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醫院櫃檯繳費時,批價的小姐「劈哩啪啦」地打字處理我的繳費單。結果她附近的一位歐巴桑級的同事A就用欽羨的口吻說:「妳打字那麼快,真厲害!像我一分鐘才打不到幾個字……」

  這時另一位櫃檯人員B就說:「慢慢練啊……要練習啦!總有一天妳也可以打很快的啦!」

  A笑著說:「打很快哦!有啦!在夢裡面啦……」

  這時我已經快笑出來了,沒想到A繼續說:「我真的是夢過打字變很快唷……」

  耶……我還以為這只是她的「形容詞」呢!沒想到是真的夢過啊!那她還真的是很想變成打字高手呢!

 

  960711嘸蝦米與我》中提過我學嘸蝦米的種種,後來才又想到一些可以補遺的內容,所以今天便再來寫個續集。

  說到這個打嘸蝦米的好處,除了最基本的「打字速度快、正確率高、不必選字」外,另外還可以順便學「英打」。

  這個可說是非常實用的,比如說要打「網址」的時候、工作上需要打到英文的時候、登入Email要輸入帳號的時候……等等,總之英打還滿常用到的哦!

  再來就是「標點符號」也可以直接打,所以現在我們蝦米一族完全不需要「標點符號表」呢!

  舉個例子來說,「:」這個冒號,只需打兩個「..」即可;而像「§」這種特殊符號,只需打「,SS」就好了。

  看哪……多方便呀!

 

  再來就是……嗯……我覺得這是有點蠢的啦!就是可以順便檢視自己的中文寫的是否正確。因為打嘸蝦米是要根據中文字的寫法、字形去拆碼,所以如果不會寫那個字,就打不出來囉!

  (不過關於這點也不必太擔心,因為相信大家都會寫我們的中文字嘛!不會寫的字只是少少數啦……)

  拿我的例子來說,本來我自以為很少寫錯字的,但某次有個字怎麼就是打不出來,後來我氣到,改用注音打出來後,用力、仔細地瞧了瞧,天哪──

  我竟然寫錯字耶!而且是從以前就一直寫錯!

  啊啊啊!這個打擊真是不小哪!

  不過在創傷過後,我馬上改正了這個字的寫法;所以我要感謝嘸蝦米,糾正了我寫白字!

  (至於這個字是哪個字呢?不要問我,打死我也不會講的,我視這個為奇恥大辱呀……因為一向自認為我還算不太會寫錯字的啦!)

 

  最後,是我個人覺得最最最、超級、無敵、霹靂好用的「加字加詞」功能!

  這個功能是我在嘸蝦米教學的書後面的「附錄」看到的,本來躍躍欲試,但試了幾次都不成功,身邊打嘸蝦米的人又不多。幸好在我鍥而不捨、一再試驗下,終於被我破解了「加字加詞」的秘密了。

  加字的功能是可以把新造的字用嘸蝦米輸入法輸入中;加詞的功能則是可將常用的詞句(如:公司名稱、地址等詞句)用簡短二至四碼即可打出,非常的方便呢!

  拿我使用的例子來說,我將「部落格」這三個字用「LOB;」代替;而我的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edia-0225」,就用「BLOG;」取代。

  這麼長的一串網址,只要打四碼就出來了,其他常用的學校地址、Email、電話號碼……等就更不用提了。還有我「懶」到公務上常用的句子,如:「若有其他問題請再聯絡,謝謝!」這句,我也只用「RXO;」來代替。

  這個「加字加詞」的功能真的是……用過了就不能沒有它!但它的設定只能存在該台電腦,所以如果換電腦就無法使用了。我常在使用別台電腦時,一時間忘了,拼命打自己設定的代碼,結果卻出不來,打了兩、三次後才恍然大悟……

 

  說了這麼多嘸蝦米的好處,難道它沒有缺點嗎?我想,唯一的缺點就是它不是免費的,不像注音、倉頡等,是直接被放在Windows的輸入法中;所以如果換電腦使用時就有點麻煩了。

  還有,另一個是我自己的問題,那就是……我還滿常「打錯碼」的啦!

  比如說「學」這個字是要打「SNZ」,但我「很常」打成「SNA」(這個情況是錯按鄰近的字母);「沒」這個字要打「WRU」,但我也很常打成「WUR」(這個情況是打錯拆碼的順序)

 

  好了,說了這麼多,不是我要老L賣瓜、自賣自誇啦!嘸蝦米輸入法真的非常好用哦!以下茲節錄一位蝦米族成員羅祥驄先生分享他的學習經驗談中的兩小段,大家好好地想一想吧……

 

  ……千萬不要認為已經會「注音輸入法」(嚴格的說,「注音輸入法」不能算是一種輸入法,因為只要學過注音符號的人,就會使用它,不需另外學習),就不需要學其他輸入法。如果你是「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上面括弧的那一段話,也許你會不以為然,甚至有找作者理論的衝動。果真如此,先請問一下,「緝」及「彧」這兩個中文字,你能否用「注音輸入法」打出來?

  L小姐註:「緝」這個字大家比較熟悉吧!但「彧」這個字,誰會唸呢!)

  (我會!我會唸!其實我以前是參加字音字形比賽的,所以才會對自己寫錯字如此的耿耿於懷……)

  ……因為據統計,「一般人」會唸的中文字,大約只有30004000而已,只不過這兩個字,剛好你都不會唸,所以用你平時還算滿意的「注音輸入法」,卻偏偏打不出來,這時的你,除了徒呼負負以外,真的有必要重新考慮:是否該換一種中文輸入法了?

 

  看完了羅先生所言,大家以為如何呢?

  有興趣的人,趕快來加入蝦米族的行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