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位朋友心HC情不好,跟我說了一些最近煩心的事。最後他說:

  「一個好的男生(成熟度/事業/相處關係、信任……等),和一個有問題的男生,女生會選哪一個呢?」

  (這還用問嗎?當然是選前者啦……)

  但他卻說很多女生會選後者,因為「悲劇比較讓人感動」。

  呃……這麼說好像也沒錯呢!很多女生遇上壞男人,與生俱來的母性就開始氾濫,想要把他拉出罪惡的泥沼、想要把他變成好人;以為自己有這個能力、以為自己是拯救惡魔的天使……

  最後,天使呢?不是一起沉倫便是斷翅重傷。曾經看過一位上社會新聞的女孩子自白道……她的男友吸毒,為了想勸他戒毒,於是(異想天開地)打算「以身試毒」,自己也來嗑,然後兩人再一起戒毒(嘩!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結果不用說也知道,她也變成毒蟲了(否則怎麼會上社會版?)。這時候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真箇是偉大……的愚蠢,愚蠢的偉大啊!

 

  好啦!再說回HC吧!令人痛苦的是女孩子選了後者(唉……真令人心碎)。因為不管是什麼事,好男生都可以讓她放心,另外一個有問題的男生她就不能放心;因此,好的一方總是被忽略,不好的一面比較受用。

  「所以愈好的愈該死,『好』在這時變成了最不好的條件……」HC開始激動起來。

  而我,也只能很俗的說「時間能把一切都淡忘」來安慰他。

  之前失戀的時候,我還不是難過的要死,更早熱戀時以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事,結果還不是慢慢忘了。(這個「一輩子」還真短哪……)

  HC說他輸給了時間,對於時間這個怪物,任何人也只能望之興嘆。時間真的很奇妙!它可以癒合傷口,但也能使仇恨發酵。
 

  HC最後跟我說的那句話,讓我想到了以前看過的一短篇故事。故事的最後一段寫道:

  ……戲演完了,他們相偎依著開車回去,我卻不能鞠躬下台。我才是真正的傻瓜笨蛋!他們擁有土地及一切,我卻一無所有。然而我又何須嫉妒他們?幸福是沙灘上的城堡,隨時會被猜忌的怒潮沖刷得無影無蹤。雅琴和陳醫生,也們必須不停不休和看不見的敵人奮鬪,小心護持著他們的美滿生活。而我永遠是匹黑馬,是夾在他們中間的未知數。我是零,也是無限大。幸福原祇存在於人生某些短暫的瞬間,唯有缺憾能萬古常新。有一天他們會瞭解,脆弱的原是幸福,堅強的乃是狐獨。

 

  單身的男主角是一位作家,已婚的女主角(雅琴)是他的書迷(也是大學同學)。他們維持著單純的作者與書迷的通信,男主角視雅琴為紅粉知已。一天,雅琴突來信邀請作家去她家小住,作者也想趁勢找個清幽環境寫完他的作品,於是答應了雅琴之邀,搭車南下。

  沒想到這趟田園之旅卻是亂七八糟,與他原先想像的大相逕庭。原來雅琴和丈夫(陳醫生)之間相處有問題,所以故意找來男主角刺激刺激老公……

  不過最後男主角心境也開始轉變……「而我永遠是匹黑馬,是夾在他們中間的未知數」,雅琴這趟雖成功的利用了他給老公一點警惕(我還是有行情的!),但日後夫妻吵架時,老公難道不會把這件事拿來說嘴嗎?所以他「是零,也是無限大」。

 

  這段寫的字字珠磯,我每每看得愛不釋手。幸福原是脆弱?只是人生某些短暫的瞬間?真只能是沙灘上的城堡嗎?

  主角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還是洞悉了雅琴和丈夫之間的假象?他們之間只是暫時的和好,千瘡百孔的婚姻裡男主角只是冰山一角?我掩卷後常不禁自己接續起想他們三個人的故事。婚姻/愛情,真是史上最大迷宮!

  (好像扯太遠了……)

  最後,我要把此一我鐘愛的文章片段送給HC(如果他看得到的話),若這樣想的話,會不會比較好過些呢?(啊……我太壞心了!)本來嘛……自己得不到的,我會想些辦法自我安慰也好、自我欺騙也好,我覺得這麼阿Q我會舒服一點。不過我想HC如此有風度,他應該是不會欣賞我的提議的……。HC,要堅強一點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