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氣溫越來越熱,尤其是昨天,氣溫更是急轉直「上」,越見夏天的味道了。

話說昨天晚上L爸出去運動回來後卻呆坐椅子上,臉色青筍筍,嘴唇哆嗦嗦,渾身皮皮剉,汗滴直直落。

 

「喂,啊你是怎麼了啊?」我在他身旁坐下,表現一下一個女兒對父親的關懷。

「我我我……我剛剛……」L爸邊講邊發顫,伸出右手食指,指往堤防的方向,「剛剛……那個……」

咦?這L爸莫不是中猴了罷?明明出去時人還好好的,怎麼回來後就變了一個樣?

「剛剛怎麼了?你慢慢講呀!」我摸摸他的頭。安撫緩和一下對方的情緒,才能使病人清楚地講出他的病症來。

 

L爸受了我的鼓勵,這才吞了口口水,結結巴巴地繼續道:「剛剛我在隄防上走路……」

嗯,這個我知道,這是他每天晚餐後的行程,然後咧?是撞見「飄飄」了嗎?

「我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前方不遠處,有個東西從涼亭的角落那裡,慢慢地滑了出來……」

「是蛇嗎?」

「嗯!」

「結果呢?」

「我和他大眼瞪小眼了好一會兒,然後我就從牠身上『跳』過去,接著就快步跑回來了。」

「嗄?跳過去?你為什麼要跳過牠啊?要是牠突然挺起來,咬你一口呢?」

「因為我怕我轉身過去時,牠會衝上來咬我啊!」

 

哼!這倒好笑了,難道他「跳」過蛇後,在快步跑時不是背對著牠嗎?

哈哈哈,顧此失彼的,真是可笑呀!

 

「喂,那可是你的『兄弟』耶!你們見了面,應該要好好聊聊,怎麼你轉身拔腿就跑,真是太沒禮貌了。」

L爸是屬蛇的,L媽屬馬,我屬羊。我們在家常以「蛇、馬、羊」來稱呼彼此,並會在前面依狀況加上不同的形容詞,如:壞蛇、笨馬、乖羊……等等。

(當然,我是不可能會被叫「壞羊」或「笨羊」。因為我那麼乖,而且我又是作者,當然不會寫出對自己不利的言論囉!)

L爸還非常喜歡看Discovery、動物星球等頻道,尤其更愛有關「蛇」的節目。只要有那介紹蛇的,他就會看的目不轉睛,如果這時我不幸經過客廳,他還會拉我一起看。可是我和L媽都不喜歡這種動物──滑溜溜又一副陰險的臉,像我們馬、羊這種溫和的動物,沒辦法和蛇愉快相處的啦!

而且最重要的是:牠有毒!相信這也是很多人懼怕蛇的主因。

 

L爸其實是標準的葉公好龍(在我們家應該要改成「L公好蛇」),他雖然喜歡看蛇的節目,但如果碰上活生生的同類,他就會嚇得臉青唇白,手足無措。

這可不是我在加重毀謗,事實證明,數年前他在我家後面的防火巷,也是看到一條他的兄弟出來逛大街,他嚇得向L媽呼救。於是L媽從廚房衝過去,拿了掃把還什麼的,把那條蛇推往草叢裡去。後來我笑L爸沒膽,他卻說他是「怕傷了他的同類」。

您聽聽啊!這種爛到爆的藉口,會相信的才有鬼啦!從此之後,我就知道他是L公好蛇,只會看節目,真遇上實物時,便不知所措了。

現在雖然才四月初,但因天氣轉熱,所以L爸的兄弟們也紛紛從長覺裡醒轉,爬出蛇穴來覓食或「探親」了吧!

 

今天吃過晚餐後,L爸悄聲問我:「妳說,我今天晚上還要不要去運動啊?」

嗯,既然你不太想和兄弟親近,那就別去了吧!

「可是我又想出去耶!」

「那你究竟想怎麼樣啊?」

「這個……這個……」其實他已經著裝完畢,但「想去又怕受傷害」,於是他東張西望地在家裡尋找起來。後來他拿出一隻紫色小碎花的洋傘,問道:

「妳覺得我拿這個可以嗎?」

「可以吧!」這傘頭還滿尖的,是個不錯的防身利器。

「那我帶這個會不會很『娘』?」

吼!晚上黑壓壓的,沒人會去看你拿的是什麼樣的傘啦!

「如果你怕死,那就帶;如果你怕娘,那就別帶。」我回道。

L爸瞪我。

 

L爸把傘擱在地上,又拿了抽屜內的LED手電筒,還找了條繩子綁住,掛在手腕上。

我看了這一幕,笑到氣都岔了:「你這是要去叢林裡探險,還是要去堤防走路啊?哪用得這麼大的陣仗啊?」

L爸不理會我笑中帶薦的話語,執意要出發往堤防那洪水猛獸出沒之處去。

L爸在外面穿鞋子時,我隔著門叫他:「喂!L爸。」

「幹嘛?」

「如果今天你的兄弟再出來的話……」

「怎樣?」

「你不可以拿傘打他們哦!相反的,你還要把他們抓起來,好好地親熱親熱一番,知道了吧!」

「哼!」

L爸穿好鞋子後,便頭也不回地往堤防方向走去了。

唉!有父如此,我也只能打從心底默默祝福他了。

 

註:

成語『葉公好(ㄏㄠˋ)龍』出自漢代劉向的《新序‧雜事》。

春秋時,有一位名叫葉子高的人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飾有龍紋,屋子內牆壁繪滿了龍,家裏的梁柱門窗上都雕刻著龍。

天界的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葉公。一天,天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裏,把頭伸進窗戶裏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裏。怎料葉公看見這天龍後,嚇得面如土色,魂飛魄散。

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從這個故事演變的成語『葉公好龍』常用來比喻人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或比喻表面上愛好或支持某些事物,但實際上並非真正愛好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