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傍晚下班回家後,老爸運動還沒回來

老媽則在二樓,還沒下來煮晚餐

因為最近我們都比較晚喫,而且有時老爸運動後會順道買喫的回來

所以我並不以為意,反正我也還不是太餓

待在客廳無聊,就玩一下Wii

 

玩沒多久,老爸回來了,老媽也從二樓下來,就直接進了廚房

我當然還是繼續玩我的騎牛

後來就聽見老媽在廚房裡跟老爸說:「你知道中午時,C打來找我是怎麼回事嗎?」

C是老媽的老闆,他中午打電話找老媽,但老媽剛好不在

不待老爸回答,老媽又自顧地說著下去:

C說……飲料店的老闆娘跟他告狀,說我拿她的東西來用……」

因為我正在騎牛,他們的對話又是在廚房,所以只是聽的斷斷續續

但大概歸納出事情的梗概是:

 

老媽在私人小公司上班,老闆C將一樓租給飲料店和美容院

飲料店的老闆娘M似乎是個討人厭的角色

佔用那棟房子的樓梯、把環境弄得髒亂不堪不說

還很愛計較、貪小便宜、喜歡嚼舌根等

老媽可能平日就與她不和,就連美容院的老闆也很受不了M

但礙於必須收房租、維修等,所以還是會與M有往來

 

今天老媽打掃環境時,被M的女兒看到

女兒跟M說,老媽拿了他們飲料店的掃具使用

然後M也不分青紅皂白,就打電話跟老闆C「告狀」

接著,C就打來找老媽了……

 

其實,我一邊玩電動,一邊聽到老媽向老爸訴說整個案情

就一直覺得很好笑

這個,有什麼大不了的嗎?

就算老媽真的用了M的掃具,也不是很嚴重的事啊!

(當然老媽其實並沒使用,是M的女兒看錯了)

可能這陣子老媽本來就和M有齟齬了吧,也可能M還跟C告了別的狀

但相信C應該知道老媽的為人,不會輕易相信M的話吧

反正老媽很生氣,就打電話給M,並且舉證歷歷的說沒用她的東西,是她女兒看錯了

M聽著聽著,也發現自己錯了,但老媽這時就把電話給掛了

 

老媽在廚房的聲音愈來愈憤慨:

「後來M一直打電話來,我就都不接……。哦,她這樣隨便亂說話,以為道個歉就好了嗎?」

老爸照例是只聽而不做聲

就在此時,家用電話卻響了起來

我們家的電話通常都是老媽在接(因為多半是找她的)

但她那時正激動、又在廚房煮飯,我不想讓電話一直響,讓老媽覺得我都在玩電動,而不接電話(我也不想讓自己顯得很白目、不識時務)

(我這麼想,有錯嗎?)

所以我很快地跳起來去接電話

 

打來的人是位女性,開口就說要找老媽

老媽這時也臉色很難看的從廚房衝出來

我直覺這個女人就是M,於是跟她說老媽不在家

(到這個時候為止,我覺得自己表現得很機靈啊)

她問明我是她女兒後,就跟我說:

「妹妹啊,我是那個飲料店的老闆娘啦。今天跟妳媽媽有點誤會,那是因為我女兒看錯了啦!但後來我打電話妳媽都不接……,請妳幫我跟妳媽道歉……」

因為對方還算客氣,我當然就繼續聽啊

但老媽在旁邊看到來電號碼是她後,就一直比手勢叫我掛電話

可是對方還是很有禮貌的一直在道歉著(她每句話幾乎都說兩三遍,所以這通電話講了頗久)

老媽的臉色也越來越難看,一直做勢叫我掛電話,還想伸手過來拿話筒

剛好這時,我們的通話也結束了

 

我才掛上電話,老媽就發飆:

「我叫妳把電話掛掉,妳幹嘛跟她講那麼久?」

可我是從來不掛電話的!我認為這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

就算以前和男友吵架,我最後還是會說:「我現在不想跟你說了,就先這樣吧……」

然後才會掛掉

但以前如果我做錯事,她從公司打回家來罵;或在外地唸大學時,老媽打來唸

常常就是罵一罵……「砰!」地一聲就把電話給掛了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我對自己說,我一定不掛人電話,縱使是在吵架

 

況且方才我就認為老媽生氣的理由很好笑

而且「伸手不打笑臉人」,對方還算客氣的跟我解釋著、叫我轉達道歉

我又怎麼可能掛她電話

(認真來說,我和M並無過節,莫名奇妙就掛人電話?說不過去吧)

我跟老媽說了我的想法,結果老媽更生氣:

「我就是不要接她的電話。現在可好了,她就會認為她已經跟妳說了,也算跟我道過歉了……」

這時我氣也上來了:

「那到時候妳就跟她說,我沒轉達她的話,所以妳也不知道她道了歉,這不就好了嗎?」

(這樣算是我揹黑鍋耶!)

