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1)   點擊可直接鏈結

《戲》(2)   點擊可直接鏈結

 

  我當時的感覺真像挨了一記悶棍,忙問他們該怎麼辦?組長搖搖頭,一副天要塌下來的表情。我一氣之下馬上衝到通訊室,按照李奧留下的記錄,接通了他專用的頻道,等了好久好久,終於在螢光幕上看到李奧的畫面。他仍舊是那副毫不在乎的表情,還先跟我打起了招呼。

  「怎麼了?納蘭姊姊,妳的臉色不太好啊!」

  「你實在太過份了!明明答應我們絕不再來,卻馬上又背約違信!」

  「沒有啊!納蘭姊姊,妳別冤枉人好不好!」

  「難道剛才偷走SW檔案的不是你嗎?」

  「沒錯,我特別趕在九點以前抽身,不過這次總算讓我找到好玩的東西了。」

  「你這話什麼意思?」

  「我剛才答應你們認錯,而且保證以後絕不再犯,當時的時間是八月十日晚上九點零五分,對不對?」

  「沒錯,那又怎樣?」

  「那是美東時間,我們寧靜海用的卻是美中時間。所以對我來說,那份自白書也要晚一小時才生效。」

  「你這小子,實在太狡猾了!」

  「納蘭姊姊,別這麼說好不好。玩遊戲本來就是鬥智不鬥力,這樣不是很精彩刺激嗎?」

  我實在氣壞了,揮手就把通訊器關掉!一個人在黑漆漆的螢光幕前呆坐了好久,然後才慢慢推門出來。沒想到組長早就已經等在門外,馬上拉我走到會議室去。

  在會議室中,四個人都沉默了許久,最後還是組長先開了口:

  「這是我們的疏忽,才會在最後關頭一敗塗地。大家想想看,還有什麼補救的辦法?」

  「組長,是不是採取強硬手段的時候了?」

  「我反對!這件案子一公佈出來,保證立刻會有上千名間諜跑到寧靜海去搶奪SW檔案。」

  「李奧就是因為知道我們不敢動他,才會這麼囂張。」

  「那怎麼辦呢?難道就任由他逍遙法外,在寧靜海把我們的最高機密當電玩遊戲?」

  「納蘭,妳有什麼意見?」

  「組長,我已經犯了一次嚴重的錯誤,實在沒有資格說話了。」

  「誰都難免犯錯,妳想到什麼就儘管說吧。」

  「根據我與李奧兩次談話的經驗,我發現其實他是個人格極不健全的青年;雖然非常聰明,卻也有很幼稚的另一面。所以,我仍然願意相信他的話。縱然我們都被他愚弄了幾次,可是為了大局著想,我認為還是應該擺出低姿勢向他認輸,承認他的確把我們都打敗了。李奧所要的,也只是這種虛榮的成就感,相信這樣一來,他很可能就會同意把檔案還給我們。」

  「妳真有把握嗎,納蘭?即使他答應,我們又怎麼能肯定他沒留下副本?而且像他這種天才,如果有一天被敵國收買,那我們不就真的慘了!」

  「我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他吸收過來,這樣不就什麼都解決了嗎?」

  「傑夫的話很有道理。納蘭,妳願意試試嗎?」

  「我可以試一試,但想必不太可能,不過至少我有把握讓他把檔案交出來。」

  第四天上午,我又接通了李奧的頻道。果然不出我所料,他一口就回絕了我們的邀請;不過大概因為過足了癮,總算答應把昨晚偷走的檔案銷毀。但是他又說自知我們絕不再信任他,所以一定要我親自去監督銷毀的過程。

  我遲疑了一下,回頭看看組長,他趕緊點點頭表示同意。我也就馬上回答李奧說沒問題,問他準備什麼時候讓我過去。李奧說隨時都歡迎,於是我便和他約定十六小時後準時到達。

  結束通訊之後,我就趕緊搭總部的專車去嘉頓灣太空站,用最快的速度辦好一切手續,登上了每天定時飛往月球的客運太空梭。

  奇怪的是現在我心中只感到無比好奇,一點都沒有緊張害怕的感覺。本來組長還擔心其中有詐,囑咐我一定要隨身帶著自衛武器;可是我卻對李奧相當有信心,根本沒有想要防備什麼。

