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六年換了十個工作,只為了:「我不做危害自己的工作!」六十三年次的宋禎珠,畢業六年做過的工作,從中華投信、音響廠商,到半導體公司不一而足。起初幾份工作只待了兩個禮拜、一個月,後來則維持半年的週期,其中在聯強工作了兩年,是最長的紀錄。她解釋,要不是公司規定一定要簽兩年約,她也很想換工作。

 

◎堅持一:生活比福利重要

若要危害生活品質,寧可放棄福利

  自認換工作換上癮的宋禎珠,最近剛離開待了十一個月的半導體公司,到中強光電擔任產品管理師。她指出,那家半導體公司剛成立不久,公司制度混亂,而且經常得加班到半夜,「我真的不想耗損自己的生命在那樣的工作上!」所以,她選擇離開。在旁人眼中,宋禎珠或許是個沒有定性、抗壓力低的六年級生,但她的原則是,「不讓自己做到身心有病!工作太超時的公司,給我再好的薪資福利,我也不要!」在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你會選擇成全自己,還是成就公司?大部分六年級生的答案會是前者。根據本刊的〈跨世代續航力大調查〉,在工作遇到壓力時,有六成三的六年級生會選擇離開,較四年級生的五成、五年級生的五成三來得高。

 

  六十六年次的以軒自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後,抱著當主播的夢想,到中永和地方有線電視台當記者。後來她發現,記者生活與想像中不同,「我以為當記者應維持社會正義,卻發現地方台都在做公關,市長去爬山要報導,偷兩件內褲那種小案子,地方警察局也要找記者報導,實在很無聊!」做了八個月,因為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帶來很大的壓力,她辭職了。之後,以軒進入知名! 的財經雜誌擔任公關,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加上不滿同仁勞逸不均的人事問題,在撐了十四個月後,她離開了這份原本人人稱羨的工作。之後她待過網咖、遠流出版社、安親班等工作,目前在蒙恬科技擔任行銷人員。直到在安親班工作時,她發現了自己的行銷長才。

 

◎堅持二:感受比加分重要

與其讓人人稱羨,寧願快樂上班

  「我覺得上班快不快樂對我很重要,我在乎自己的感受。你不要告訴我說,這份工作對下一份工作的履歷有多少漂亮的加分,我不在乎!」豆豆強調。她認為,五年級生可能會設定三年目標,撐到才走人,「六年級生則是原本希望做三年,才做一年發現不行就會趕快先走了。」六年級生自我意識高,也精於計算,只要一發現沒有機會、「奇摩子」(感覺)不爽,就會打定主意、揮揮衣袖離開,他們一點也不認同多「浪費」時間去試、去撐、去等待。

  換個角度來看,給這群人立即明顯的回饋,則是增加他們穩定性的重要法則。本刊調查中顯示,有高達七成的六年級生認為,當公司給付很高的薪水、很好的福利時,便不應隨便換工作。但是,這個心願是否能與社會現實相符呢?從六年級生畢業後,台灣的勞動條件來看,他們所遭遇的職場環境與機會,可能還不如遇到經濟起飛的四年級生,以及適逢大陸市場崛起的五年級生。懂得為自己打算、作風現實的六年級生頻繁的轉換工作,似乎也不難被理解。

 

◎堅持三:自我比公司重要

與其回報不成正比,情願忠於自己

  六十四年次的佳穎,之前在一家知名辨識科技公司上班,花了三年時間一人建立起公關行銷部門,今年初公司上櫃,她卻離職了,跑到一家剛起步的電腦科技公司做行銷。離職的原因?「我覺得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你(企業)說六年級不穩定,不夠忠誠,你有跟他們分享過什麼嗎?我不跟公司計較,公司也不會因為我不計較而對我比較好。」去年協助公司上櫃,工作壓力極大、又看到了一些升遷的玻璃天花板,佳穎難掩失望、氣憤的指出,「別說六年級生抗壓性差,而是大家對於工作的容忍度已經不同了。」佳穎認為,比起遇到網路狂飆、大陸市場崛起、跟著公司打過勝仗的五年級,六年級一出社會就遇到不景氣,市場上的替代性又很高,企業栽培、訓練、獎勵員工的意願少多了;所以當企業也不願多為六年級生付出的情況下,六年級生當然也容易「放棄」企業,情願忠於自己。「過去,抗壓性指的是,不管主管的要求合理與否,為了忠於公司、忠於主管,你都得完成。現在六年級生選擇忠於自己,我在這個環境可以學到什麼,比我忠於企業還要重要!」以軒也強調,抗壓性需要重新定義,「現在抗壓性多半是主管、是父! 母親、是? H在幫我定義,不是我自己定義的,其實六年級生給自己的壓力,有時候比主管給的壓力還要大。」

 

◎堅持四:成長比穩定重要

若自我停止成長,寧可換天空揮灑

  本刊調查中也發現,縱使決定離開工作,有三成的六年級生確實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堅持將工作做好,做出好成績之後才會離開,比率高於四、五年級生。佳穎離職前,已經花了半年、寫了厚厚一本的工作手冊,將各種工作內容、表單、辦展覽、辦記者會、寫新聞稿的知識建檔,希望今天即便她離開,公司的公關行銷功能也能運作得很好。

  以軒離職前一天,正好是國際管理大師的講座活動,離職前的一個月,她照常每天加班、開會,直到活動圓滿結束,不僅換來主管的由衷感謝,也為工作畫下完美的句點。比起兩位五年級生姊姊,會因為媽媽的一句話,要她們再忍忍,而能在一份工作上撐個十年、八年;以軒相信,「六年級生不會依偎在一個企業下面,而覺得有安全感。我相信只要我願意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所以才會走得很灑脫,也從來不會擔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佳穎也代表六年級生,自信滿滿的對企業喊話:「你願意給我多大的罐子,我就能裝多少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