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明天,你最想做的是什麼?

好吧……「明天」太短的話,那如果還有一個月呢?

 

現在不是要來探討「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這種假設

世界末日太慘,也太戲劇化了

假設知道自己的生命因為病痛的關係,只剩下一個月了,我想大家最想做的

應該不外乎是「和家人、朋友」好好聚一聚吧!

那為什麼,平時不抽出空來做呢?

 

之所以會有這種感慨,是因為今天參加之前工作P單位裡的一位W老師的追思會

 

P單位時,W老師就以關懷學生和熱心學校事務出名的

雖然覺得她有時比較急躁、太維護自己的班級、聽話會聽一半……等

W老師真的是一位好老師

那時知道她有糖尿病,但愛吃也善於烹飪的她,總是無法忌口

有時下午三、四點,她肚子餓了,就會叫學生出去買點心

而且一買都是一大堆,看到有其他老師或學生進來,就很熱情地招呼大家一起來吃喝

記得她曾買過數百元的炸雞翅、關東煮、Pizza、蚵仔麵線……等等

有時我說我吃不下,她還會不高興哩!

 

而從學生口中也得知,老師很關心他們,也很重視班級的凝聚力

所以三不五時就看到老師在號召班聚,而端午節、中秋節等節日,老師也都自掏腰包讓全班舉辦烤肉、搓湯圓……等活動

W老師還是多個校隊的指導老師,排球隊、網球隊、壘球隊……,她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

今天參加追思會時,才知道老師民國六十幾年從師專畢業後,便待在學校服務了三十幾年

可以說W老師的一生都奉獻給這個學校了

 

今年寒假前,約一月中下旬時,在校車上聽到護士阿姨說,昨天W老師住院了

我趕忙問怎麼回事?

阿姨說老師因為糖尿病,在家裡昏倒,就送到加護病房了

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向大嗓門的老師,竟然也會病倒

後來知道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是早上11點到11點半和下午5點到5點半,這兩個時段而已

因為在新校區上班,不方便外出,所以等到週末時,我便跑去醫院想要探望老師

在加護病房外遇到老師的兒子,他卻說「只有家屬才能進去」

(但我之前就是聽說很多學生都有去,所以才會去醫院的)

 

我想可能是他們不想讓太多人去打擾老師休息,又或者家屬希望能把握這短短的時間好好和老師好好相處吧!

這麼想了之後,我就離開醫院了

後來我也一直和學生打聽老師的消息,結果我問的那幾個學生,都說「不清楚」

最後我只好打給P單位的助理,但他說老師的情形「很不樂觀」

 

就在228那天晚上約八點時,一位畢業的排球隊學生打給我

我一看來電者是他的名字,便感覺不妙了

果然,他一開口就說「W老師走了」,他說他要去醫院,問我要不要一起?

於是我換好衣服後就直奔醫院,他說老師在地下室的安寧室裡

但很不巧,老師的家屬剛離開,那裡除了職員外,什麼人都沒有

我和學生給老師上了香後,就先回去了

 

後來知道P單位要在今天舉辦老師的追思會,就……(當然一定是要參加的啦!)

下午到了會場之後,嚇了一跳……好多人唷!

P單位的學生坐在樓上,樓下是師長、校友、學校職員和老師的親友

會場中也全以白色系列的花和汽球裝飾的很高雅,其中一面牆角下全都是P單位學生折的紙鶴

看得出來P單位對老師這場追思會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去準備

 

師丈和老師的兒子並沒有出席,因為他們要準備明天的告別式

而且我想他們來了,情緒應該會崩潰吧!

但老師有一位乾兒子和一位乾女兒,他們分別代表家屬致詞

那位乾兒子在致詞時,數度泣不成聲

而我則是在P單位主任致詞時,流下了眼淚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學校的職員,她從追思會還沒開始時便一直啜泣,整個過程她幾乎沒停過

想必老師之前應該是很照顧她吧!

 

老師的乾兒子說,老師常要他們好好照顧身體,但老師自己卻沒有做到

我這才想到,老師從住院到結果,大約也才一個月的時間

(在追思會上才知道,其實老師進了加護病房後,便一直在昏迷狀態)

這對大家來說都非常的突然……

一位校友代表致詞時說,她一直說要和老師約吃飯

結果十二年過去,卻一直沒有成行。如今當然是不可能再約到老師了……

所以我又想到,如果能夠知道自己只剩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會想要做什麼?

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也有很多想做卻遲遲沒行動的事

有些是因為「懶得動」(因為覺得不是太重要,所以可以擱著)

有些是因為「不想花錢」或「不方便請假」

有些是因為「怕辛苦」或「不敢去嘗試」……等等

不過我知道這些都只是藉口,如果我只剩一個月的話,一定是「管它的」,統統會去做了,不是嗎?

 

希望大家能珍惜身邊的親友,有想做的事就好好把握

因為意外隨時會降臨啊!

好比說我之前的車禍,如果那時後方有來車的話……,搞不好我就不只是尾椎裂開而已了

 

唉!心情又不好了

今天寫的亂七八糟的,不過大家應該可以體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