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DD狗在L家快快樂樂地過了十來年的生活,年紀也越來越大,不復當年在舊家後院裡跑跑跳跳的年輕活力了。

  早期在(新)家時,吃完晚餐後,牠還會在客廳和我們一起看電視或其他的,直到L媽要上樓睡覺牠才跟上去;後來牠吃飽飯後便自顧自地上樓去躺著了(囧~)。而L媽弄給牠吃的飯也會加湯調稀,不若以前吃的是乾飯。

  DD年輕時,身上便有一個腫塊,給獸醫診斷後說是「血管瘤」還是什麼的,但說這個腫塊並無大礙,所以也沒有開刀拿掉。事實上也好像真的沒怎樣,腫塊既沒變大也沒惡化,於是我們也沒再理會了。

  我大三時,DD的腫塊似乎突然變大了這多,我們雖注意到,但仍沒多想。直到DD開始去咬腫塊,好像很癢的樣子,有時還咬到流血,這時我們才開始緊張起來,於是趕緊帶往獸醫處診療。

 

  這次可沒這麼幸運了,獸醫說要開刀!(我不確定這和之前說不必開刀的是否同一位獸醫)可是DD年紀大,可能會受不了麻藥,他叫我們好好考慮考慮。

  考慮……考慮什麼啊考慮!怎麼又把問題丟回來給我們了呢?

  於是L爸、L媽、L小姐三人對坐,大眼瞪小眼,大家都不知該怎辦才好。開刀嘛……就像獸醫說的,DD可能會受不了;不開刀嘛……可DD又一直咬,咬到那處有點爛爛的……

  後來還是決定動刀除瘤,這時是三月的某一天。

  因為L爸在外縣市的營區,星期一早上便要回去。於是我們提早一天,先將DD送往獸醫處。(DD頗大隻,我們又沒訓練牠坐機車,所以只能趁L爸還沒走時,先用車載牠去獸醫那兒。)

  還記得我們要走時,DD在獸醫的籠子裡看著我們,我的心情也很亂,開刀究竟對不對呢?

  後來L媽偷偷跟我說……L爸其實在有些事情上會變得很「擺爛」。像DD開刀的事,L爸都丟給她,說「她決定就好」。L媽也不知該怎麼辦,而我又是小孩子,當然更不知道啦!其實L媽覺得開刀不是很好,但L爸都不給意見,她最後只好忍痛決定給DD開刀。

  L媽說其實那天她看到DD被關在獸醫的籠子裡,心裡很不忍,如果當時我(或L爸)說……不開刀了,我們帶DD回家。她就不讓DD開刀了。

  但這些都是後話,當時誰知道開完刀會怎樣呢?

  (請特別注意……,若諸位以為DD是開完刀後就醒不過來,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接著隔天(星期一)早上我也搭火車回學校了,傍晚時打電話回家問DD開刀的情形,L媽說大致上還OK,但DD要先在獸醫那兒待一天,她再請獸醫開車送DD回來。

  這時家裡只剩L媽一人,我在唸書、L爸在外營區,所以術後的DD都是L媽一人照顧的。L媽說她還弄雞精給DD喝,牠復原的情狀看起來也不錯。

  這時我本來覺得一切都很好,反正不久後(四月初)就是春假了(那時還有放春假),到時就可以回去看DD了。

  沒想到有一天L媽突然來電告知說DD的情況惡化,上吐下瀉的。東西都吃不下,體力也變很的差,所以無力上二樓睡覺,L媽只得在客廳佈置了牠的毯子,讓牠睡在一樓。

  L媽說有好幾次她下班回來後,客廳地上都是DD拉的便便。而牠似乎也怕L媽會罵牠,所以都會閃閃縮縮的。後來情況愈來愈糟,L媽還叫獸醫來打很貴的針劑,但仍毫無起色。

 

  2001328日星期三,我原打算後天下課便搭火車回家。那天晚上我本來在隔壁室友房裡聊天,聊完回到我房間沒多久,接到L媽的來電說……DD剛剛死了。

  當時我的腦袋有沒有一片空白……我不記得了。好像有呆了那麼幾分鐘,然後我走到隔壁室友那兒,跟她說這件事。說完回到自己房間,又開始狂打電話跟另一位好朋友訴說。

 

