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年菜L媽都用訂的,但是都……

 

  前年是訂超商年菜(在此證實冷凍食品果然還是行不通的啊!),去年訂了一家餐廳(因為是看傳單的,我們也沒喫過那家餐廳。結果……很淒慘!)

  今年L媽改訂了一家本地老字號餐廳的年菜,而且據說他們並沒有對外公開聲稱有賣年菜(因為怕訂單接不完),而是「老顧客」才知道的秘密唷!而他們的招牌菜就是「滷豬腳」了。

  除夕當天下午,年菜來了(據說是三千元),好像有十道菜吧!看起來就像是去餐廳點的合菜那樣。可是我一看就覺得其實食材並不怎麼樣,每盤菜都墊了一大堆的生菜來增加視覺效果啦!

  而且因為要拜「祖先」和「地基主」,所以L媽便把每份年葉都分裝成兩盤。想當然,分裝後的菜都「支離破碎」了;本來擺盤擺的好好的蝦子什麼的,經分裝後都……慘不忍賭!害我也失去了食慾(由此證明,菜餚色香味的「色」,還真不是沒道理耶!)

 

  稍晚,把拜好的菜收拾後,L媽挑了其中幾樣當晚餐。這個味道嘛……,不予置評。總之不算是美味啦!

  隔天(初一)中午我們又喫了其他的幾道菜,還是……一整個虛弱到不行耶!接著晚餐是L媽自己烹煮的幾道菜。喫完後我跟L爸說道:

  「唉唉……L爸,這三頓飯吃的好空虛唷!」

  L爸點點頭,做無聲的默認。

 

  唉!我早說了,除夕晚上到飯店吃Buffet不是很好嗎?話說大前年(也就是訂超商年菜的前一年)我們到飯店吃Buffet,感覺還不錯耶!因為我們家人口少,其實這幾年我們一家三口自己在家吃年夜飯,總是覺得有點冷清。

  到飯店(或餐廳)吃,至少人多熱鬧呀!還有表演節目可看。食畢又不用自己收拾。而且花的錢還比較少呢!(想到那桌三千元的年菜,我就好無力……)

  說穿了,這一切還不是為了要「拜拜」。記得那次雖然去飯店吃,但L媽還是煮了不少菜拜拜用,而這些菜呢就是我們初一和初二的餐啦!後來L媽改訂年菜,一切也都是為了拜拜用。不然其實我們三個人哪裡需要吃這麼多菜餚呢?

 

  說到這個「拜拜」,我也是覺得有點無力。小時候我就是跟著家裡拿香拜拜,也沒有想太多。但後來較大時(應該是高中了吧)開始有了一些疑惑:神明究竟是否公正?為什麼好人不一定有好報?為什麼惡人也不一定會有惡報?如果神不能做到「獎善懲惡」,那這種神明,我沒有辦法信服。(其實「獎善」我不敢想,「懲惡」我也不敢想;但「警惡」總可以了吧?總是應該要的了吧?)

  還有,我也不相信我們本身不必努力,只要拜拜就可以求到「考試高分、升官發財」……等。如果這些都能靠「拜拜」獲得,那那些努力奮鬥的人又算什麼呢?

  以前我還沒想到這些時,我還會求神明「保祐」我,但後來我就不再求這些了。頂多是要出遠門時,我請求祂們保祐爸媽的平安。

 

  所以像今年拜拜時我在心中默唸的「台詞」是:(看完笑的話會肚子痛哦!)

  『各位神明,今天是除夕了。祝祢們新年快樂!』

  而對祖先的則略更動,改為:

  『各位L家的祖先,我是L家的子弟LJJ。今天是除夕了。祝祢們新年快樂!』

  而每次因為我的「台詞」都是如此之短,看到站在旁邊的LL媽還閉著眼還和神明、祖先「溝通」,我也只好拿著香站著發呆,等到他們「講」完了,我才假裝我也才剛「講」完,和他們一起把香拿去插好……

  (好了,關於我和我的信仰一事,因為過年較無關係,就此打住吧!)

 

  總之我要說的是,今年農曆年的過節氣氛和年菜,都讓我大失所望。今天中午LL媽終於良心發現,帶我到外面去吃了一餐。這才稍稍彌補了我受創的心靈呀!

  記得國小的農曆年,L爸總會叫兩三位較好的「學弟」來家裡一起吃年夜飯。因為他們需要留守,不能回家。所以L爸秉持著「照顧學弟」的理念,讓這些叔叔來感受一下過節的家庭溫暖。其中一位王叔叔和我們特別要好,也常帶我和L哥出去玩或買東西給我們什麼的。

  還記得那時吃完飯後,便會聊天、嗑零食。接著會開始玩牌,我們玩的是「撿紅點」而已。這時L媽會「泡咖啡」給大家喝(因為會玩到很晚);這對國小時還不太能放肆喝咖啡的我來說,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呢!

  我們家是沒在賭博的(當然也沒有打麻將囉!所以我到現在完全不會打麻將),但有一年不知怎地,有人提議說「撿紅點」一點算一元,大家也都同意了。可是那次我卻「慘輸」將近一百元。因為平時幾乎沒有零用錢,而親戚、長輩包的紅包都要悉數上繳L媽,我能花的只有爸媽給的那兩份。所以輸掉百元對我來說可是天大的事!

  後來L爸見我著急跳腳的模樣,便提議說那「兩點算一元」好了,可我還是又輸了一百多元。後來我大概是因為一直輸面子有點掛不住,再加上心疼錢,就哭了……。後來他們到底有沒有跟我拿錢,我已經想起不來啦!(因為那天真的非常混亂)。只知道這件事讓我被笑了好久好久。

  另外有一年是L媽買了新的芭比娃娃給我,我非常開心,當晚就抱著她睡覺。結果隔天起床後,發現她的頭髮全部糾在一起,不管我再怎麼梳都無法恢復原狀。害我難過了好一陣子呢!

 

  小時候過年印象最深刻就是這兩件事啦!那時過年還非常期待,可是現在呢!過年和平常的日子沒什麼不一樣,大魚大肉早就稀鬆平常;那些個叔叔現在也有各自的家庭,我們家依舊人口稀少,所以過年起來也就格外沒意思了。

  我覺得我還算幸運,沒有「包紅包」的壓力,頂多是給爸媽和爺奶的四包。不像有人還要包給姪子啦、小堂弟(妹)啦……等晚輩。前幾天還有人因為收入銳減(他以前包很多),擔心紅包發不出去而得憂鬱的新聞。相較之下,我真的好太多了。

 

  一轉眼放假到現在也七天了,但總覺得渾渾沌沌的,好像什麼都沒做耶!唯一較有印象的就是我把房間大打除、清了一堆東西出來,其他的就……

 

  Anyway,還是要祝大家新年快樂,順順利利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