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名是揭示 還是隱匿?』

 

這句話,不是我想出來的;不過我深感贊同,很貼切

 

當我們年輕時(尤其是國、高中),多多少少都曾動筆寫些什麼

歌詞、文章、小說、新詩啦,雜七雜八的

或許還會和好朋友交換來看,也或許會再加上一句:

「不要再給其他人看哦,尤其是XXX。」

幾個人就這樣偷偷的保有一個共同的寫作秘密團體

大家寫的不亦樂乎,當然也幻想過,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夠發表在哪裡哪裡

那該有多好哇!

(或許有人是交流繪畫方面的,但我是個美術白痴,所以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既然在寫作,那麼筆名就是少不了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取筆名的想法,但我自己是──

不想讓人知道這是我寫的(當然,和我交流的朋友除外)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在寫作時,我會流露出自己:

潛意識的想法、不為人知的想法;平時刻意隱藏住的念頭、瘋狂的念頭,等

在寫作的時候,我想盡情的釋放出來

可是我不想讓人評頭論足的,尤其是我認識的人

如果聽到了不好的評語,我會難過、會一直放在心上

雖然知道,可以不必在意別人的想法,做自己就好

但,我就是做不到!

 

這個時候,就保險的方法就是把自己隱藏起來

所以我們──我啦!──需要一個筆名(甚或數個)

數個筆名一事,我也想過

或許發表文章時用一個,寫詩是一個,寫小說又是另一個

但想歸想,根本就沒有付諸實行,因為

我根本寫不出那麼多東西呀!真是可笑呢,自己先膨脹的太大啦!

 

我的女同學中,曾有那麼一兩位,就是喜歡取男性化的筆名

我還記得其中一位的筆名叫「子杰」

她這一隱匿,就真就過了頭,而且還朝反方向去了

有時候我會想,可妳寫出來的東西,明明就像女孩子的文筆呀!

但我不敢跟她提及這一點

 

那筆名又揭示了什麼呢?

它揭示的是我們想要讓人知道的那一面

籍著筆名表達自己;或達到自我安慰的作用吧

比如叫做「煩」的,可能生活困擾著他

取為「雲遊四海」的,可能很希望能遊四海,但無法實現,只能訴諸筆名

 

當然,也有人只是將一些自己喜歡的「字」,加以排列組合,然後變成筆名

(這事兒我幹過,但後來發現,組合字眼出來的筆名,終究不是好的,所以只用的一次就壽終正寢了)

也有些人,他的筆名沒有任何企圖、也沒有什麼意義,只是隨便取個其他的名字,他們的目的只是不想讓人認出來

 

現在,應該沒什麼人會取筆名了吧

取而代之的「暱稱」

即時通要暱稱、部落格也當然需要暱稱

暱稱可以隨時更換,表達自己的心境也就更方便了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最近累到快爆肝了~,我想睡覺啦……》

《星期一考統計、星期二交實習心得……班費還沒繳的給我注意了!》

XX日有表演活動,歡迎大家來觀賞!》

欣賞大家的暱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也從對方的暱稱知道他最近的狀況

像我前陣子的暱稱標明了家裡買Wii的事,結果馬上就有五、六個人傳訊給我

有些人的暱稱永遠不變,好處就是,你不必煩惱去思索他是誰

壞處則是,我覺得……這太無趣了嘛,哈!

 

暱稱的字數也可以很長很長

好處如上所述,可以盡情地發揮

但我認為這失去了語言的精鍊

短短的筆名,要傳達的意思更為深廣,絕非一連串十幾廿幾個字的暱稱可望其項背的

 

所以,我認為取筆名是件慎重的大事兒,一但取好了,便是要用一輩子的

因此我一直在尋尋覓覓我的「終生筆名」

但在那之前,要怎麼辦呢?

我曾用了一些當時覺得還OK的筆名,先頂著用

這一頂替,就取過兩三個筆名(包括方才說過,組合自己喜歡的「字」而成的)

到後來,筆也禿了,取筆名的動力也弱了

到現在,還是沒能找著合我意、可以陪伴我一輩子的筆名

曾想過,乾脆以後就用英文名字來當做筆名吧

但又覺得有一點不甘心

 

我有空的時候,還是會思索一下我的筆名

但願它能早日出世,讓我的作品都能配得起

 

P.S.

現在的暱稱「鬧鐘叫醒手指頭」,沒有揭示什麼,也沒隱匿什麼

我承認,我很會賴床,但我從不遲到

我會在最後的底限內起床,然後快速的梳洗、出門

而且其實我不用鬧鐘,我用的是手機的鬧鈴

我只覺的它是個有趣的名字,所以一直沿用。That’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