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去台北玩。

朋友招待我到知名小籠包店吃午餐。

 

這小籠包遠近馳名,海內外分店幾十家,無論是港仔、阿多仔或阿本仔,此處亦是觀光客經常的朝聖之地,我想沒有一個台灣人不曾聽聞過它的大名吧。但當然對於我們T縣人來說,想要一親芳澤是不可能的,除非移駕到台北去(新竹也有啦)。而且它的價格高貴,對於我們L家的人來說,可能就是那種──想去吃→覺得好貴→摸摸鼻子又走人──模式吧!

總之因為朋友說要請客,我也就厚著臉皮,叼著「做客」的光,去一嚐台灣之光小籠包的美味。

 

朋友先帶我行經永康街,走著走著轉到一棟大樓,接著突然就看到店的招牌了。

和想像中的略有不同,這家店很小,一樓也顯得頗擁擠,樓梯亦窄小。上到二樓後也沒好到哪裡去,桌椅排得很擠,當然裝潢什麼的是很不錯,但總之和想像中的富麗堂皇、氣派非凡是有點差距。後來看了介紹,才驚覺這裡竟然是總店呢!我想也許是最早期的店面,所以才比較狹小吧。

而我自從坐定位後,就開始大驚小怪的哇啦哇啦叫著。比如說──哇,這是什麼啊?哦哦哦,那桌是觀光客吧?──之類的。大概是我真的太吵了(我不否認我驚呼起來是很吵耳的),朋友叫我不要這樣子。這時我才發現自己可能有點失態,於是問說:

「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像土包子啊?」

 

其實不必朋友回答,我知道我就是。

 

可能因為這個打擊,所以當服務人員拿菜單上來後,本來一向愛亂拍照的我,就失去了拍菜單的興趣(所以我現在什麼都沒得看了~囧);或者毋寧是說,我有點畏縮起來了。然後在一陣忙亂中,我只瞄到價錢很貴(每一樣都是!),要是我的話,一道菜都點不下去。但是既然我們人都坐著了、熱茶也喝了,豈有走人的道理呢?(而且這餐又是人家請客的)。所以我問朋友說,那以前你都吃些什麼呢?還是你來點好了?……嗯,不然你就點你覺得好吃的罷。

最後朋友點了經典必吃的小籠包(一籠)、據說很好吃的蝦仁炒飯(一盤)、牛肉湯麵(一碗)和小菜一碟。

 

就在等待上菜的時候(等了好一陣子),我因為無聊又放眼亂看,突然服務人員端來一盤炒飯給隔壁桌。這時我又開始呼啦啦的說:「欸欸欸,隔壁的那盤就是蝦仁炒飯嗎?」。

雖然當然不一會兒就會換我們上菜了,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去偷瞄和呼叫啊。

這時朋友又說,一直去看別人桌上的菜是不禮貌的。因為他的父母從小就這麼教導他吧,但爸媽沒告訴過我這個,我也沒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舉動是不好的。如今想來,在餐廳吃飯時,我好像就是很喜歡去看別人桌上菜啊!

總之,經歷了一開場的土包子逛大觀園和亂瞄菜事件之後,我的心情有點不好了起來,吃飯時和朋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小龍包可能很美味吧,但當下我有點食不知味,只想趕快吃完,然後離開。

 

待全部餐點都吃完時,最後又發生了一件事。

平常我和家人出去吃飯時,食畢媽和我都會把碗盤堆疊好,一來是方便服務人員收拾,二來是我個小怪癖,我不喜歡服務人員一直待在桌子旁邊,這讓我覺得有壓力。或者是說,我不很喜歡被服務得太過份的感覺,通常服務人員上菜或收東西,我都會向他們道謝哩!

第三就是,服務人員收碗盤時鏗鏗鏘鏘的,我聽了也不舒服。我也遇過不少服務人員還會當著客人的面,把一些吃剩的湯汁啊什麼的,通通倒進一個碗裡(比較方便把碗盤堆在一起),我覺得這樣看了很噁心──雖然這些殘渣都是我們自己製造的──所以倒不如自己先弄好,這樣他們過來就可以很快的端走。

緣上之故,媽和我都有習慣會整理餐具和桌面(有時還會用濕紙巾把桌面擦乾淨)。本來爸不會這麼做,他覺得收拾東西是服務人員該做的;但我和媽則認為,反正吃完後我們都還會聊個天,順手收一下、弄整齊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啊。於是在媽和我的教導之下,爸也漸漸開始會收拾了。

 

可是那天當我把碗盤都疊在一起時,朋友又說我不必做到這樣,我們只要不把桌面弄得很髒亂就好了。當下我又覺得自己很蠢,真的像極了一個土包子。

(後來朋友解釋說,他覺得我收得太徹底了,應該收個大致就好了。他知道這算是一種體貼,可是體貼過了頭,也是一種不得體吧?)

 

對啦,就是不得體吧!

又說,我常常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比如在逛書店或文具店時,看到架上的東西亂了、放反了,我會幫他們排整齊(當然也是我心情不錯的時候,可是大部份人應該不會去管這個吧);又或者去洗頭時,明明被泡沫或水噴到臉不舒服,但為了怕小姐難過(通常她們會一直道歉),我會趁她不注意時才去擦拭。

有時我都覺得自己像神經病。

 

我寫這篇日記的目的,並非要講我的朋友的不是,也沒想指控任何人。事實上,我覺得他說的大部份(除了收拾碗盤一事我有點不同意之外)都很有道理,而且比如說隨便張望人家桌上的菜這件事,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樣是不恰當的。還有進到店裡就東摸西摸,甚至吵鬧的叫嚷著,仔細想來的確是沒很氣質(後來他也解釋說,他一直認為在公共場合嚷嚷不太好。)

可是我啊,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啊!我就是這樣的大驚小怪、喳呼喳呼的女生啊。我知道自己氣質沒有、見識沒有,有時想到這些,就覺得我實在很遜斃,可是又改不掉。

從小籠包店回來後,我覺得有點沮喪,因為朋友指出我的缺點,但我改得掉嗎?叫我看到新奇的東西不要出聲(或是小聲的說),我會覺得很憋很難過;但要是像那天的表現,又真的很沒款。

朋友後來有道歉說,那天他對我太嚴厲了。但我仍然認為,是我自己的問題居多吧。

 

那天拍的照片非常少,所以也沒幾張好挑的。反正網路上有很多啦,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找來看吧。最後我就隨便po張小籠包的照片,大家也請隨便看看吧!

 

《第一小籠包》

 沒錯,這就是我吃過第一貴的小籠包了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