  十幾小時的旅程,在無聊與焦急中慢慢度過,我從來不曉得時間也能過得這麼慢。等到還剩三個多鐘頭的時候,實在是已經坐立不安熬不住了,只好把面前的電腦遊樂器打開,想找個好玩的遊戲殺殺時間。我將遊戲目錄查了一遍又一遍,最後還是決定跟電腦玩玩立體棋。奇怪的是我本來很拿手的,今天卻連最笨的一級都過不了關;一連輸了十幾盤,真不知道怎麼回事!不過總算也消磨了不少時間,當我眼看就要贏一盤的時候,螢光幕上的畫面卻突然消失,換成了幾行機長的指示,請乘客們趕快關上電腦,繫好安全帶準備降落。

  到了月球航空站以後,總部早就聯絡好了接應人員,所以一切倒是非常順利──在比約定時間還早十幾分鐘的時候,我已經從小型飛船中走出來,進入了李奧私人實驗室的入口氣閘中。

  他的實驗室位在寧靜海市東部郊外,一個廢棄礦場旁的小山丘上,好像是礦場醫院改建成的,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找到這種地方。

  我站在氣閘室門口,按照李奧的指示說出通行密碼,馬上就在門前的顯像器上看到他。李奧滿臉笑容地歡迎我,叫我在開門之後踏上黃色傳動帶,然後就可以直接到達他的主電腦室。

  我踏上傳動帶,抓住扶手,這才發現雙手都在冒著冷汗。等到站在主電腦室門口時,連額頭也滲出了不少汗珠。我深呼吸了一口,伸手去按大門開關,然後鼓足勇氣慢慢走進去。裡頭的設備倒全都不陌生,只是奇怪整個房間沒有一張椅子,還有,李奧呢?

  我開始輕聲叫他,可是一點回音也沒有,結果愈叫愈大聲,直到連喊了十幾聲之後才總算有了反應。

  聲音好像是從揚聲器傳出來的,先是一段長長的嘆息,接著又靜默了好久,然後才終於開始說話。

  「納蘭姊姊,妳終於來了,我好高興能見到妳本人。不過,就在妳剛走進來的時候,我卻又有點後悔了……」

  「李奧,這次又要搞什麼鬼?明明是你自己叫我來的,怎麼現在卻說後悔了?」

  「納蘭姊姊,我請你來,真正的目的,只是想要妳明白一件事──我會到處亂闖人家的電腦,實在也是不得已的,我的生活真的太悶太無聊了!妳曾經問我,為什麼不去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好吧!妳自己看看!我這個樣子,叫我怎麼去……」

  我還沒來得及再回話,就看見前方的乳白色牆壁突然張開口,一個四四方方的檯子從裡頭慢慢滑了出來。檯子上面,喔!我的天!上面只有一個球狀的玻璃器皿,好像是個大金魚缸一樣。可是裡面裝的是什麼呢?裡面竟然是……竟然是……

  「納蘭姊姊,我就剩下這麼多了。五年以前,我的身體因為路吉氏症而萎縮得不得不放棄;唯一沒有受到病毒侵襲的,也就只有這團大腦了……」

  我再也控制不住,全身劇烈地發抖,眼淚像泉水一樣唏哩嘩啦落下來,什麼話也說不出口,只能拚命地嗚咽著。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呢?怎麼可能呢……

  「納蘭姊姊,我知道妳一直站在我這邊,可是我卻總是惹妳生氣。現在知道了真相,可不可以原諒我呢?我真的不是故意要犯錯,可是如果不這樣找點刺激,根本就沒辦法活下去……」

  「我明白……我了解……李奧……可憐的……」

  我忍不住走上前去,雙手捧住了玻璃球,拚命地放聲大哭起來。眼淚順著我的臉頰,一滴一滴都落到玻璃球上;我一面抽噎,一面用手輕輕把眼淚抹去,手指尖撫在光滑冰涼的表面,感覺竟然就像摸在李奧的臉上一樣。

  忽然間聽見李奧大叫一聲──小心──我猛地抬起頭,面前的玻璃球卻也在同一瞬間落到地下砸得粉碎,我甚至還能感覺有不少的汁液濺到身上……

  「不────」

  這是我記憶中最後一個片段,然後一定就昏過去了……



  現在時間是一點二十三分。白天還是晚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妳已經完全清醒過來。不一會兒便聽見不少腳步聲,一個個熟悉的面孔也跟著出現眼前──亞瑟,傑夫,還有組長。妳正想要問他們自己如何回到這裡,沒想到組長卻已先開口說道:

