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聽過「乳糖不耐症」吧!

  沒聽過或不瞭解的也沒關係,那我現在就簡單地解釋一下好了。

 

  所謂的「乳糖不耐症」是一種隱性的遺傳缺陷,這是東方人比較常見的問題。因為腸道缺少了分解乳糖的酵素,以至於我們從飲食中所攝取的乳糖,在腸道不能夠被所分解吸收。未消化吸收的乳糖在腸胃道發酵產氣,而造腹脹、腹瀉、肚子痛等等的症狀。

  那為什麼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就會拉肚子呢?

  因為牛奶中含有許多的乳糖,其中少部份乳糖可以被腸道中的細菌分解利用,剩餘過多的乳糖會使腸道的滲透壓不平衡,多餘的水分無法被大腸吸收而造成水狀腹瀉。

 

  好了好了,其實這麼多醫學名詞我也無法消化,所以還是介紹到這裡就好了。

  為什麼我要提「乳糖不耐症」呢?其實我並沒有這種症狀哦!相反地,我還滿喜歡喝牛奶(特別是鮮奶),有乳糖不耐症是L爸。

  而且據說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還是可以喝優酪乳,就不會拉肚子了。

  既然醫學上已經有「乳糖不耐症」這種解釋,也有替代方案(改喝優酪乳)。那末,有沒有一種叫做「蔥椒蒜不耐症」的症狀呢?

  對於這點,我很是困擾呢!

 

  我不喜歡吃蔥薑蒜、辣椒、韭菜之類的辛香類食物。

  這裡面我能提出明確解釋的只有「辣椒」和「薑」,因為我怕辣,所以這兩種具有辛辣味的佐料,我無論如何是不敢吃下口的。

  但如果是拿「薑」來煮湯、炒菜、湯麵……等的煮食法,我還是會吃那道食物,只不過會把薑挑出來。但用辣椒烹調的食物,因為「會辣」,所以我也不敢吃。

 

  好了,怪事來了,除了辣椒和薑,其他諸如蔥、蒜、青椒、韭菜、洋蔥等,我更是碰不得。因為我吃了之後會非常難過,整個肚子都是那種味道,甚至還會有反胃的感覺……

  (其實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反正就是會整個人坐立難安,一直覺得很不舒服。)

  這時我的解決方法只有兩招:一是喝大量的綠茶,再來就是吃口香糖(AWave超涼口香糖這類的)。通常吃完口香糖後,我才會覺得舒緩一點。

  我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所以通常只要看到食物裡有青椒或韭菜的,我就不會去吃。但如果是少量地摻著菜裡,我就防不勝防了。如:水餃裡有韭菜,涼拌小菜裡有蒜末等。有時是我自己不察吃了下去,有時則是因為我很想吃那道菜,所以就……

  好吧!或許有人說這只是我自己心理因素作祟。可是今天又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更加確定自己的確是有「蔥椒蒜不耐症」的。

 

  下午時因有客人來訪,他們待到快六點才離開,所以L媽就沒煮晚餐了。最後商量的結果是她和L爸要出去買晚餐。本來他們說要買麵,我也說OK,結果沒想到最後L媽竟買了兩個大可麗餅回來。

  L爸一進門就跟我說其中一個可麗餅是有「洋蔥」的。於是我隨手拿起了一個可麗餅瞧了瞧,發現有一條「疑似」洋蔥的半透明條狀蔬菜,於是我認定了那個是有洋蔥的,就遞給L媽,自己則拿了另一個可麗餅來吃。

  不多久吃完了可麗餅,我就上樓去了,但我卻覺得愈來愈不舒服,過了一個多小時,不舒服的感覺仍未減退。於是我跑下樓,看到L爸正在客廳裡看電視,便問道:

  「喂,L爸,你老實說,我吃的那個可麗餅是不是有洋蔥?」

  L爸說我上樓後,L媽跟他說其實我是吃到有洋蔥的那個,但叫他不要跟我說。

 

  或許洋蔥的量很少(L爸說只有三條),我吃不出來;但我的肚子並沒有被矇騙過去,它很誠實地在抗議了。

  所以事實證明,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了蔥椒蒜類的食物,還是會感到不舒服呢!

  這跟體質有關係嗎?還是這是另一種隱性的遺傳缺陷?

  又為什麼我吃了口香糖後,就會覺得比較舒服一點?

  這麼多疑問,誰能幫我解答呀?

  (後來我才明白過來,那時我以為是「洋蔥」的東西,其實是高麗菜。但因為都是半透明,又沾上了沙拉醬,所以我一時不察,就……。買麵不就好了嗎?幹嘛沒事買什麼可麗餅呀!)

 

  經過了一個晚上的折騰,我決定把我的這種症狀命名為「蔥椒蒜不耐症」。

  所以說以後如果有人要整我,就可以偷偷把洋蔥切成丁,拌在菜裡,讓我不知不覺地吃下去,我就會難過一整天哦!

  (青椒應該比較行不通,因為青椒的味道太重了;而蒜末雖然小,但我吃得出來。所以還是洋蔥的成功率比較高啦!)

 

相關文章:961014我的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