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當「96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的監試人員

舉凡有關全民英檢、原住民族語認證、客語認證……等語言相關的考試,在我們學校裡都是由某單位協辦

在考試之前該單位的助理便會找人幫忙監考,而我也監考過數次了

今天恰巧是原住民族語認證和初級英檢複試撞期,兩場考試一起考,真是辛苦了那位助理了(而且她還身懷六甲、大腹便便的……)

 

早上八點便到試務中心報到,嘩……人還真不少耶,有這麼多人要考族語認證哦?

其實昨天參加了試前說明會和看了監試人員手冊後便發現:

這個考試的流程真是漏洞百出(由台灣師X大學進修部主辦滴…… @@

那邊(不知道是台灣師X大學還是原委會)派下了四位很年輕的人(ABCD)過來

感覺他們沒什麼經驗,一問三不知,和上次考試時派來的人差好多

C小姐要向我們宣布事情,常說到一半就講不下去(因為她也不是很確定),要和身邊的B同事商量後,才又繼續和我們說

這個不是他們事先就應該準備好的嗎?

好,這個也就算了;昨天的試前說明會上,一些要當監試人員的同事向他們提問

其他在座的人(要當監試人員的)都聽懂了,但唯獨他們聽不懂我們的問題

儘回答一些無關的答案,不然就是說……他們還要打電話回去確認(無言……)

 

再來就是這個考試本身,真是怪的可以……有夠鬆散的

第一堂考筆試,接下來是分批口試

很奇怪的規定有:

一、待考的考生和考完的考生都可以自由進出休息室

口試分為「文章朗讀」和「會話問答」兩部份,朗讀有兩份試題,由考生抽籤決定試題

而「會話問答」部份,雖然是用族語問答,但根據我聽下來的結果,問題都是一樣的

(我是由某些發音來推斷的,而且驗證了五六次)

所以說如果考完的考生回到休息室和待考的人一說,那不就……

 

二、遲到的人還可以補考

只要在該堂考試結束前,遲到的人都還能補考

結果這一「體貼」的措施搞得我們和口試委員天下大亂

本來缺考者應該可以直接在分數欄註記「缺考」

但因為還能再補考,所以缺考人分數必須暫時空白

結果委員打分數時不小心寫錯欄位,寫到上一位缺考的那欄,改來又改去的

還有一個人缺考,半個小時後回來說要補考,等我們叫她時,他的朋友說她要去載小孩,所以放棄了。等到我們全部的人都考完後,她又回來說想補考了……

哇哩咧……可以不管她嗎?可惡!

 

除了這些奇奇怪怪的規定外,今天的考試也是狀況連連

因為同時還有全民英檢的關係,所以協調好說我們的考試聽「學校鐘聲」,英檢用「手搖鈴」

可能是怕影響到英檢的考生,所以鐘聲調較小聲

結果考試已經開始了,卻聽不到鈴聲

其實我和另一位監考夥伴(一個試場會有兩個監試人員)早就發現這一點了,但卻不知該怎麼辦

因為早上時並沒有要求我們對時,所以我們也不確定我們自己手錶的時間是否準確

後來已經過了三四分鐘,我們決定讓考生入場,也晚五分鐘收卷

聽說另一個試場也發生這種情況(聽不到鈴聲),他們也有延長時間

但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卻一直和監考的人爭論

說……聽不到鈴聲損及他考試的權益,害他做答來不及……等等

其實,這真的不關我們監試人員的事啊!

我們也是到了今早八點才知道自己的夥伴是誰、該監考哪間教室

鈴聲太小什麼的,也不是我們能負責的

所以也只好請他到試務中心和「上面派下來的人」反應

結果到了中午休息時,我還聽到他在和A投訴說:

「我現在和你說,請你趕快解決哦……,不然到時候我就要向原委會投訴……」

真是個可怕的傢伙!還好不是我考場的

 

因為應考的人很多是年紀大的阿公阿媽,可能搞不懂現在的考試都是畫電腦答案卡的

他們把答案寫在題目卷上,雖然另一位監試夥伴有提醒,但還是有糊塗的人無視於那張答案卡,努力地在「題目卷」上做答

後來我的監考夥伴好心告訴一位阿媽說她弄錯了(其實監考人員是不能這麼做的!),阿媽才嘀嘀咕咕的把答案畫到答案卡上(而且她嘀咕了好一陣子,這可是會影響試場秩序的耶)

