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高中的暑假,每天下午我都會去游泳(除了颱風和「不方便」時)。

  除了圖個涼快外,也是因為閒的慌,沒事做嘛!

  國小畢業的前個暑假去上過游泳課,從最基本的打水,一路學下來也有些進步。就在剛教自由式的時候,我卻感冒了。這一病卻不只一、兩天,痊癒後暑假也將結束,準備開學了。因此我的自由式只是學了一招半式,游得「二二六六」的。

  卻說國中暑假的某天,我又在泳池中游著我那亂七八糟的自由式,待我游累休息時,一位在我旁邊的「叔叔」(不是怪叔叔哦!)卻突然跟我開了口:

  「妹妹啊,妳都自己一個人來游泳嗎?」

  「是啊!」

  「可我看妳游的自由式好像不太正確耶!」

  「是厚……。其實我也這麼認為呢!因為當初我在學的時候啊……」

  「那我教妳好不好?」

  有免費的教練自動送上門來,當然求之不得啦!於是那位「叔叔」便教起我來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從他那兒學了不少「撇步」,也小有進步。後來我們兩個都累了,便又靠在池畔休息聊天。因為當時真的只是個無知、不懂事的國中生,竟想裝老成,便問道:「叔叔,那你有幾個小孩了呢?」

  因為我見他肚子微凸、前額也微禿,這不是中年人的模樣嗎?這時心裡把他定位在3536的年紀。

  但見「叔叔」一臉地尷尬,臉色轉白:「我……我沒有小孩耶!」

  哦……那一定是還沒生吧!是我又改問道:「那你結婚幾年啦?」

  只見「叔叔」的臉由白轉紅:「我……我還沒女朋友耶!我也還沒結婚呢……」

  咦!怎麼會這個樣子呢?我還來不及再細想時,他已忍不住說道:

  「我還在『當兵』呢!」

 

  啊!糗!真是有夠糗!

  糟糕,這下子我完了……,「叔叔」的臉色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唉!當我第一次問時,他趕緊說自己還在當兵不就得了?結果「自取其辱」,受到二度傷害,真是……囧rz

  我還兀自在尷尬、悔恨自己失言不已時,「叔叔」又問道:「我看起來很老嗎?妳剛剛覺得我像幾歲的人啊?」

  糗大了的我,此時急需謀求補救之道;既然在「當兵」,那應該是廿出頭罷!可我已把話說死,如今只有硬著頭皮道:

  「嗯……像2728歲……」

  (可惡的撒謊者!剛剛不是說人家3536嗎?見風駛舵的傢伙、小騙子……)

  「哦……是嗎?」「叔叔」半信半疑。

 

  天哪!我真的不是有意傷害你的啊!叔叔……哦!不!「大哥哥」。「臭老」不是罪,和藹更可貴!如今十幾年過去了,想必你也早已成家立室,做個堂堂正正的爸爸了吧!

  不知道那時我的幼稚無知,有沒有在「叔叔」的心中留下陰影呢?

 

  至於我呢,一晃眼也已上了大學。大一的某天,下課時我們一群女生聊著天,其中一位女同學突然拉起了頸子上的項鍊秀給大家看,面有得色地炫耀道:

  「妳們看!這是我昨天晚上逛街時買的,很漂亮吧!」其他人紛紛點頭如搗蒜。

  其實我壓根不懂這些,但未免顯得自己愚蠢,便選擇附和。

  只見女同學獲得了眾人的欽羨,面上的得意之色更甚,接著又問道:「那妳們猜猜,我這是多少錢買的呢?」

  當大家還在思索時,我心想:她一定是用極便宜的價格,買了一條看似高檔的項鍊(搞不好還殺價殺得老闆落花流水、流水落花的)。而且方才她不是說「逛街」去了嗎?那就是去逛「夜市」囉!夜市的東西正是我剛剛想的那樣嘛!

  我很為自己的一番推理「羊羊」得意,於是搶著第一個發言:

  199!」

  女同學的臉馬上垮了下來:

  「什麼!這可是『有牌』的耶!要好幾千元啦!」

  哇……這下子踢到鐵板,又得罪人了!

  我趕忙跟她解釋說因為我是……這麼想的,絕對沒有惡意!

 

  其實她開心的重點應該是她買了一條有牌(有在電視上廣告的)的項鍊;而我卻誤以為她開心的重點是因為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看似」高級貨的項鍊。

  其實說真的(不是酸葡萄),我個人認為用少少的價錢買到「超值」的東西,還比較值得高興哪!

  最後我費盡了唇舌,差點沒以死謝罪,她才接受了我的說法。但末了她還是不放心的問我說:「這條項鍊看起來像是便宜貨嗎?」

  啊……饒了我吧!其實我根本就不懂這些,妳們如果跟我聊什麼化妝、保養、買衣服、首飾……等等,無異是對「羊」彈琴啦!

 

  經過這二個尷尬的教訓,我終於學會了兩件事:

  (其實也是因為自己太笨太遲鈍,無法分辨……)

  一、遇到有人叫我猜她/他的年齡,就說比心裡認為的少個兩三歲以上就是了。

    (說真的……,上次有個人我認為他是30歲,結果遵循這個原則,說他是27歲。好死不死他真的是27歲咧!還好我用了這招,才沒又得罪/傷害人…)

  二、遇到有人叫我猜她/他買的東西的價錢,就說比心裡認為的貴上幾倍就對了。

    (如果那個東西本來就不便宜,那我猜的雖不中亦不遠矣;如果那個東西很便宜,我也可以再「拗」說:「哇!你真會買東西耶!買了便宜貨但看起來卻很高檔……」。如此一來,大家都高興;我不會得罪人,對方也開心!)

 

  我知道自己這樣有點「卑鄙」,有點鄉愿;但是

  與其如之前那兩次自以為是、自目的亂講話,傷害了大哥哥的心靈、破壞了同學的心情,那倒不如用我領悟到的兩個原則,來得保險得多。

  而且,我真的很不會看人家的年紀;買東西、逛街、流行時省……等,更非我的專長,我本是個脫節的人,叫我猜價錢根本就是在折磨我。所以說……

  上次那個說我「看起來」像大學生的老闆,用的也是這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