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們單位年度財產盤點的日子。學校在去年底便發了通知,我們被排在第二個受盤的單位,而每個單位都排了「三天」的盤點時間。

  咦……奇怪啦!三天會不會太多了呀!以前盤點頂多一天而已,這次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以往都是「抽盤」(根據經驗是抽盤「3C」類的居多),再加上年底忙碌,所以我便有意無意地拖延了自行初盤這個工作。

  但星期一下班搭乘校車時,第一個受盤單位的助理H卻跟我說,他們今天盤點的狀況「非常慎重」。除了保管組的先生外,竟還會同了會計室職員(以前會計室從未一同前來過)。而且他們是「逐項」盤點財產清冊上的每樣物品,也就是說,有列產的通通都要被點名啦!

 

  哇哇哇!這下子可嚇壞了我。因為我……我都沒準備耶!我連清冊還未列印呢!完蛋了完蛋了,這回一定死的很難看啦!

  或許是因為我們搬家之故,所以學校這回便要來個大徹查。可是……其實搬家後我有些東西都還沒拆封,只是先擺進櫃子裡而已。

  因為剛搬過來時百廢待興,再加上已經開學,忙都忙不過來了,像那些「錄放影機」等幾乎很少用的器材,我也就沒空去理會了。

 

  於是星期二整天,我都很「勤快」地整理清冊。幸好,在搬家前我便做過一次大盤點,所以其實這次弄起來真的輕鬆了些。

  因為有許多器材都是前前任助理購入,我壓根兒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靠財產清冊上的「型號」和「編號」去找。本來新購置的器材保管組登帳後,都會發給條碼貼紙,用來貼在器材上,方便辨識。但有些東西體積小(如:隨身碟),貼紙沒處貼,有些物品上又找不到貼紙(可能是當初忘了貼)。所以核對起來困難重重。

  所以搬家前我在自己的清冊上一一註明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備註,大概只有我自己看的懂吧!

  這些備註就是幫助我瞭解那些器材到底是什麼東東啦!如:「DVD錄放機」就有兩台,偏偏它們都是同一個廠牌;於是便出現了「銀色,超薄」和「銀色,正方形、很大」這樣的註記。

  也有下面這種的:「鋰電池」的註記是「黑色扁平,小黑右」(「小黑」是小防潮櫃、「右」是指右邊的那個);「卡片箱」的註記是「其實是檔案櫃」……等等。總之是亂七八糟的,只有我能懂的「有字天書」啦!

 

  星期二把清冊弄好,也先點了一些器材(從最難搞的相機、錄音筆、電腦、攝影機……等3C物品先下手),不知不覺一天就過去了。星期三我本來想全力衝剌,但無奈中午要開會,所以早上只得撥出時間先做議程。沒想到開完會卻已經兩點多了,昏昏欲睡的我又繼續清點財產,在下班前竟然──竟然都點好了耶!

  哈哈……傑克、珍妮佛呀!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不過我知道其實還有一些問題存在,最主要的是校本部那邊,本來我們單位三樓的空間「帳面上」有四台冷氣,但「實際上」卻只有三台冷氣在牆上。

  這些冷氣的年資比我進入學校工作的時間還久,我又怎麼會知道它們的去向呢!因為前任助理和我交接僅兩個小時,當時她也只交待給我「相機、NB、單槍、錄音筆」等器材;冷氣、桌椅等「傢俱」類的根本沒提到。所以後來我發現有問題時,也不知去找誰啦!

  還有幾個奇怪的「鐵櫃」和「電腦桌」也是下落不明。「鐵櫃」的購置日期是「民國88年」,拜託!88年我才大二,我哪裡會知道這個鐵櫃長什麼樣!而且88年這個單位還沒成立哩!

 

  反正我決定把這些「有名無實」的東西壓後,先跟他們對那些「看得到也摸得到」的東西再說啦!

  星期三快下班時,保管組的先生來電了:

  「LJJ嗎?我是保管組的X先生。我們明天要去盤點……」

  「嗯,我知道!」

  「那妳有先初盤嗎?」

  「有!」(我說的非常理直氣壯。雖是臨時抱佛腳,但我真的全部點過一遍了耶!)

  「我們明天大概九點半會到哦!」

  「好,知道了。」

  哼!來就來!沒在怕的啦!

 

  星期四一早我便嚴陣已待、磨拳擦掌地等保管組和會計室的來踢館啦!沒想到……

  其實氣氛還滿不錯的耶!

  可能因為我們的東西比較少,再加上我前兩日才剛點過,記憶猶新,所以盤點過程頗順利,進度也還滿快的,我預期中的「可怕狀況」並沒有出現;而且他們也不是「逐項逐項」的點(也許是點完了H的單位後,累到了吧!)但果然3C類的物品他們可是一項都沒放過,可是桌椅、窗帘、吊扇、OA屏風、公布欄……這類的,他們就沒點了。

  後來我見氣氛愉快,便趁機「哭訴」說那些個奇怪的冷氣、鐵櫃和電腦桌「失蹤」的事。保管組的先生竟然大發慈悲,說他「知道這不關我的事」、「我也是『無辜』的」。而且校方有在想說……是不是「特赦」民國「X年」以前的一些帳目(我覺得如果有「特赦」的話,應該會是民國90年以前的吧!),反正這些東西早就到達報廢年限了。

 

  因為他們要搭11點的交通車回校本部,加上辦公室、教室、會議室什麼的,也點的差不多了,只剩下教師研究室。所以他們又說下午兩點半再來,就先回去了。

  呼呼……鬆了3/4口氣啦!教師研究室簡單多了,每位老師的財產不會超過15項,而且都是些「一目瞭然」的東西(個人電腦、冷氣、吊扇、公文櫃……等),所以我懸著的心也放下了。

  果然,下午的盤點不到40分鐘便結束了,我再度恭送他們回校本部。結果排了「三天」的盤點時程,我們竟然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點完了。哈哈哈……這下我出運啦!

 

  最後一切都要感謝同事H,如果不是他們慘痛的經驗,我就不會那麼慎重了(其實之前的財產盤點,我都沒有「全部」先點完過的耶!)

  H,謝謝妳唷!多虧有你們當先發,把保管組的人搞累,所以他們才無力繼續堅持下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