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960904第一份工作(1)》,點擊可直接連結。

 

  話說面試那天早上,雖然一大早便「觸了霉頭」,我的心情也糟透了(啊……這樣也好,這樣就不會被錄取了吧!)然而還是踏著沈重的腳步,往C醫院出發去。

  嘩……不會吧,亂哄哄的一群女孩子等在那兒,都是來面試的嗎?有沒有「陪考」的啊?這份工作真有那麼熱門哦?後來醫院方面出來了一個人,開始點名並宣佈了面試的順序,我竟然排到了三十幾號(厚……還真的有那麼多人咧!),幾乎是倒數第二、三個人了。

  真是倒楣,排那麼後面,不知還要待多久?又不敢隨便亂跑,醫院裡也沒啥好玩的,於是只能呆坐在等待區,百般無聊地等著。

  那些有朋友陪著的,便嘰嘰喳喳地聊著天(奇怪的是,有些是兩個朋友一起來面試呢!那她們豈不是成了競爭對手嗎?),我越聽頭越痛,數度想乾脆落跑算了。後來有些人出來了,就跟還在等候、尚未面試的朋友說剛才面試的情況(真是友誼堅固啊!)

  因為她們講的真的有點大聲,所以我也多多少少聽到了一些:

  「吼……我跟妳說哦!她們除了面試外,還考試咧!」

  「考試?考什麼啊?」

  「就是她會唸一些數字,然後妳要重新排列組合再馬上唸出來。比如說她唸『123456』,妳就要說『564312』、她唸『9132874』,妳就要說『4873291』……」

  「這……這是什麼啊?好奇怪?唸這個有什麼用?」

  「好像說是病歷號碼會用到的啦,而且她考了我五組耶……」

  是啊,這是什麼東東啊?還要考這個哦?

  因為「不小心」聽到前面兩個女生的對話,我也開始慌張起來,我可是道道地地的數字白痴咧!橫豎閒著也是閒著,於是我便自己練習起來了。果然面試時就考了這個,因為事先已有心理準備,所以唸的也比較順利。(這會是我被錄取的原因嗎?那……那真是不好意思耶!)

  過沒幾天,家裡又接到另一個同樣的信封,老媽知道我被錄取了好高興,還到處跟親威朋友說我「擊退」了三十幾個人而「獲勝」(唉……什麼跟什麼嘛!)

 

  於是在搞不清楚要這個工作到底做什麼的狀況下,我於9213日到C醫院上工了。

  經過了一連串令人頭暈腦漲的報到手續後,人事主任再次闡明道:

  這個職位原本即設定「高中畢業生」,雖然我是大學畢業,但無論我做得多好或隨著年資遞增,薪水都不可能會調整。因為這是醫院的規定。

  我點點頭表示明白,但心中卻暗暗認為:這醫院未免也太苛了吧!「入院門檻」低也就罷了,但隨服務年資略微調薪,也不算過份吧!

  晉見完人事主任後,便再拜見「病歷室」所屬的行政部門的主管(忘了到底是哪個單位了……)。這主管是位較嚴肅的女士,等她跟我諄諄教誨完這個職位大致的工作內容和重要性後,我已經等著剉了。

  接著便來到位於地下室的病歷室。哇!空氣有夠糟的,對我這個鼻子靈敏的人來說真是痛苦。病歷室中有一位親切的「前輩」小鈴姐,她說會帶我兩個禮拜,之後她便要調去櫃檯批價了。

 

  病歷室的工作(根據我目前依稀殘存的記憶,而且其實我也沒待多久,本來也就不是很瞭解啦!)有:

  一、抽出病歷去送去各診間(廢話!)

    且慢哪且慢,這也是有學問的呢!早上要先抽下午預約掛號的,整理好分別送往各診間,然後下午再抽明早預約的……。如果有現場掛號的,便要「很快」的抽出並送去。

  二、回收看診完的病歷,再依號碼放回檔案架。

    那時我只能負責去診間拿回病歷,小鈴姐還不讓我放回去。因為病歷檔案架就像圖書館的書架一樣,如果在A排抽出一本書,卻放回F排,那這本書可能永遠也找不回來了。

    病歷也是一樣,如果放錯了是非常麻煩的。而我又是隻大菜鳥,所以小鈴姐說放回去的工作她先做,等我較熟練後再讓我放。

  三、黏貼檢查報告。

    如果患者有做一些血液啊、超音波啊……等等的檢查,要把檢查報告結果的小紙條黏在病歷本上。

  四、做某種奇怪的統計表。

    嗯……不好意思,這個部份我真的忘記了。只記得在一、二、三的工作項目間「如果有」空檔的話,就要在電腦上做某種統計表(沒空檔還是要找時間做,而且是每天都要做的)。

  五、其他。

    印象中還有其他的工作,但真的不復記憶囉……

 

  這病歷室的工作看似簡單(好像也真的不是很複雜),但壓力卻不小。首先,是絕對不能出錯。如:黏貼檢查報告、放檔案回架上……等,千萬不能錯;前者悠關病人病情(黏錯人了還得了!),後者的原因剛剛講過了。

  再者,我覺得這工作還滿無聊的,重複性很高:不停的在抽病歷、送病歷、放病歷、黏報告、做統計……,做來做去就這幾件事。可是時間壓力又大,我才去沒多久,手就被紙割傷了好幾次。

  最後,我本來就沒啥意願做這份工作,現在發現事實的真相竟是如此,才做完第一天,我心就涼了半截。

 

