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招生面試搞了烏龍,這烏龍有大隻的也有小隻的,真是慘慘慘啊……

 

先從小隻的說起吧!

因為學校讓我們這些已搬到新校區的單位一律回校本部面試,所以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什麼東西都必需先扛過去。雖然昨天我已經盡力地想了要帶什麼、可能會需要什麼(我連美工刀啦、剪刀啦、膠帶啦……都帶了說),沒想到還是掛一漏萬的。

首先,面試前老師問我有沒有準備「第一階段」資料審查的成績,呃……沒有耶!可是這時離第一位考生開始的時間只剩十分鐘了。我說我去教務處要好了(因為今天教務處也有人來,而且當初我們也送了資料審查的成績去了,所以他們一定會有啦!)

可是教務處好遠,我的尾椎又痛,那天為了趕校車,只不過「快走」了一會兒,就痛的有點受不了了。如今要在十分鐘內跑過來又跑過去,實在是……

 

幸好途經S單位辦公室時,發現裡頭有人,於是跑進去借用電腦。然而S單位的助理不在(我們助理都是認識的),只剩一位工讀生,但我還是厚著臉皮跟他借用,我可不想跑到教務處去呢!

這時我就非常慶幸自己當初把成績Email給教務處時有寄件備份,所以現在直接下載裡面的附件就好了。不一會兒終於印出了資料審查的成績,我向工讀生道謝後,又趕快回面試試場「交成績」給老師。

沒想到我才剛進面試教室時,老師又說我的「面試評分表」有錯……

什麼!有錯!怎麼可能!但是……是真的耶!

今天有八位考生,可是我卻只打了七個人的欄位,最後一位……消失了。當下我真的好糗,於是跟三位老師說……請他們先用這張有錯的評分表當草稿寫,我馬上再去S單位重打。

其實這時離我們排定面試的時間已經超過五分鐘了,考生在外面頻頻探頭,似乎奇怪我們怎麼還不叫他進去呢?(考生煎熬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瞭解,因為我找工作時也面試了好多次呀……)

 

終於,老師叫第一位考生進去面試了。我又趕緊跑到S單位說要借電腦,工讀生看了我一眼,說「沒問題」,就出去了(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去信箱裡拿公文)。沒想到他前腳才走,S單位的電話就響了起來(而且非常大聲),我本不想理它,但這通電話響了很久才停,沒十秒後又響了起來。我知道S單位今天辦研討會,所以這通電話可能是從會場那邊打來,有事找留守的工讀生做;但工讀生因為我借用了電腦,他才會先離開去拿公文,所以……

後來我被吵得受不了,就接起來了。幸好是S單位的助理打的,她想問一位同仁的電話,我就幫她查了(讓別人在自己單位裡接電話,還真是有點奇怪呀!)

然後等到下午面試都結束後,老師又跟我要「計算機」說要算成績,結果當然是……我又沒帶到啦!於是只好再度跑往S借去。所以說,不是在自己的地盤上還真是麻煩,要什麼沒什麼,真的是……。希望明年別再這樣啦!

 

小烏龍不斷已經講完,再來就說說大烏龍吧!說到這件事,我深深覺得對不起考生呢!

話說今天本來是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我們單位自行加考「英文」一項,其實也只是想瞭解大家的英文程度啦!因為之後上課會有許多講義是英文的,所以若英文程度不佳,將來也是會很辛苦的啦!

因為英文是我們自己要加考,並不列入面試成績內,僅供參考而已(這個「僅供參考」一直讓我覺得是個很模糊的字眼,覺得好像是隨時都會被推翻一樣……);所以題目也是我們自己出的。去年主管(Y老師)是挑了一篇文章其中幾段讓考生做英翻中,今年主管K老師問我考題是誰出?又是怎麼個命題法?

我說了通常是我們自己出的,又把去年的考題拿給他看。他看完說「太難了」,而且事實也證明,去年沒有一位考生寫得完。所以K老師就說今年出簡單一點好了,於是拿了一本原文書給我(很像是上課用書),叫我把第四章後面的「問題討論」弄成考題就好了,同樣也是英翻中。

「呃……是這十五道問題嗎?」我有點懷疑,因為看起來就是還滿簡單的啊!好多句的開頭都是「What does it mean to say that…」或「What is the differenEe between X and Y…」這類的,我覺得還滿ok的。所以今年的考生看到題目應該是會開心地偷笑吧!

「是啦!考太難也沒什麼意思。而且考題很難出呢!」K老師說。可是……我們不就是要知道考生的程度嗎?太簡單的題目才沒有辯識度呢!不是嗎?

反正我也管不了那麼多,我把那些「問題討論」弄成電子檔後,又做了答案紙,以為一切都已經完滿了。這時,我還一邊幻想著考生看到題目時竊喜的畫面呢!

