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看到《謎鴉》這篇短篇小說是在聯合報副刊的連載,記得是載了好幾天。那時也沒注意到作者和這篇小說是什麼來頭,只是覺得非常喜歡,也把各天的報紙留了下來。

直到很久以後(不知過了多久啦,應該有三年以上了吧!)在圖書館借書時,無意間在書架上看到以《謎鴉》為名的一本,就夾在許許多多書之間。

抽出來一看,作者「葛亮」耶!沒錯!這就是當初我在報上看到的那篇嘛!沒想到有出書呢!當然是趕快借回家看囉。

當然,《謎鴉》一書馬上就被我看完了,我也決定要買回來收藏(我常在圖書館借了書看,看了喜歡就會買)。

 

在此先簡單地介紹一下作者葛亮吧:

葛亮,南京人。(當時並不知他是大陸人呢!難怪那時就覺得有些用語不太一樣,如:「超聲檢查」VS「超音波檢查」……等等)

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生。(不知道現在畢業了沒?)

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等獎項。有各類文字發表,作品見於《收穫》《文學世紀》(香港)《華文文學》等刊物,並為報刊撰寫文化評論專欄。

 

而《謎鴉》一篇則是獲得了19屆(2005年)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小說首獎(文建會特別獎)的作品。

(所以才會在聯合報上刊出來呀!)

 

李奭學在為《謎鴉》一書寫的序中說道:

……葛亮擅長在氤氳迷離中營造抒情,在蕭瑟的氛圍裡產製高潮……

  ……《謎鴉》一篇,葛亮由希區考克開場,繼而轉入愛倫坡式的心靈魅魈,企圖所在,正是生命的脆弱與理性的毫無理性。小說寓大義於微言,寄諷諫於幽默……

 

而我自己對《謎鴉》這短篇小說,當真喜愛到無以復加。看到結尾時真的……是震驚,是不解,是嘆息,是心痛。

我常在想,男主角最後要怎麼過下去呢?(說實在,我非常不喜歡女主角)

 

《謎鴉》一書真的很讚喲!非常推薦值得一讀唷!

雖然李奭學和許多網友都說葛亮的小說有「學院派」的味道,但什麼是「學院派」我根本搞不清楚,我只知道我還滿喜歡他的寫作風格。

為了po《謎鴉》這篇,上網搜尋、整理時,才發現葛亮又出書了耶!但是學校圖書館卻遌沒有他的新書。

啊,不管了啦!自己先買了再說!先睹為快嘛!

 

以上是一位網友在他的部落格中寫有關《謎鴉》一書的文章:【《謎鴉》:驚心動魄的好小說】。

唉!人家寫的那麼好,我卻在這邊胡言亂語的,真是天差地遠呀!

算了,沒關係啦!原本每個人下筆就是有分別、有好有壞(反正我也只能這麼自我安慰),我的重點是推薦《謎鴉》,縱然我寫的是七零八落,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看看《謎鴉》這篇小說啊!

以下是《謎鴉》短篇小說的鏈結,請一定要去看看唷!

(因為故事太長,所以PO成兩篇)

謎鴉1

謎鴉2

 

特別警告:

雖說是「短篇小說」,但其實有那麼點兒長。沒耐心又不喜歡閱讀的人,請多慎重考慮唷!

 

 

葛亮的《謎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