  「納蘭,妳現在大概仍然感覺很虛弱,那是藥劑的作用還沒完全散掉,再休息一會兒就好了。」

  「你說什麼?我不是明明已經到了寧靜海……」

  「妳哪裡也沒有去,全部都只是測驗的一部份而已。」

  「測驗的一部份……你的意思是說,我一直都待在這裡,那這件任務……連這件任務也是假的!根本就沒有闖入者,根本沒有李奧這個人,那精神載波……也是你們在演戲……讓我自願接受麻醉,然後……」

  「然後,妳就進入了電腦輔助的深度催眠境界。」

  「我的天啊!從頭到尾,都只不過是……」

  「都只不過是複合式的情境模擬,目的就是要測驗妳對特殊個案的臨場反應。」

  「那我……」

  組長並沒有立刻回答,卻先掏出一個小型麥克風湊到嘴邊,那想必是特製的扭聲器,傳出來的聲音竟然完全不一樣了。可是怎麼又好耳熟呢?妳一定在什麼地方聽過這個聲音!

  「納蘭小姐,很遺憾,妳並沒有通過……」

  妳終於想起來了,是那位心理測驗主考官……

  頓時妳感覺全身一陣冰涼,實在是支持不住,只好在操作檯上又躺下來。休息了好久之後,才能勉強站起身來,一句話也沒說,就自己掙扎著走到門口,靠著牆壁慢慢撐到自己房間,撲到床上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妳感到心中充滿了羞辱和委屈──為了爭取這份工件,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與心血,本來以為終於克服一切困難,卻再也想不到還有最後的測驗!妳實在太天真了,人家這個最後一招可是做夢也沒料到吧!算了!這種地方本來就不適合妳,還是再回學校去吧,好在那天沒有真向教授辭職。

  妳總算想開了一點,趕緊起身洗把臉,就開始收拾自己的東西,打算趁早離開這裡。等到都弄得差不多了,才想到眼鏡還留在操作檯旁;正在猶豫該不該回去的時候,門口的鈴聲卻突然響起,按下電鈕一看,竟然是組長站在門外。妳本想叫他走開,卻又看見自己的眼鏡正舉在他手上,一時之間心中轉了好多個念頭,手指卻不由自主地撥動了開門的掣鈕。

  組長慢慢走進來,輕輕地把眼鏡交到妳手中;妳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順口說了聲謝謝。

  「請接受我最誠摯的歉意,我絕不是故意要愚弄妳,實在只是公事公辦。我設計的這套劇本已經用了六年,妳還是第一位女性受測者。因為從來沒想到會有這種情況,也來不及重新設計另一個劇本,只好把原有角色的性別互調來配合妳。

  「在這幾天中,我一直用各種方法觀察妳的心理狀況與情緒反應,也許在某些方面,對妳的瞭解甚至比妳自己還要清楚。妳沒有能通過測驗,絕對不是能力的問題,其實在很多地方,妳都表現得相當好;只不過妳心腸太軟,感情太豐富,所以實在不適合在SDI這種組織裡工作。

  「有件事情,是我自己的小祕密,在妳離開之前,一定要讓妳知道。當我準備為妳修改劇本的時候,突來的靈感讓我把李奧這個角色塑造成了當年的自己……妳大概不太容易相信吧,因為我的個性實在改變太多了。其實,我十幾歲的時候,真的就和李奧一模一樣;只不過後來在這種單位工作久了,難免不知不覺中就變得謹慎老成……我會把自己當年的性格放到李奧身上,也未嘗不是一種補償心理……

  「是不是打算今天就要離開了?老實說,我真有點捨不得妳走……

  「我們以後……是不是還有可能……有機會……再見面……」





  「組長……羅素先生,你放心好了,我絕不會怪你的。這份工作本來就不適合我,看來我還是應該回去作研究員……以後我會把你當作好朋友,我們竟然在這種情況下認識彼此,也真要算是緣份了。」

  「真的,太好了!妳什麼時候有空,我有榮幸請你晚餐嗎?」

  「我想這個週末就可以,你來學校接我吧,我可以帶你去吃中國菜。不用穿得那麼正式,這樣實在太老氣了。我們學校你知道嗎?我跟你說,你先過橋,開到甘迺迪飛航站,然後上678號高速公路,再接往東的495號,一直走下去,直到看見麥克阿瑟機場的路標後再下來,轉向北走97公路,大概再開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學校的正門了。你車子能直接開進校園來,我的研究室在靠西的第三棟紫紅色大樓。週六下午五點鐘,我會坐在大樓前的長椅上等你……

  「我一定準時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