 

說來也巧,其中一位考生就是我們學校裡的同仁E,她來報到時跟我聊了幾句,我基於「同事情誼」便偷偷告訴她說:這次英文題目「非常的簡單」,叫她不用擔心啦!(因我知道她的英文還不錯哩!)

因為之前有過幾次監考的經騙,所以我還在那邊擺出「監試人員」的姿態,以自認為「專業」的態度,向考生宣布說「手機請關掉,以免影響他人;答案紙上要寫准考證號和姓名;這次的考試不能使用字典或翻譯機……」等等等等,講完後自己覺得還蠻滿意的呢!

發完考卷後,我坐在一角等候,想說……大概要不了廿分鐘就會有人交卷了吧!沒想到都已經半個小時了,卻無人交卷(咦!不是才十五題的翻譯嗎?有需要寫那麼久嗎?)

我看到大家埋首振筆疾書的模樣,覺得有點奇怪;然後我又望了望E,只見她抬頭望著天花板,咬著筆,一副在思索的樣子;還有人在題目卷上寫了又擦、擦了又寫的……。奇怪了,這個真的有這麼難嗎?於是我又拿起備用題目卷來看,我左瞧右瞧,怎麼都想不出為什麼他們要寫這麼久呢?

 

終於,有位考生表示要交卷了,我點頭跟他示意說「可」,他交卷後便快步離開教室了。我望了望他的答案紙,頓時愣住了。因為──

一片空白呢!

可是我明明看到他的題目卷上寫了好多字的啊!而且難道他連「XY之間有什麼差異呢?」這種的翻譯也寫不出來嗎?就算不知道XY是什麼單字,至少像我上面那樣,寫幾個中文字也好吧!

我滿腹狐疑地又等了十來分鐘,終於,三個人同時表示要交卷了。這時我看到其中兩位的答案紙後,便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了……

(聰明的各位,若有興趣的話,請先猜猜是什麼一回事吧!)

 

當我看到其中兩位考生竟又在答案卷上寫英文時,便覺事情不對勁了。後來仔細看了看,就知道問題所在了。原來……原來他們以為是要寫「申論題」哪!

因為我們的題目是「問題討論」,而剛剛K老師和我在考前都忘了說明是「翻譯」;在題目卷上我也忘了說明。所以大家都在寫申論題哪!而八位考生中只有一位「粉聰明」地寫了英翻中,其他都是很努力的想要擠出些什麼……

(這時我想到的是……E會不會怨恨我說,明明這麼「難」,我卻跟她說粉簡單……)

唉!真是的……一連串的失誤,結果害慘了考生。難怪第一位考生會交白卷,因為……這對於還沒上過課的他們來說,要寫出申論題根本就是強人所難,更何況還要用「英文」寫呢!不過如果換作是我的話,我會用中文回答啦!

我趕緊向K老師報告這件大烏龍,他本來還說要把考生叫回來重寫翻譯(我們單位是說……考完英文可以自由活動、離開,等到要面試的前十五分鐘再回來報到即可),我說這樣很怪,後來K老師可能也覺得太麻煩,所以就算了。

(其實我也不想讓考生知道,是我和老師犯了這種疏乎呀!)

 

其實今天事件發生的順序是:考英文→發現沒帶第一階段成績→發現面試評分表打錯……。所以說,才一大早英文事件便讓我重重受創……

說真的,其實我到學校這麼久了,經歷了多次的招生考試。在剛開始的第一、二年,的確戰戰兢兢,非常的謹慎;但後來漸漸累了,因為每次辦招生面試我都會非常緊張和焦慮,所以後來自認為比較「熟悉」之後,竟不知不覺開始鬆懈了。其實去年也出過槌,不過同樣不影響到考試的公平性和錄取結果就是了!但這樣畢竟是不好的,所以我今年特別注意了去年犯錯的部份,沒想到又蹦出了一個新的錯點。

還有,我覺得主管的態度也很是重要啦!像我之前待的P單位的主管,他就非常重視招生的一切,所以我也會跟著謹慎;但自從來到A單位後,Y老師和K老師都搞不太清楚招生的程序,反而要依靠我這個「比他們慢進去的」人來提點。

尤有甚者,K老師比Y老師更迷糊,今天一大早還打電話來問我說……她應該幾點到學校啊?(睡夢中被吵醒的我,臉上頓時N條線……)

因為主管什麼都搞不清楚、什麼都不知道,變成幾乎所有的事都要我來弄、我來提醒他們;但我們的業務繁雜,又不是只招生一件事要做,所以到最後我也累了,有些事便沒注意到(如題目卷上沒註明是「英翻中」)。

 

好啦!看起來好像是在為自己開脫,不過我這個小助理,哪有可能把招生的事全部攬下來呢?主管呢?主管不是光蓋章就好了嘛……

反正現在面試也結束了,雖然亂七八糟的,不過我又多學了一個教訓啦!希望明年別再出槌了,我可不想連中三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