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下班時遇到高中放學,剛好附近還有一所國中也下課,所以交通大打結。

  本來我還在奇怪說…怎麼暑假了還有那麼多學生?而且平常中午下班時,反而沒遇過這些人潮?後來隨時想到:他們應該是上「輔導課」的課吧?

  高中生在校門口有教官在管制路隊,這讓我想到小學時排路隊的事…

 

  以前我舊家離學校很近,所以都是走路上下學的。那時候學校有個奇怪的規定(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為什麼?):校方會派出「糾察隊」(管交通的是五年級生)在距學校兩三百公尺處,「管制」走路上學的學生。

  所謂的管制就是糾察隊員會把本來是三三兩兩的學生攔下,然後叫大家「兩個兩個」排成整齊的隊形,有時候還有等稍落後的學生趕上,「湊到」較多人數後,這才會放行。從我家到學校一共會經過「兩個」這樣的「崗位」(糾察隊員還有一面黃色的旗子,可以把學生擋下來哦,感覺好神氣啊…)

  我實在搞不懂,這樣的排隊有何意義?因為大家走路的速度又不一樣,而且有些學生根本不認識,才不想和陌生人硬排在一起啊!所以不多久,只要過了糾察隊的視線,大家就會開始凌亂起來。(可是很奇妙的是:快到下個糾察隊崗位時,大家又會下意識的自己走到一起…,真是…)

 

  記得第一天上幼稚園時是我媽帶我去的,到老媽要離開時,我並沒有大哭大鬧。可能因為幼稚園的經驗,老媽覺得我不是那種會哭得要死要活的臭小孩;所以我小學第一天上學,老媽叫哥帶我上學,她就沒陪我去了。

  我一路上跟哥問東問西的:學校好玩嗎?和幼稚園有什麼不一樣?上課都教些什麼?…可能哥被我弄煩了,也可能是他覺得帶一個女生(妹妹~噁~)很丟臉,所以他並不怎麼搭理我。

  走著走著,就碰到了第一個「糾察隊崗位」,只見那糾察隊一伸黃旗,本來在附近有說有笑的學生,立刻閉上了口,而且都很自動的排起隊來。因為後面還有幾位學生,所以大家便站在那兒等待。

  第一次遇到這事兒的我,當然馬上問哥這是怎麼回事?(沒忘記壓低了聲音,小小聲的問)(為什麼大家在排隊等候時,就會禁聲或小聲講話,這也不可考了…,可能就是畏懼糾察隊吧…)(現在再回想,他們根本就沒什麼可怕的;而且其實他們自己也煩的要命,能不擋人就儘量不擋,遇到人多時才隨便做個樣子…)

  哥卻跟我說:「唉呀…等一下再告訴妳啦…」

  「為什麼要等一下啊?你就現在跟我說嘛…我們為什麼要停下來啊?發生了什麼事嗎?」

  我正和他「糾纏」之際,糾察隊看看「羊群」已經聚集得差不多了,就放我們通行了。我當然是繼續追問哥剛才為什麼要停下?但他還是不理我。

 

  後來我們又講起別的話題時,第二個「糾察隊崗位」又在眼前了。照例,糾察隊再次把我們擋下來、排隊、等後面的同學。

  我的問號泡泡又冒了上來,這到底…到底是在做什麼呢?

  我已經知道要從哥那裡得到答案是不可能,於是就在有限的知識裡拼命地想,是什麼情況會需要這樣的呢?

  聰明的我,不一會兒就得出了結論~

  既然大家都「站著」(其實只是要等走在後面的學生,但那時我並不知是那樣),而需要「立正站好」的情況不就是…

  「唱國歌、升旗」的時候麼!

  既然是要「唱國歌」,那我當然是…(我以為我們遲到了,學校裡面已經開始朝會)

  「哦!我知道了…現在是要唱國歌了是吧!…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我非常大聲、非常堅定地,以沒有走音、沒有拖拍的速度和節奏,開始在馬路上的隊伍裡,唱起國歌來。

  「吼…妳在幹嘛啦!不要唱了啦…」哥馬上制止我。而旁邊的學生、糾察隊員,早已笑得東倒西歪。

  「咦…不是在升旗了嗎?為什麼不唱國歌…?」我很「愛國」的想要繼續維護唱國歌一事。

  我看這時如果有口罩,哥應該會立刻幫我戴上吧!

 

  糾察隊員趕快把我們這羊群放走(哇…頭腦怪怪的女生,怕怕…),我還一邊走一邊問哥:「剛剛不是要唱國歌哦?那我們到底停下來幹嘛啊?」

  「是要排路隊啦!」哥沒好氣的說。他應該很想裝做不認識我,如果可以的話。

  「奇~怪,那你剛剛不會說哦…」這時我也開始覺得有點糗大,還好學校已經到了,剛剛一同排隊的學生也各做鳥獸散。

 

  以上,就是我小學上學的第一天的實況,絕對沒有造假、誇大,因為這件事實在印象太深刻了。

  (請注意:那時我是個只受過幼稚園教育、第一天上小學的小朋友;而且,我一向是很守法的,從小到大都是如此。我這麼守規矩,怎麼會變成這樣的下場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