結果要收卷時她還在拼命地畫,我站在前方講台大聲地說:「時間已經到了,請停筆!」

她不理我

「考試時間已經到了,請停止做答!」我再度向她呼喊

她還是不理我

沒辦法,我只能走到她旁邊去向她解釋

她還在畫

這時也不能怪我無情啦!於是我便抽起了她的答案卡,因為她還有好一大半還沒畫記耶,又不是說還剩三五題,我可以偷偷通融一下

如果讓她繼續做答,其他考生鼓噪起來,那我們怎麼辦?所以……

對不起啦阿媽!這也是為了維持考試公平與世界和平哪……

 

下午考口試時,我在場內計時、協助考生抽題目,另一位夥伴在場外負責考生報到、唱名

其實喫完午餐時,倦意就頻頻襲來,但我強忍著,繼續做著計時的工作

考試時間為每人朗讀、問答各三分鐘,因為考試時間很短,所以我不能盡情的發呆、放空,必需時時注意碼錶的倒數計時,然後按鈴提示

有那麼兩三次,我已經接近恍神恍到不知神遊何處的階段了

都是等到碼錶的鬧鈴叫了,我才驚醒過來,趕緊按鈴

還好我雖然恍神,但這其間的反應落差沒有超過一秒鐘,所以並沒被考生和委員發現……

好不容易撐到了五點,因為有幾位考生缺考,所以便提前結束了(正常應該是到五點廿)

我們和口試委員互相擊掌,慶賀考試結束,我和夥伴也開心的收拾東西後回試務中心去

我滿心以為我們這組的進度還算不錯,沒想到才出電梯,就看到其他考場的監考人員都已經拿著東西要回家了

原來……我們是「最後一組」考完的哪!唉……

 

最後再講一件事給各位知,聽完一定會大呼「不公平」的!

那就是……這個族語認證的考生還可以領「交通補助費」哦!

(距離考場多少公里以上,就可以領耶!)

聽說這樣才能提高原住民朋友來報考的意願哪!

(整個考試就是以「友善」為主軸,所以才能讓考生補考的嘛……。這可真謂是聞所未聞的規則哪!)

之前監考過的族語認證考試,口考形態和這次的不同

上次是用製作好的光碟播放問題,考生的回答是錄音起來再回去評分的

因為各考場的「語言教室」不可能有那麼多,因此原委會的解決辦法便是:

借用考場學校的「電腦教室」(按說電腦教室總是比語言教室多啦)

然後新購置每位考生一隻「隨身碟」和「全罩式耳機」

隨身碟是要儲存考生答案的錄音檔,耳機則是讓每位考生佩載用的(因為考場學校的電腦教室不可能會有耳機的)

但是上次花大錢買的隨身碟和耳機,這次又不用了

因為口試型態又改了(這次是口試委員直接和考生問答)

所以總歸一句:原委會還真有錢哪!(交通費、隨身碟、耳機……,全國有多少名考生啊?)

 

回到家後已經累歪歪了,但這個沒良心的L爸,竟不體諒女兒一整天的辛勞

只吵著要我貢獻出今日監考所得,帶他和L媽出去喫大餐

說到這個監考,唯一令人安慰的也只有那監考費了

L爸每每逼問我的監考費有多少?我才不告訴他咧,我只會跟L媽講

因為L爸會吵著要分杯羹,L媽則認為那是我辛苦的賺來的,自己留著就好

不過我還是隻懂得小羊跪乳道理的人,便帶著LL媽出去吃牛排

但是昂貴的牛排館大客滿,於是我們便轉往附近的火鍋店啦!

哈哈哈……連老天爺都在可憐我呢!

L爸心有不甘,叫我把牛排和火鍋的差價折現金給他……

我才不理他呢!剩下的血汗錢我要自己留著啦!

 

P.S.

  一、不要問我監考費有多少,我是不會講的。而且也不要說想分紅,連L爸都要不到了,更何況是其他人呢! ^^

  二、覺得本篇很無聊的……請多包涵。因為我已經累了,沒辦法再動腦筋用有趣的口吻來寫東西了,就當是一篇流水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