  第二天是星期六,又上了半天班,下班回家後覺得越來越痛苦,真的很不能適應,落跑的想法也愈來愈強烈。隔天(星期日)L爸的朋友提前替他慶生,所以我們一家人晚上出去吃了頓大餐。我從星期六想到星期日,決定跟L爸談談(我不找L媽談是因為她一直覺得在醫院工作很好,所以跟她談想必會遭反對)。

  於是聚餐完回到家後,我便找L爸到我房間來,跟他說了我這一天半來工作的感想:無趣且重複的工作內容、感覺學不到什麼東西、我真的很不喜歡、做的很痛苦、其實我本來連丟履歷和面試都不想去……等等,一切的一切,我都如實托出。

  最後我也說了……我很想辭職不幹的念頭。

  然後L爸說如果我真的那麼不開心、做得很痛苦,那他支持我……

 

  因為考慮到小鈴姐兩個禮拜後便要離開病歷室,如果說我勉強做了一個月才辭職,那到時新人來,是我要教他嗎?可能我自己也還搞不清楚吧,怎麼教人呢?而小鈴姐剛去批價那邊,她也有她要學的新工作內容,所以也不可能再回來教新人了。

  基於不想耽誤病歷室運作的想法,我決定隔天星期一就辭職,那麼備取的人星期二馬上到任,小鈴姐還可以教她十天吧!

  (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因為L爸已表示支持我,於是隔天中午吃飯時,我向小鈴姐講了我的想法,她很親切的說……如果真的無法適應,那還是不要勉強下去;而且她也滿贊同我的想法(不要耽誤新人交接的時間)。所以我下午便往找行政部門主管,向她表明我要辭職。

  她依然面無表情的聽我訴說,但幸好沒有惡言相向。之後我又開始辦離職手續(天啦!三天前才辦的到職手續,現在卻……),後來到了人事室時,人事主任笑笑的說:

  JJ妳要走了哦?這麼不喜歡我們醫院嗎?……」

  由於她親切的態度,再加上我一直覺得我這樣「惡搞」很對不起醫院,於是眼淚便流了下來(而且辭職總是覺得……怪怪的),主任又好言安慰我,並祝福我找到理想的工作。

  末了,基於歉疚的心理,我說這三天的薪水就捐給醫院吧。(其實也沒多少錢吧……,但總算是我一點點心意……)

 

  回到家後,我告訴LL媽說我已辭職,L媽狂怒(意料之中,因為她事先並不知情。我有跟L爸說先不要告訴她);沒想到這L爸竟也氣憤非常,說我「在他生日當天辭職,無疑像是給了他一巴掌」……云云。

  咦!他不是說他支持我嗎?怎麼會……?

  (事後我嚴重懷疑:那天L爸根本已經喝醉,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而心煩/慌意亂的我,也沒察覺到他是否「清醒」,竟把他的「支持」當真……)

  反正那個晚上就是一直被罵,接下來幾天家裡氣氛當然是好的不能再好!

  L媽說我是禁不起壓力的年輕人,一定是覺得那個工作很辛苦(需要滿多體力的,而且幾乎沒時間喘息。像星期五那個下午,我「坐」下來的時間不到卅分鐘……)等等,所以才不想做的。

  我告訴她我的想法和顧慮,但L媽卻不能接受,她覺得我至少應該做一個月(只做三天便落跑好像很難聽)。我說我不想耽誤醫院,L媽又說……妳管人家那麼多幹嘛!

 

  所以說,我的第一份工作只做了三天(嚴格來說是兩天半,星期六只上了半天班),所以現在經過C醫院附近,總是覺得怪怪的。有歉疚、有怨懟、有種種奇怪複雜的情緒。

  L媽說我就是「太好心」,管自己好就好;醫院找不找到人來接、來接的人上不上手是他們的事,反正我辭職了就沒我的事。

  可是,做人真的能這樣嗎?不顧道義,只顧自己。我真的覺得我這樣去攪和了三天又跑掉,對醫院很不好。可能我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吧!但如果我無心在那兒工作,又何必勉強待滿一個月呢?待滿一個月的意義為何?難道如此講起來就會比較好聽嗎?

  「哦……我那個女兒找到工作,但做三天就離職了!」

  「我女兒去醫院裡工作,但做一個月就辭職不幹了!」

  各位,這兩種情況有什麼不同嗎?

  一個月就比三天好?一個月的薪水一萬八,三天的薪水一千八。是這樣子的差別嗎?

 

  最後,我要聲明的是:以上是我在病歷室工作「三天」(或兩天半)的些微心得,或許病歷室還有其他不同的面相,但我還無緣深入解瞭!我會掰掰最主要原因,是我一開始就不想去應徵,所以也不是懷著開心的心情去上工。

  我想C醫院當初因著種種因素,錄取了我這個「草莓」大學畢業生,結果做沒幾天就跑掉,會不會讓他們以後便對大學生存有不好的印象了呢?那還真是罪過啊!(之後收到一封Email他們是抗壓性低 還是忠於自己》,那我……到底是哪一種呢?)

  這份工作很辛苦也很重要,我現在去就醫看到病歷(或送病歷的人員),都會心存感激!沒有他們,我們這些破病人就無法順利診療!(啊……對了,還有櫃檯批價人員、跟診護士、打掃的阿桑……大家都辛苦啦!)

  以上言論並無針對C醫院或任何人,一切都只是因為我太笨,所以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敬請諒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