  星期五回到家時,L媽和L爸已經把DD埋在我家後面的一片空地上。L媽說她給DD蓋了往生被,還開了唸佛機唸經超渡,也買了一些DD愛吃的東西拜牠。

  當時聽了覺得有點……,但是因為L媽信佛,她這麼做無非也是希望DD能早日投胎,或不要再輪迴畜生道。所以她叫我去給DD上香時,我也做了。傍晚時,L媽叫我去後面把那些拜的食物收回來(有鱈魚香絲、雞腿、餅乾……等,唉……),結果我家鄰居剛好到後面拿東西,看到我端著一盤吃的東西從空地那邊走來,他很託異地問說我去空地那幹嘛?(因為那塊空地真很少人會去)我有點尷尬地說:「我家的狗死了,我們在拜牠……」

 

  接著我們開始檢討DD的死因。       

  L媽非常確定的說,DD剛開完刀的那幾天,喝了雞精和吃了其他營養的東西,真的有好轉。而且DD快走的前幾天,請獸醫抽血檢驗,說是「什麼值」不正常。後來L爸發現空地上草枯死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們那排的其中一位住戶那幾天有噴殺草劑。

  大家都知道,動物不舒服時,有時會自己去吃草什麼的。那DD是不是吃了後面的草,所以才……

  L爸很生氣的說,那個人要除草,除自己那後面那區域的就好了,幹嘛弄到我們家這裡來?我覺得他可能是好意吧……,順便把這排住家的都做處理;誰知道會那麼湊巧,DD開刀完他才除草……,而且我們始終不能證明DD是否真吃了後面的草,所以也只能懷著高度卻又無可奈何的恨意,咒罵著那位先生。

 

  春假結束,我要回學校,L爸也只能在週末回家,L媽一人在家裡心情鬱悶。有天L媽打電話給我說,她決定要在DD的墓旁邊種花,算是找件事打發時間,也美化一下DD的住所。

  又是某一天,L爸說他夢見DD回來了,然後很開心地跳出窗戶走了。L媽說她認為DD這是要去投胎了呢!特來向我們告別。L媽好像也夢過DD,全家人就只我沒夢過牠。大約是我太常捉弄牠了,所以牠比較喜歡LL媽吧!

 

  這幾年我一直想再養隻狗,因為我認為L爸也退伍了,我們三個人都在家,如果養狗的話,大家都可以輪流照顧。不像之前我唸大學、L爸在外地,只剩L媽一人照顧狗。(不過也幸好有狗和她做伴呢!)我又想到:如果以後我結婚了,家裡只剩兩個老的,有隻狗陪他們不是比較好嗎?

  LL媽齊聲反對。一來,我們養狗一定是養在屋裡,如此出門什麼的都很不方便。二來,L媽說若現在養狗,假設十年後牠又死了,她和L爸年紀也大了,老來喪狗,豈非更難過?  

  第三個原因,真讓我無話可說。L爸說……如果以後養的狗,沒DD這麼乖、這麼好,那我們因為有了比較的例子,那不是會……。關於這點,我也覺得……好像是這樣耶!

  總之我的提議被反駁了好幾次,始終無法通過。

 

  今年六月時,L爸的朋友出國,請我們幫忙養狗幾天(詳960620代人養狗記》)。我驚見他們拿給那狗喝水的盆子竟是以前DD的專用盆呢!連忙問L媽這是什麼一回事?L媽說她把DD的飯盆、水盆、毯子……等都留了下來呢!

  呃……原來粗心的就只我一人啊!不過我始終把DD的照片放在皮夾裡,而且是最上面的一張呢!

 

  很久以來就一直想寫篇有關DD的文章,始終沒能動筆。如今因為有了部落格,才促使我終於完成了這個心願。

  希望有養狗或任何寵物的各位,一定要好好愛惜牠們噢!

  將來如果還有機會養狗的話,我還是會……

  繼續用的我鱈魚香絲招呼牠的呢!

 

 

  

《我和DD

可惜以前拍的相片不多,找來找去也只有這兩張……

 

相關文章:960914我家的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