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看星光大道,那天的主題是「快歌指定賽」。

所謂的「快歌指定賽」就是參賽者必需又唱又跳(要跳舞的話,當然也是必須唱快歌囉!)

可能因為有些參賽者平常很少跳舞,或根本就是「肢障」;有些人可能是肺活量較差,有些人則是因為要又唱又跳,所以更加緊張。種種的因素,讓該集十四人便有七個闖關失敗。

這時,我非常「無聊」地在等待「一個狀況」,我要看看那些失敗的人會怎麼說。

這個狀況乃是由上一屆(第二屆)時,我發現後一直記在心上的。

 

記得第二屆時有場「敗部復活賽」,其中一位原被淘汰又來參加敗部復活賽的,可能因為緊張還是怎樣,臨場表現並不好,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覺得「她應該沒機會了吧!」

在每個人演唱前,都會先播一段VCR,影片中紀錄了每個參賽者為了要把握敗部復活賽這最後的機會,是如何努力的拼了命去準備。

上述的那位參賽者,她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課,除了運動加強肺活量、體力外,還吃中藥調身體,而在練習歌曲的方面更是不用說了。在這段不算短的「賽前奮鬥」紀錄片結束後,又播了一小段她在後台所說的「心聲」。她說:

「我為了這次的敗部復活賽,拼了!我做了很多努力……。我真的很希望能回來這個舞台……」等等。

 

可惜演唱完的結果並不理想,而評審老師對她的講評也頗為嚴厲。只見她站在台上,臉色慘白。待評審說完,她回道:「是的,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準備還不夠』……」

聽了這一句,我的眉頭便皺了起來。

奇怪了,從剛剛的影片,還有她在後台講的話看來,我並不覺得她不夠努力啊!(雖然我一向不怎麼喜歡她,但我也不能否認,她為了想要回來,真的還滿拼的。)

接著又播了她在後台發表「失敗感言」的鏡頭,她說:「其實我在家唱的時候都很好,我也準備了很久……,可是剛剛卻表現的不好。我想可能是我太緊張了……」

 

這就對了嘛!其實她在後台講的,才是她真正的心聲吧!

如果她真的已經盡力了,為何在被評審批了之後,就順著他們的話,說「我想自己準備不夠」呢?她表演失常是一回事,但強調自己真的已經盡力了,也是很重要的啊!

如果節目沒有播出她講「失敗感言」這一段,可能大家對她的印象就真的是「她沒準備好」呢!

所以這次第三屆的快歌指定賽,我倒是要看看幾位參賽者到後台要怎麼講他們的「失敗感言」。當然在演唱之前又播了他們練舞的VCR,每個人也都是說自己已經盡了力。

 

幸好,這次失敗的人,大多數都是肯定自己的。他們都說自己已盡了最大的力,就算被淘汰也是沒有遺憾了。我看他們的表情,覺得他們應該不是說客套話,他們真的已經盡力了。畢竟跳舞對很多人(包括我)來說,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而且還要又唱又跳,導致多位參賽者不但演唱實力被打折,情緒也緊張不已。

但是他們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而不是被評審批評後,便反轉、抹殺了自己原本的努力(還是說……「敗部復活賽」的那位她只是「謙虛」罷了?)

 

幸好,這次「快歌指定賽」最後的結果並無淘汰任何人(雖然原先預計要淘汰一位)。當評審宣布沒有要淘汰任何人,其中一位張大了嘴,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其他人則是馬上噴淚。我看了也很替他們開心呢!

其實我覺得用「又唱又跳」來淘汰選手,是有些些不公平的。有人可能本來就很會跳舞或稍具基礎,但有人則是有非常嚴重的「肢體障礙」,叫他們擺動身體真的是項很大的挑戰。再加上還要唱歌,說不會被影響是不可能的。上屆在「快歌指定賽」被淘汰的那位,其實也是因為緊張,可他的歌唱實力,可能並沒有差到要被淘汰啊!

或者這個主題放在後面(如:十強選出來之後),會不會比較理想呢?這只是後話,提過就算。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這次幾位參賽者能夠坦然地接受失敗的結果,也讓大家看到他們努力的過程。

嗯!大家都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