算了一下,將近有70本哪!啊啊啊啊啊,心痛啊!

今天我和同事R提起此事,結果他竟說,早期的雜誌比較珍貴。因為後期的電影資訊可以上網看,所以應該丟近幾年的,而保留199X年的才對!

  欸,他這麼說也挺有道理的。但我已經和它們道別,也把要留下來的都整齊裝箱了。還有就是,經過了一番美勞活動後,那些雜誌被我割得支離破碎,就算再拾起來,也已是殘花敗柳啦!唉,算了,它們的命運還是到回收場去吧!

  再見了,我的19961999的電影雜誌歲月!

 

2010過年大清倉》

 地上的這幾大堆,就是年假期間我的「戰利品」
 後面是個A4大紙箱哦,而且還滿出來呢!
 最後面那個紅色大箱子,不是要丟啦。所以把它模糊起來,以茲區別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