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無意間看到了這篇文章(很抱歉不知道作者是誰)。

  作者是財團法人機構裡研發單位的成員,這篇文章是記述了他面試新人的經驗。這位應徵者真是個絕世奇葩,看完後我嘖嘖稱奇不已。

  雖然是篇「搞笑類」的文章,但還是可以從中窺見許多時下年輕人的觀念和態度……向下沈淪呀!最糟糕是他們本身毫無自覺。

 

  裡頭還提到了一個「常態」,就是──找工作走後門。

  回想起現代我當初打算要應徵學校工作時,L媽本想找舅舅去「關心一下」。因為「他的一位同學在學校裡工作」。我堅決反對,因為:

 

  一、我不想走後門。

  如果我沒有那個實力、沒那個運氣被錄取,那是我自己的「命」。大家公平競爭,難道人能一輩子靠關係嗎?

  總之無論如何,就是不想做這種事。

 

  二、那個所謂「舅舅的同學」,似乎也是許久沒聯絡的了。而且他的工作單位和我想去的單位根本八竿子打不到一塊。這樣的「關心」有什麼實質作用嗎?除非他的層級非常高,高到大家都不得不賣他面子。

  再說,讓舅舅去拜託他,如此舅舅會欠他人情,我們又欠舅舅人情……。這樣的「冤冤相報」何時能了呢?

 

  三、靠關說、靠關係被錄取,會造成三方的壓力。

  如果我真的很差,那要徵人的單位是很為難的;如果進去後又表現不佳,那當初去拜託的人,豈不尷尬?(舅舅的同學尷尬、舅舅也尷尬)

  再說,靠關係進去的我,難道不會被人指指點點嗎?我無法忍受這樣的事!

  或許有人可以「落落大方」地待在單位裡,但是我不能。

 

  我大力反對,不讓L媽去找舅舅,甚至快和L媽吵起來。她氣到說「不管我了」,我也終於能堅持自己「清清白白」的去面試。

  後來我被錄取了。剛進來學校服務,我的親友(通常是年紀較大的長輩)知曉我到學校工作,最常問的兩個問題就是:

  「薪水很高哦?」

  「是誰介紹妳進去的啊?」

 

  第一個問題,是一般人普遍的錯覺。薪水高的是公務人員,不是我們這種約聘雇人員。

  第二個問題,我回答說我是「自己看到徵人啟示後去投履歷,然後參加面試的」。

  難道在學校工作是大家眼中的「肥缺」嗎?不然為什麼還需要人介紹才能進去呢?

  甚至一位長輩聽到我是自己進去的,還說我「很厲害」,都自己找工作……。我聽完有點啼笑皆非,他的年代應該都是靠介紹找工作的吧!現代人大多是是自力更生了,不是嗎?

 

  不知不覺就說了一堆拉拉雜雜的,發了點小牢騷……

  接下來就請慢慢觀賞這篇奇文囉!

  (有點長,但非常有趣。相信大家一定會一路看到完的。)

 

  學長面試記趣,點擊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