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要洗澡前瞥見鏡中的自己,覺得臉上似乎有東西,所以特意照了照鏡子,沒想到卻看到……

  髮線附近似乎有一根白頭髮呢!

  不不不!不可能!那一定是反光。嗯……浴室燈光的反光,一定是的。

  但我用手撥了撥後,那根「反光髮」還是依然屹立不搖、不動如山,所以說它真的是──

  白頭髮耶!

  這種東西怎麼可能出現在我頭上?不可能!不可以!馬上動手拔掉,除之而後快。但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正當我已經誤拔第三根黑髮,痛得直撫頭皮之際,卻又驚見還另有「反光」的蹤跡,而且不只一處唷!

  啥!什麼!還有其他的嗎?天啦!這個打擊還真不小……

  結果在我仔細的翻找下,竟然出現了四、五根白髮。唉!那也安捏?

 

  它們在那裡蟄伏多久了?

  為什麼躲在層層黑髮之下?

  又怎麼一次會有五、六根那麼多?這是一種生態聚集的現象嗎?搞不好有六、七根,不!也許有十來根之數呢!

  唉……越想越煩,想拔這麼幾根白髮,但被拔掉、扯掉的黑髮卻將近十根了。我一氣起來就不拔啦!還是洗澡吧!洗澡可以放鬆心情、忘卻一切煩憂……

 

  但沒想到邊洗還是邊在思索頭頂上的問題,根本無法不去想。

  28歲的年紀了,有白頭髮算是正常的了吧?只是一下子突然冒出這麼多根,一時間有點無法接受。它們會越長越多嗎?會越長越快嗎?還是……這乃偶發狀況,它們幾個是早產兒?

  當然,那些有「少年白」的人,早在28歲前便有了許多白髮。我的前工讀生就是少年白,其實我覺得還滿好看的呢!

  但是當白髮降臨在自己身上時,還是有那麼一點兒震驚;因為我總以為白髮是30歲以後的事……。或許我離30已沒多少日子,但畢竟現在還是可以「自欺欺人」的說自己是「二」開頭的啦!

  我的髮量一向充足,頭髮也很少會是我困擾、麻煩的來源。但是髮量多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很會掉。以前DD還在的時候,家裡地板上不是狗毛就是我的「羊毛」;現在DD走了,只剩我還努力不懈地在製造「羊毛地毯」。有時才去L媽的房間一會兒,便又掉了幾根,這時L媽就很氣地說……我又去他們房間「留記號」了(我又不是狗,還做記號咧!)。此時我多是哈哈大笑地擊掌著,開心的很哪!

 

  浴畢,我把已經起滿霧氣的鏡子用力地擦了擦,再對著鏡子把頭髮撥過來又撥過去,瞧了一會兒之後……,嗯!很好!那幾根不合群的異類已經被我剷除,希望從此以後天下太平,白色恐怖消失無蹤。

  本來嘛!頭髮號稱「三千煩惱絲」,所以這些太早冒出頭的白髮,是否代表最近我的煩惱比較多呢?

  不對不對!我的神經一向大條,反應遲頓,這會是我白髮的成因嗎?還是其實只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我也不要太在意了?

  接著,我又試圖在還是模糊於熱氣蒸騰的鏡中照了照眼角,嗯……還沒有皺紋,對於疏於保養的我,應該還算可以吧!雖然平常說不在意,但其實還是會在意。唉!這就是人的天性嗎?自我安慰、自我欺騙,口是心卻非……

 

  這時又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可能是國中時期)看到【讀者文摘】上有位讀者投稿,說她在30歲出頭的某天,發現了自己的「第一根白髮」。她有些感慨(像我一樣?),於是將這根白髮黏在卡片上,並寫了一些感嘆的話寄給父母,末了還說「將自己的第一根白髮送給父母……」(是否代表自己進入了一個人生的新階段?)

  她滿心期待父母會有怎麼樣的回信給她?沒想到她母親只寄了一封短籤給她,寫道:「這並不是妳給我們的第一根白髮,在妳小時候我們照顧妳時,妳已經給了我們許多。」

  當下有點看不懂,但仔細想想後便弄懂了,還哈哈大笑起來。覺得她的父母真是幽默呀!

  如今同樣面對自己白髮的出現,我卻沒如同她的勇氣和感嘆。我才不想讓LL媽知道啦!(尤其是那個L爸)。如果被他知道的話,一定會抓住機會,大肆的嘲笑我一番,我幹嘛沒事自取其辱、再受第二重打擊呢?

 

  今天這幾根白髮都是白的徹底、整根通透,這究竟代表了什麼?

  好吧!如果以後真要白髮的話,我希望能白的徹底一點,不要半黑半白的,那樣看起來很「雜亂」。如果是滿頭白髮的話,應該也是挺酷的。不過東方人要滿頭白似乎少見,我看到的都是外國的老太太呀!

 

  走出浴室,又看到廚房地板上我先前不知何時掉落的「黑羊毛」,登時又想起頭頂上可能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白髮(因為後腦杓等其實並看不到),頓時心情又糟了起來。

  看來,無知才是快樂;不知道就不懂得煩惱、不知道就不會想太多。可是如今我已經知道,以後可能要三不五時地要翻撥一下,處理處理,才不致太難看呀!

  唉……不必為頭髮擔心的時光已經過去,接下來是否開始準備和白髮應戰了呢?

  希望不要。





《惱人白髮》
 這幾根就是今日的白毛羊~~
 沒錯!我故意排成「苦瓜臉」表情,代表我的苦瓜臉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