 

但老媽現在卻轉為氣我沒掛M電話,又轟我道:

「妳跟她又不認識,妳以後還會跟她來往嗎?掛她電話有什麼大不了的?」

我回嘴道:

「哦,所以如果別人說……妳的女兒真沒家教,隨便掛人家電話,妳也沒關係嗎?」

她完全聽不進去,又吼道:

「那她的女兒幹嘛隨便亂講話?而且她可以先來向我求證啊!何必直接就去跟C說……」

接著,又開始莫名奇妙的亂扯:

「妳平常也都沒在接電話的,剛剛不是還在玩電動嗎?幹嘛一下子就跑去接……」

啊唷,現在連接電話也是一種罪了嗎?

最後老媽兇狠狠地說:

「以後看到那個號碼不是妳的電話,就不要接,聽到了沒有?」

聽到了聽到了,那麼大聲誰聽不到啊!

 

我們越吵越大聲,老爸仍然靜靜的待在一旁

(根據他的說法,此為「明哲保身」,不要隨便捲入任何一方)

以前被罵時我都會低著頭聽訓、忍耐著

但後來(好像是大二、大三以後吧)我就不想再忍了

我也想講出自己的看法啊!

今天這個狀況,我認為我沒錯

是老媽自己處於和M的風暴中,所以想要我們都站在她那邊、配合她的做法(掛對方電話,不讓她達成道歉的目的)

可是我沒照她的意思做,還跟她「辯論」

所以老媽最後連我也罵下去

 

吵完後,大家就靜靜的喫著晚餐

喫完老媽很快就上了二樓,我瞄了老爸一眼:

「你老婆很番耶!」

「啊呀,妳才知道我是多麼可憐了吧!」

接著老爸突然說:「明天是妳媽生日耶。P阿姨說要請我們吃飯,時間還未定。但現在這個狀況……怎麼辦咧?」

 

啊,糟糕!失算哪失算……

我眼睛骨碌碌一轉,馬上有了對策:

「嗯,我問你哦,今天這件事,你要站誰那邊?」

「嗄,不要吧!」老爸遲疑

「不可以,一定要選邊站!趕快選哦!」我威嚇道

「趕快哦,選一邊啦!」

「那就,妳啦妳啦!」老爸無奈,反正現在老媽也不在場

「那好,」我奸詐的笑了笑:「那你去跟P阿姨說:老媽她和『我們兩個』吵架了;然後讓XX阿姨自己決定是否還要請我們吃飯……」

「什麼啊?!」老爸沒想到我會來這招

「就這樣囉,把球丟給XX阿姨傷腦筋吧!哇哈哈……」我獰笑起來

「那妳們不趁此和好哦?」

「和好了才去吃飯,不和好就不去吃飯。」我堅決地道

 

印象中,老媽好像沒有如此生氣、如此不講理過

所以……真的是那個M太可惡了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寒,今天這條導火線終促使老媽怒發如狂

可是,難道C老闆會為了挺老媽,而不將一樓租給飲料店嗎?

我看是很難!

所以,老媽和M鬧僵有什麼好處呢?

 

我的觀念是:

如果你騎車要闖紅燈,那請自便;但若是我騎車戴你,你叫我闖紅燈,可就恕難從命了

總之,我有錯嗎?不掛人家電話有錯嗎?

還是說,以前爸媽教我們的禮儀,可以隨著情況「適度調整」呢?

(我覺得今天的狀況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二女吵架,波及無辜啊!名符其實的「掃到颱風尾」)

唉,明天XX阿姨請客就算成行,也是一場難以下嚥的鴻門宴啊!

 

這個事件的教訓是:不要亂接不是自己的電話!否則會吃不完兜著走

這個事件的另一個教訓是:辦公室樓下不要分租給其他商家,否則易生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