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報上的一則新聞,我讓有點傻眼和難過。

  『學童閱讀素養 遠遜星港』

  台灣首次參與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進行國際性評量。結果顯示,台灣小學生的閱讀素養在45個國家中排名第22,這其中香港是第2名、新加坡第4名……

  (請注意:這兩個都是使用「中文」的哦!)

  ……專家歸咎原因,台灣學生在學校雖然也有閱讀時間,也寫心得報告,但把閱讀當作業看,不是因為興趣,閱讀對學生還是壓力。

 

  接下來又在網路上看到另一則新聞說台灣的學生閱讀長文章能力差」連「BBS」上字數較多的文章,被瀏覽、回應次數也少了很多;簡言之就是「字太多的看不下去」啦!

  報導中一位文X大學傳播學院的同學說,自己閱讀長文時較吃力,常會感覺「字浮在書上」,或有看沒有懂,徒然浪費時間……

  (又請注意,他是「傳播學院」哦!)

  以前我的一位工讀生(我一直認為他滿不錯的)也說,字太多的書他看不下去,所以他頂多看繪本(比如說幾米的那種)。

  當時我便有些驚訝,沒想到過了兩年,情況越來越嚴重了呢!

 

  真的不得不承認,現在台灣學生的程度真的低落到一個可怕復可悲的程度了。

  上星期另一位工讀生看到報上的標題,她問我那是什麼意思,因為她不懂那句成語;我本以為是句不常用的成語,結果一看之下才發現那句讓她不瞭的成語是──

  「七竅生煙」

  呃,這個……

  (好吧,如果看到文章的諸君也不懂這句成語,那麼我也無話可說。)

  我也不想跟她解釋什麼是七竅了,就簡單地說這句成語是指「很生氣」的意思啦!

  好吧!或許有人會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文學、閱讀愛好者(但我真的認為這些個都是基本常識吧!),可是如果連生活上的常識也一樣一塌糊塗呢?(詳960811天才工讀生》)

 

  可能是L媽本身也喜歡閱讀吧,因此自小L媽便開始讓我看課外讀物了。

  記得幼稚園時是先買了「李艷秋」(就是那個前主播李艷秋是也)錄製的兒童故事錄音帶(印象中沒有書,只有錄音帶),好像也就那個幾個童話故事,但我卻反覆地一聽再聽。(據說)我曾經整個下午都在聽白雪公主的故事,到最後鄰居受不了跑來家中抗議,叫我別再聽「白雪公主」了。(難道他想聽別的故事嗎?嘻!)

  大一點時,L媽便買很多了有注音的故事書給我,也有向親友借了許多外國童話繪本(因為繪本比較貴,所以家裡沒辦法全都添購)等。記得那時看了好多童話,比如說:殘忍的藍鬍子、姆指姑娘、長髮姑娘(萵苣姑娘)等,每本書應該都看了十幾遍有餘。

  然後不知不覺地,「閱讀」已經變成了我生活(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960727我的藏書也曾揭示我的藏書。但從七月份到現在又買了十來本書,到現在還堆在地上呢!因為書櫃真的已經沒地方擺啦!

 

  再大點時,L媽讓我去上作文課;其實我還滿喜歡上作文課的,教授的老師是位非常好的老師,我從那兒也真的獲益良多。

  後來我發現「成語」真的很有趣,不僅背後有典故,而且短短的四個字,便可表達用白話要說一長串的意義。比如說「罄竹難書」是指「罪狀之多,難以寫盡」(但杜氏新解卻是讚詞),用白話至少也還要八個字來說明,但使用成語只需四字即可;而且成語流傳已久,大家都知道,只要用的對,就可以言簡意賅地表達了。

  可是後來我們的教育部長竟說使用成語會「使人思想懶惰、一知半解」,讓我好不傷心也好不生氣!(又請再注意,他也不小心又用了「一知半解」這句成語)

  我才不管他呢!腦殘的教育部(雖然我在它轄下的學校裡工作),我還是要繼續用我的成語啦!

 

  再跳回「閱讀」的事吧!

  國小時有幸打掃圖書館,因此也趁職務之便,借了很多書回家;那時看書看的不亦樂乎呢!

  小六時學校舉辦了寫「閱讀心得」的比賽,我躍躍欲試,卯起來看書和寫心得。

  制式的表格裡需載明「書名、作者、出版社、頁數、書的來源和閱讀日期」等次要訊息,接下來就是「故事大綱」、「優美詞句」和「讀後心得」等三項重頭戲了。前兩項不是問題,我寫來得心應手,尤其是「優美詞句」,我每每挑出許多好句子,但格子就那麼丁點兒大,害得我常常必須東刪西減,不知該如何「割愛」,好不苦惱呢!

  比較麻煩的是「讀後心得」一項,但也是思索一番便能揮就(「揮就」是好聽,其實也就是胡亂寫些感想罷了)。寫完後交給老師,他會大致上看過,然後登記這是第幾份心得後,便再還給學生。

  記得寫到九十幾篇心得時,已經有點疲累了(有好多是直接拿以前看過的書來寫,所以寫的比較快;當然也是有新看的書啦),所以我幹了卑鄙的事──

  我竟然去抄比較「早期」的心得,反正除了我,全班還有很多人也寫了心得,當然老師一定不會記得我抄自己的吧。

  這時候的我,已經被「想得名」的心態矇蔽了,所以做出這樣的事。

  如此的抄襲好像也抄了十篇吧!最後「比賽」的時間截止了,學校結算的成果我獲得六年級「第二名」(啥!竟然還不是第一名哦……反正我也是有作一點弊,就別再想啦!)

 

《六年級時參加校內寫讀書心得比賽獎狀》

 

  今天報紙還寫道:有些老師採取閱讀後寫心得的策略,或辦讀書比賽,確實可能會澆息部份學生閱讀的樂趣和熱情……

  初看時我不以為意,但直到剛剛寫完了國小的經驗後,才赫然發現,其實我不也變成「為比賽而寫心得」的狀況了嗎?雖然並沒有澆息我的樂趣和熱情,但其實我已經在有壓力的狀況下去看書。這麼想來,寫心得或辦比賽,似乎真的需要考慮呢!

 

  自從有了部落格後,我每晚看書的「行程」便被打亂。改為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可是越寫越覺得自己言語乏味,所以又必須花更多時間去寫;花了更多時間寫日記,就越沒時間看書了……

  惡性循環,莫過於此。

  (電腦和網路真的是萬惡的淵藪啊!)

 

  「開卷有益」不是假,愛讀書的小孩(至少比較)不會變壞。

  閱讀使我愉快。既可吸收知識,還能打發時間,和人聊天也有話題……,好處說不完呢!

  各位,你們上次看書是什麼時候了呢?有空的話,還是再拿本書來看看哦!

 

P.S.

  一、本次「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結果前五名分別為:俄羅斯、香港、日拿大、新加坡、義大利。平均500分,俄羅斯565分,台灣535分。

  二、本篇文章共用了七句成語,這是多還是少?還是不多也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