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工作越來越沒動力了……

  是倦怠嗎?可是已經持續好久了耶!

  話說92年我應徵了到學校的工作,那時候先在P單位待了三年,直到去年才轉到現在的A單位

  P單位時經歷了兩任主管,第一任主管D人非常好(雖然他長得很像史瑞克,但標準的面惡心善),我的行政方面可以說幾乎都是他教的(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比如說工作態度……等)

  兩年半後(95年初),D的任期屆滿,所以又換了F當主管

  這個F老師……嗯……簡而言之就是「我們的觀念不同」,所以我做起事來滿痛苦

  F做事喜歡「走捷徑」和「創新」,可是我知道那是違反學校規定的,鐵定會被退件;但F會叫我「把東西先送出去再說,如果他們(校方)沒發現,那我們就可以很快完成了……」

  雖然我努力地勸說:這個不合規定,是沒辦法通關的。可他仍然叫我「先送先送……」

  但事實證明,這種有著明顯缺失的文件,屢屢被退

  然後呢,校方(比如說會計室吧)就會打電話來,接電話的一定是我啊!我又不便明說……這是主管堅持要「闖關」的

  所以總是黑狗偷食,白狗擋災

 

  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事件,讓我越來越累

  其實我跟了F才大概半年時間吧!但每天想到要上班就「未老先衰」……啊!不是啦!是「未上班先疲憊」

  然後業務量又爆增(是指我這個單位,不是全校的現象),讓我快崩潰了

  就在此時(去年八月中),聽聞A單位的助理出缺,於是我瞞著P單位眾人,偷偷去丟了履歷(因為A單位徵人已公告上網,所以我就必須和大家一起競爭)

  後來A單位錄取了我,很神奇的,F老師竟然沒有絲毫挽留,當下我鬆了一口氣(但隔天在辦公室中,就聽到他已經在打電話叫某某人來接我的職位了……)

 

  初到A單位時,心情的確愉快不少,之前那種上班前的厭煩感也沒有了

  可是好景不常,「好日子」沒過兩個月,A單位便在兩個星期內辦了兩個大型的研討會,其中有一個還要移師到蘭嶼去辦

  這兩個研討會是之前便擬好要舉辦的,我正好恭逢盛會,於是開始忙的昏天暗地

  兩個研討會結束後,報帳、其他後續工作還沒結束,「評鑑」又來了

  說到這個評鑑是去年底的大事兒,全校為之總動員(但最後我們學校通過的比例滿慘就是了)

  去年十二月初的評鑑,讓我繼研討會後又開始忙得比打轉的佗螺還要滾

  還有曾經加班到「凌晨四點」的經驗!真的是永生難忘

 

  這時又發現,A單位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好混」……

  我到A單位當然不是存著打混的心態,只是和當初想的不太一樣罷

  A單位當時的主管是Y老師,可是他的任期只到今年八月;也就是說……我必須在半年後又再次換主管

  (這麼說來,光是95年我便經歷了三位主管──DFY了耶!)

  於是今年八月,我的主管換成K老師了

  這個K老師簡單的說就是:他到校任教時間並不長,而且本身也不想接主管一職,但因為種種因素不得不接,他也是頗無奈

  K老師個性特殊,所以便衍生了很多小衝突……(關於K老師之前有篇日記,詳961023出口成傷》)

 

  這下可好了,之前的工作倦怠又回來了,而且反彈作用力更大

  說實在的,我工作四年多了,從未休過長假(年假之外的長假),真的有點彈性疲乏了

  如果說出去渡個假吧!年假時到處都是人,旅館什麼的也一位難求;平時要請假根本是不敢想,我連休個一天的假都會接到老師狂call了,真不敢想像如果請了三天以上的假回來後,桌上的公文會堆到什麼程度?

 

  說到這個K老師,他是喜惡超級明顯的人,只要他不喜歡、看不順眼的東西,他一定馬上衝口而出,不太會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比如說我那天買了雙新鞋,因為在店裡試穿時鋪有地毯,所以我不知道其實這雙鞋走起來會「喀啦喀啦」地,非常大聲

  今天我第一次穿新鞋去上班,結果K聽到了,便馬上(用一種厭惡的語氣)說:「吼……JJ妳那雙鞋子很吵耶!妳不要穿好不好!」

  他連這個都要管哦!我不要穿難道要打赤腳嗎?

 

  話說我們這個星期日要辦研討會,早上時我提醒他說……現在規定不能再「吃點心」了

  結果老師說「那妳要想辦法啊……」,又說:「妳就『隨便』買些餅乾,點心是『擺來看的,不是用來吃的』……」

  我當然是有辦法可想,但那會變成要報「假帳」,我真的很討厭幹這事

  還有,又是誰規定辦活動休息時間就一定要吃點心的?

  但到了下午時他又叫我「買好一點的東西」,比如說「星八克」的餅乾禮盒……

  他會不會變得太快啦?「朝令夕改」和「互相矛盾」是很常出現的啦!

 

  還有研討會的論文集,他到星期二才給我議程和學生的文章(因為他不停地的把學生的題目改來改去……)

  因為我還要排版什麼的,所以昨天中午才拿去印,但他堅持「今天中午就要拿到」

  (不知道他在堅持什麼?今天下午和明天都沒學生了,拿回來還不是放在那兒……)

  我們要印250頁,60本耶!結果變成印刷店的店員要加班,害我怪不好意思的……

  星期二、三我在排版時,他又跑來改了學生的題目三、四次,所以到最後我真的暈了,因此不慎將一位學生的文章弄錯,排了舊的題目

  今天中午拿到論文集後,他很不高興的質問我說……「他明明已經改好了,為什麼我還要那麼『雞婆』的再去改……」

  然後我便開始解釋因為作業時間太趕,和他三番兩次的抽換文章……等(包括我已排版完成,他又叫我換掉;結果我不僅要重新排版,連頁碼也得全部重編),所以我真的已經搞混了

 

  結果咧……講到最後他叫我「不要怪他啦!」(並非好言好語的口氣),因為他對一切都很不瞭……,然後我們有點不歡而散

  我們講話期間,工讀生一且在印講義,待老師走後,工讀生小心翼翼地問說:「剛剛你們在吵架嗎?」

  唉……這麼長的一段糾葛淵源,我也不知該從何說起呢!

 

  雖說新主管都有磨合期,但我覺得……我們只有越磨越尖,沒有變圓緩的趨勢

  K老師和之前P單位的F老師不同;F老師是「本身」有問題,K老師人品是好的,但就是做事的方法和講話的用詞,真的有時很傷人

  我承認,我並不是「溫柔嫺淑」的個性,和K的「磁場」似乎並不太合

  而且這陣子我的脾氣也越見暴怒(或說暴躁、暴跳、暴衝……,什麼都可以啦!)

  大概一個月前,我曾經想過和K老師相處的問題。那天晚上,我在家裡思考:雖然K很難搞,但畢竟還是要一起工作

  現在適應不了主管,了不起還能辭職;但搞不好我未來的婆婆也是個難伺候的人,難道以後適應不了婆婆就和老公離婚嗎?

  所以我痛下決心,要把K當成「修練」的對象!

  但是……沒啥耐心的我,維持不到兩個禮拜便破功了(當然有部份原因也是因為K又出了新的花招給我……)

 

  現在每天每天,無力感頻頻進逼:職業倦怠、主管相處、工作加重……等等等等

  (哦!對了……還有一個亂七又八糟的新校區……)

  唯一值得開心的便是星期五的下午;週末便是我的救贖、週一就是灰色的……

  嗚哇啊啊啊……

  還好明天就是星期五了耶,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