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爸媽的朋友T阿姨來電,說今天晚上想來我們家吃飯。而T阿姨的老公Z叔叔,是L爸在軍中的學弟。

  因為電話是L爸接的,而這L爸和Z叔叔,本來就是一對「酒友」,所以他自是立刻答應。沒想到L媽對此卻非常不高興。

 

  L媽說他們家的人,平時都很少跟我們聯絡、來往,而且哪有主動說要來人家家裡吃飯的?還有,過年前T阿姨說要介紹親戚的小孩給我認識,結果也沒下文……等等等等。我也不知L媽怎麼了,以前和T阿姨都還好,可是最近對他們頗有微詞。

  L媽又繼續說了一些例子,如:之前T阿姨說L爸生日要請他吃飯,可是卻叫我們訂餐廳(L媽認為,要請人家吃飯卻這樣,感覺很沒誠意)。每次他們家人來我家吃飯,L媽都是燒整桌的菜招待;但我們去他家吃飯,卻是我們自己買滷味啊、小菜啊什麼的,T阿姨只煮了道湯(可能L媽覺得這樣未免差太多了……)。還有過年時,他們也沒來拜個年,反倒是L爸自己帶了紅包送到他們家去。

  所以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累計起來,讓L媽覺得T阿姨一家「不夠尊重」,畢竟LL媽的年紀長了他們十來歲。還有他們常「隨口承諾」,好比之前說要「介紹」的那件事;另外,T阿姨說給我們一些東西,說了很多次,結果都是一場空。這一切都讓L媽覺得不是很舒服。

 

  因為我家清明節中午都會祭祖,也會包春捲。之前每年的清明節都有請T阿姨一家人來吃春捲,他們也說很好吃。結果沒想到今年竟打電話來說,說想來家裡吃春捲。

  L媽說,我們家拜拜都是中午,可是他們說晚上要來,這樣晚上又要再煮一些其他的菜肴。而且他們又有正在讀國小的一對女兒,每次來都很吵。而且大人聊天,小孩沒事做很無聊,可是又不能不帶小孩出門……

  L爸軍中的朋友很多,不管是已經退伍或還在軍中的,只要有人來T市,就一定會來找L爸。然後L爸就會很「熱情」地叫他們來家裡吃飯,這時L媽就有得忙了。大家吃完喝完、拍拍屁股就走了,但我們就還要收拾殘局;煮的菜吃不完,我們家可能要再繼續吃個兩、三頓。

  L媽也不是說不歡迎朋友來,但可以去外面餐廳吃嘛!但L爸就喜歡在家裡吃吃喝喝,結果最後都是L媽在忙,他是不太會進廚房幫忙的。

  最可怕的是,如果客人有小孩,那就有得瞧了。曾經有小孩趁大人們不注意時,拿了原子筆在我家的牆壁上畫畫;還有小孩吃了巧克力(融化在手上),就往椅子上塗……等等。而且他們的家長也不太管,我個人認為這樣是不太好啦!畢竟到別人家做客,又不是在自己家,不能這樣放任小孩啊!

 

  有一次過年,L爸的朋友和老婆回娘家,然後在初二中午說要來我們家吃飯。那時L媽還沒退休,她們過年時排的班比較特殊,我記得那次L媽是「早上」和「晚上」的班。結果她中午下班後,就要馬上煮飯,然後L爸和他的朋友吃吃喝喝到四點多,L媽收拾完,洗洗澡,又去上晚班了。其實下午本來是她要睡午覺的,結果因為L爸的朋友來,她便無法休息了。

  後來L媽就和L爸吵架了。L媽說為什麼我們家過年沒出去玩,卻變成好像要等在家裡,招待那些「帶老婆回娘家」的朋友(而且不只一攤)?還有,為什麼朋友來找,就一定要吃吃喝喝,泡泡茶聊天不可以嗎?

