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可謂是「證照」的天下,不管是學生要推甄還是找工作,反正附上一堆證照準沒錯!

沒有證照還真令人心惶惶,就連L爸退伍了,還是拼命考了七、八張證照。

哦,不是啦!他是閒閒沒事做,所以拿考照來當「消遣娛樂」。他們去補習的同學中,有在水電行工作的、有的在機關裡當維修人員的……等,個個都比他更需要證照的加持。結果,人家沒考過,他卻一路拿照拿個不停,氣壞了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根據我交叉比對分析的結果,推斷出這L爸因為是個退伍沒事幹的人,所以整天都有空能唸書、練術科;而其他那些人白天必需工作,晚上回家可能還有其他雜務,所以唸書、練習的時間,當然比L爸少上一大大大大截。)

 

91年畢業時,LL媽就一直叫我去考英檢。唉唷,大學四年下來,英文都忘的差不多了。上次有個統計結果說,大學生的英文最差,比高中生還爛。關於這點我絕對舉雙手贊成!(當然還是有那好的,但還是指平均來說)

以前我總認為大學生就是要讀一堆原文書,結果自己唸了大學才知道……才怪!

反正丟臉的事也不要再提了。畢業後,為了增加第二專長,去上了為期三個月電腦課。在這之前LL媽便叫我報名考「中級」的初試,我拒絕。但他們一直唸唸唸,我就說……那你們要出報名費哦!

結果L媽很爽快地說沒問題。他們都已經這樣了,我也只得去報名了。

就在電腦課上了一個月後,初試的日子來了。我硬著頭皮去考,結果竟然我低空飛過,真是不可思議!

 

在這裡先解釋一下中級英檢計分標準和考試方式:

一、初試為「聽力、閱讀」,滿分均120,通過標準均為80分。

兩項均需達到80分以上,方才參加複試。

二、複試為「寫作、閱讀」,滿分均100,通過標準均為80分。

兩項均需達到80分以上,才能拿到證書。

    三、假設通過了第50梯的初試,但第50梯的複試沒過,可以直接再參加第51梯的複試,不必再考初試。

  但如果第51梯的複試沒過,下次就要從初試再考起。

  如果沒參加第51梯複試,也不能保留初試成績,下次也請從頭再考。

 

我第一次考初試,莫名奇妙地過了,依稀記得聽力是8283,閱讀好像90分上下。實在是不怎樣的一個成績。所以到了91年底要考複試時,我根本不想去考。我太久沒寫作文了,說的方面也從來就很弱。

再者,這二個月來都在上電腦班的課,根本沒時間唸英文。但LL媽又怎肯放過我,所以又被逼上梁山去考複試了。

其實還沒考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考不過的啦! 報名只是浪費錢。

果然,寫作及閱讀成績都是「60」分。

其實我覺得60分還太高了咧!我根本就是亂寫一通,翻譯題連「素食者、義工」都不會拼。

我懷疑他們「一律」給程度很差的人「60分」,至少看起來比較好看(搞不好實際上我只有三、四十分?)

 

接下來明天的複試,L媽又叫我去參加,這時,英文離我更遠了。我仍然堅決反對,報名真的只是浪費錢、浪費時間。

L媽說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不過會?L爸說反正不必再考初試,就再考一次複試啊!

唉!我自己知自己事,有些考試不是碰碰運氣就能過的,程度差那麼多,如果過了那才真叫沒天理呢!

沒辦法,L媽又說她會出報名費。那好吧!既然他們想把銀子送給GEPT,那我也沒辦法啦!勉強捨命陪父母,就去考囉!

果不其然,寫作和口說又拿了「60」分。

(再次證明了我的懷疑,真的很有可能是同情帳面分數大放送呢!)

 

接下來,我便找到了這份學校行政的工作。工作初期「每天」晚上都去巨醬電腦上課,後來又去上了一些瑜珈……等別的課程。這期間LL媽也較沒逼我去考英檢了。

其實我晚上都有在聽「空中英語教室」的廣播(其實是在網路上聽的),不過常常一個禮拜六天的課程,我只聽到三、四天;又或聽的時候會發呆……等。但總之是有在聽啦!

94年年中開始去地酋村上英文課,這時我自己才比較認真的想要考英檢。於是一三五上會話,二四上英檢的課。

我之所以會上課上的那麼勤,完全是因為不想浪費,多上多賺到啦!

 

上了三個月後,初試又開始報名了,LL媽當然又催促我去參加。但我認為自己才「恢復接觸」英文幾個月,不想那麼匆促就去應考。但他們仍然一直催促我!我仍然搬出「你們叫我去考,那就要出報名費」這招。

其實這時我已在工作,我也不是捨不得那些報名費(之前考的那三次,都還是待業的狀態),只是真的覺得自己程度還不行,但L媽還是很「大方」的說會幫我出。

於是在88號父親節當天去考初試了,結果……

結果差一點點。記得聽力是九十幾分,閱讀只差兩三分!(囧rz

閱讀是我自己沒控制好時間,所以怨不得誰。但因為聽空英的關係,聽力的確有進步,這令我很是高興,於是比較積極的聽空英了。

 

然後95年的2月初,再度挑戰初試,這次的成績令我振奮:聽力變成109分,閱讀96分!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地酋村英檢老師H(也是我新電腦小白的催生者、我常求救的電腦高手)。他人真的很好、有問必答,作文也是很仔細幫我們批改……

咦,好像感謝太早了!複試還沒考過啦!一切尚言之過早。

 

4月底時,我懷著些許期待去考試(雖然我在地酋村寫作文還是寫的「二二六六」,但怎麼樣都比之前那兩次莫名奇妙去考試時好多了)。

考完後,寫作方面我是覺得還OK,口說方面比較有問題。問答裡有一題我聽不懂,只好回答:I’m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the question.

有講話總比全部空白呆等待好吧!

唉,總之我很認為要看運氣啦!結果……

結果很奇怪的,我自覺OK的寫作竟然78分,我認為有問題的口說卻80分!

我怒!

而且,其實我很久沒好好看那些規定了。我以為寫作和口說的滿分也是120,後來看到成績單下面的說明,才發現──總分是100分耶!

什麼啊!100分要考80分才能過哦!這未免也太嚴了吧!

 

唉,沒辦法,只好繼續再拼了!

9510月,再度考第四次複試。其實這時我也有點「剉」,如果這次又沒過,下回又要再考初試……

說實在,已經考到有點煩了,都快烤焦了……

考前的晚上,我把之前在地酋村寫過的作文拿出來複習,結果隔天的考試竟派上用場,我套用了好幾句進去,真是開心!反倒是口說部份,還是沒什麼把握。

唉!他們的評分標準真是令人猜不透,為什麼考生有把握的就槓龜,覺得考不好的卻又……

反正考也考完了,只能等放榜了。

 

成績公布的日子終於來了,我趕緊上網去查……哈哈!過了耶!但寫作口說都是八十分。

管它幾分,有過就好!

辛苦了這麼久,終於……終於拿到英檢的證明了。

可是它只有「兩年」的有效期限,GEPT還真是……

 

這可恨的英檢,我總共考了三次初試、四次複試,前前後後考了七次,繳了那麼多的報名費才考通過。

其實,自己也沒有很用功啦!除了去地酋村上課、聽空英外,回家後很少練習寫作文啦!

最後,還是要感謝地酋村的英檢老師H和會話老師KC。謝謝你們啦!

 

 
《中級英檢證書》

 搞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張啊!
 (由此順便證明,我真的是LJJ來的,不是隨便亂說的哦!


《中級英檢成績單》

 「聽力」分數是我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