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在天台南往高雄的電車上,因為人潮洶湧,而我又太慢上車,所以只能站著。

  電車門才剛關上沒幾分鐘,在我正對面坐著的一位小姐(看年紀應該還是大學生)拿出手機,便開始講了起來,且一發不可收拾,講得欲罷不能。

  雖然她的音量並不大,但車廂內空間也不大,再加上我們就面對面(我還「居高臨下」的看著她呢!),所以她講的一字一句教人想不聽也難。

  當然,我聽不到電話那頭的人說些什麼,但根據那個女生所言,也可以把她故事的梗概拼湊個七、八分出來:

 

  「我打電話問『他』答案到底是什麼?」(嗯……應該是感情的問題。)

  「他說:『我們先分開一陣子好了……』」(哦……聽起來不妙。這男的就是想分手了嘛!)

  「於是我跟他說:『如果是這個答案的話,那當我沒問好了……』」

 

  唉!這位妹妹,別傻了妳。已經說出口的話,便是覆水難再收,就算妳「當做」沒問,但事實也不會改變的啊!

  而且我看那個男的擺明了不想和妳繼續下去,妳問與不問只是長痛或短痛的不同罷了。

  雖然想是這麼想,但我當然不可能將這些想法講給她聽──又不是討打呀我!

 

  好不容易,她這一通電話講了十來分鐘才終於結束。但見她大氣也沒喘一下,馬上又再撥了一通電話和另一位朋友訴苦。講的內容大同小異,幾乎是一字不差哩!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難道上一通電話講的不過癮,這鍋電話粥她還要繼續煲?

  我猜或許是她第一位朋友沒能給她什麼安慰,或她認為朋友「沒站在她那邊」,所以她再接再勵,非得找到一位和她同一陳線,同仇敵愾的盟友不可。

 

  其實這種心態我也滿能夠體會的。因為當我生活或工作上有不如意時,我也會想從朋友那兒聽到安慰的話語,而且最好是「stand by my side」,幫我一起罵對方(這個對方可能是父母、老闆或其他的朋友)啦!縱使可能是我不對,但能有個人和你一起罵、一起生氣,感覺上就好多了。

  這個叫做什麼呢?我想心理學上應該自有其解釋吧!但是我並不知道如何「精準」地去解釋它就是了。我只知道有時候我明知抱怨、吐苦水,並不會改善情況。是如果能有個人讓我傾訴一番,我的心裡就會好過一點;再如果他是站在我這裡(同理心?),則我會覺得更感安慰。

 

  後來這個女生就下車了,我也不知道她的故事結局是什麼了。但她的對話讓我想起某次看《大學生了沒》的節目內容,那次是討論「很瞎的分手理由」。參與錄影的大學生紛紛提供親身或聽來的分手理由(真的都是瞎!)。

  印象深刻的有:

  一、(男對女說)我爸說因為我們同姓,所以不能在一起,對不起……

  二、(男對女說)我奶奶託夢說我們兩個不適合,所以……

  三、(傳簡訊)我的手機沒電了,要充電一年,而且這一年內都不會開機……

  四、男方搞失蹤,女方問男生弟弟,她男友怎麼了?弟弟說「他哥哥前陣子出車禍」,女生很緊張,忙問他有沒有事。弟弟說哥哥「失憶了」,而且「只忘記妳一個人」……

    (什麼鬼!這個真的太扯了!)

 

  參加節目的一位心理學專家說,其實「對方要分手的理由愈誇張,我們就越要接受」,因為這代表了對方真的不想和你在一起了。如果你再去質疑他的理由,他只會用更多藉口來搪塞……

  (嗯……這麼聽起來也是有道理啦!可是任誰聽到很瞎的理由,都還是會生氣的呀!)

 

  我不知道那個電車女的男友,是真的想「先分開一下」,冷靜冷靜;還是分手已成定局,只是先這麼說,拖延緩和一下女方的情緒?

  分手真的是門大學問,要如何才能不傷對方,自己也能全身而退,需要好好琢磨一番才是。不過有時候就算我們的態度良好,理由也正當,但如果對方是個神經質或禁不起打擊的人,那也是沒辦法預防的啦!

  還是說……或許大家可以考慮一下「分手快遞」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