  L爸說,這些朋友又不是常來,都是「一年才來一次」啦!人家要來找他,他好意思拒絕嗎?後來他甚至很「極端」的說,這是「最後一次」了啦!那以後他都叫朋友不要來找他,這總可以了吧!(但事實證明他的朋友來找時,他就忘了他曾說過的重話了。)

  其實我比較站在L媽這邊。雖然L爸的朋友都「不常來」,但一下子是這個人來、一下子是那個人來。雖然每個人可能真的一年只來一次,但他的朋友總數加起來卻不少。有時是在家裡吃,有時是L爸去外面吃。我也覺得真的太誇張了啦!可是L爸就是愛喝酒,真的拿他沒辦法呢!

 

  因此昨天當L媽聽到L爸一口又答應時,他們兩個就發生口角了。其實我也知道L爸的心態,他就是想喝酒而已,如今有人「自己送上門來」,說要來我家吃喝,他當然好囉!

  結果昨天晚上的氣氛就有點怪怪了。沒想到今天早上我還在擁被高臥時,突然聽到樓下爆出一陣激烈的聲音,嚇得我馬上醒過來,原來是──

  LL媽在吵架呢!

  他們已經很久沒這麼大聲的吵架了。該不會又是為了T阿姨一家人要來的事吧?

  於是我很「認命」地趕快起床,以免待會兒掃到颱風尾。

 

  到了樓下,果然他們兩人的臉都很臭。後來L爸把要拜拜的菜端上四樓佛堂時,L媽隨即開始向我數落L爸的不是,又說請客已經改到中午(他們騙對方說,晚上要回娘家那邊去,所以改為中午)。可是為了他們一家四口要來,又特地去買了生魚片、滷味、飲料、火腿……等Z叔叔一家人愛吃的東西,又煮了一大鍋湯。

  L媽說,如果是我們家人要包春捲和拜拜,根本用不著準備那麼多食物。其實我聽到後面,開始有點恍神起來,於是藉口說要把東西拿上四樓,就趁機先逃離第一戰場。結果上了四樓,這會兒換成L爸對我嘰嘰咕咕了。

  唉!他們每次吵架就是這樣,我都要聽兩個版本,而且還不止聽一次……

 

  後來到了要燒金紙時,照例,是L爸要先擲筊,問祖先「今天有吃飽嗎?我們可以燒金紙了嗎?」。如獲允准,才能開始燒金紙並收拾菜餚。

  那時我在三樓房間內,聽到樓上L爸擲筊的聲音(我們家不是用筊杯,而是拿兩枚十元硬幣來替代)。但不一會兒,卻又聽見丟了第二次的聲音(這表示第一次「擲無筊」),跟著也沒聽到收東西的聲音(這表示第二次還是「擲無筊」,所以還不能收)。

  這時,我福至心靈,跑上四樓,問L爸說:

  「喂,L爸,你是不是擲無筊?」

  「嗯!」

  「哈!這個簡單,讓我來擲。保證OK的啦!」

  「那妳去擲好了。」

 

  我拿過兩個硬幣,雙手合十,把硬幣夾在掌心中,默想道:

  「L家的祖先,我是L家的子弟LJJ。今天是清明節,所以來祭拜祖先。剛才爸爸媽媽吵架,真是歹勢啦!你們不要計較哦!請問你們吃飽了沒?我們可以收東西了嗎?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然後我雙手一拋,兩枚硬幣掉往地上,發出「匡噹匡噹」的聲音。這次它們很快就停了下來,我上前一看……

  哈哈哈!聖筊哩!我贏啦!

 

  其實我問祖先的話,和L爸幾乎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我為他們「吵架」的事向祖先道歉。所以說……這些鬼神之事,到是要信還是不信呢?不然為什麼L爸連擲了兩次都沒有,我加了那段說明後,馬上就「擲有筊」了?

  嘖嘖嘖……不可解之謎又添一椿。不管那麼多啦!先收拾菜餚比較要緊啦!

 

《豐富的春捲料》

 L媽準備了十種料,可以自由搭配唷!
 不過好像每年的料都差不多──
 蛋皮、豆芽菜、高麗菜、蘿蔔絲、肉絲、豆干,這些是基本配件啦!

 

 

《包的亂七八糟的春捲》

 我真的很不會包春捲,不是包太多料撐破春捲皮,就是餡料掉出來
 
今天我特別小心,沒有發生上述兩種狀況
 
但是捲起來形狀卻很醜……
 不過一年也只包這這麼一次,將就將就點,反正吞下肚,還不是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