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做復健的醫院那裡,不管是何時(我下午、晚上都遇過)何地(每個出入口),總有一堆人群聚在那兒抽煙。而他們不是在吃東西、聊天,便是講電話。

今晚要去做復健時,在醫院側門門口那兒坐了一個勞工階級的中年男子,他似乎朝著我叫了聲「小姐」。

起初我不確定他是否在叫我,還(很蠢的)四處張望了一下。後來發現附近只有我和他兩人,恰巧這時他又喊了一聲,我才確定他這是在叫我沒錯。

 

我轉過身,望著他。他說:「小姐,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我以為他想叫我進醫院裡幫他找人還是什麼的,就說:「嗯,什麼事呢?」

「那個……我今天下午就到醫院了。我叫家人幫我送飯來,可是他們到現在都還沒來……。小姐,妳可以給我50元嗎?」

我瞄了他一眼,說:「好啊!你家人的電話號碼是什麼?我幫你打給他們。」本來嘛!哪來這種家人呢?竟然棄這個在醫院裡的可憐親人不顧,這簡直太可惡!所以打電話催催他們是一定要的啦!

但那個男的竟說:「呃……我『沒有』家人啦!我下午是坐救護車來的……」

咦!這可奇了。剛剛他不是說他有「打電話給家人」的嗎?怎麼才五秒鐘不到,就「沒有家人」啦?我正想質問他時,他又說:

「小姐,請妳給我50啦!我肚子很餓,要買東西來吃。」

「嗯,那你要吃什麼?」我再問道。

他頓了一下,說:「我去那邊的超商買便當吃吧。小姐,『才50元』而已……」

 

嗯,好個「才」50元。但……他是騙子嗎?

說真的,我覺得他在騙人成份居多。可這時一件往事卻浮上心頭,於是我說:「你要吃便當嗎?那好,我去買一個給你,你在這裡等我。」

雖然才50元,可我並不想被騙。要幫助人我OK,但這個社會已經太多打著「需要幫助」的名號到處行騙的事件了。50元雖然不多,但一分一毫也都是我賺回來的啊!才不想平白無故的給那些不勞而獲的騙子呢?

他說肚餓要吃飯是吧!絕無問題,我這就如他所願去買個便當他吃。

(因為我強烈感覺他是要拿錢去煙或酒。)

 

於是我快步穿過醫院前的那條馬路,到對面的超商裡買了個便當(完全按他的意思),又再回到醫院側門處。只過那個男的屈坐在地上,將頭埋在雙膝間,看上去還真的有點悲慘哩!

「哪!你要的便當。」我將熱騰騰的便當遞給他,他木木地說了句「謝謝」,我也轉身進了醫院,去做我的復健了。

 

好了,先跳回稍早前我提過的那件「往事」吧!

那是我還在唸高中的某天,下課後我去買文具,冷不防路旁有人叫道:「姊姊!」我嚇了一跳,轉頭去看,原來是個看來起像國中生的小胖子在叫我哪!

他說:「姊姊,我家住在XX(地名忘了,反正是個離市區很遠的地方),我要搭公車回家,但我身上的錢不夠,妳可以給我十元嗎?」

因為他看來有點「怪怪的」,方才又被他嚇到,再加上我怕他在騙人。所以在一陣慌亂下,就拒絕了,而且騎著腳踏車很快地離開了現場。

其實我才騎沒多久,就感到有點後悔。如果他是真的需要幫助呢?才十元不是嗎?

可另一個念頭又告訴我說:很多騙子就是利用大家「才X元嘛!(金額不大的數目),就算被騙,損失也不大。」或「他可能真的有困難」……等想法,來欺騙善心的我們,不是嗎?

L媽說菜市場那裡有個阿婆,也是說她很可憐、「沒飯吃」,向路人要「十元」說要去買吃的,然後積少成多就去買酒來喝。

我聽完頗生氣,就是這種可惡的人,把我們的同情心磨光殆盡,連帶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就可能遭了殃。

 

雖然我也想過那個小胖子可能是在騙人,但不知為什麼,又始終被「他可能真的需要幫忙」的這個想法給糾纏住。所以醫院外那個男的,不管他的說辭是否破綻百出,我只要想到小胖子事件,便不想再揹負著這種良心的譴責(啊啊啊……說譴責好像太嚴重了。可是我真的一直無法釋懷耶!),因此就算被騙,我還是寧願到50元去買個便當給他。

我回家後想了又想,覺得那個男的是在騙人,但至少我「沒有負他」,就算被騙,當傻瓜也比當無情人好一些些。就算是花了50元買心安吧!

說實話,我幫那個男的買了便當,可卻一點也沒感到任何助人的快樂。反而是胡思又亂想,想著:我有被騙嗎?我應該沒被騙吧……?

 

後來我又想到,如果今天是一位西服煌然的紳士,或是個光鮮亮麗的小姐(也就是說,對方是「很正常」的人)對我們說:他臨出門忘了帶錢包,需要幾十元坐捷運……什麼的。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慷慨解囊相助吧!

但當今天求救的對象是個怪怪的胖小弟,或是血紅大口(吃檳榔)的中年勞工,我就猶豫了。我在猶豫什麼?怕遇上騙子?難道外表看起來正常的就不會是騙子?而社會階層較低的就是大壞蛋?

原來我也是庸庸碌碌的凡人之一,和大部份的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啊!

 

雖然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但現在我真的很難放心地去幫助陌生人了。

我不是捨不得那幾個錢,而是不願意我的一片好心遭踐踏;而且若當我發現我是被騙了,我會覺得自己像傻瓜,像個不能明辨是非的笨蛋。所以囉!「拒絕」或「裝沒聽到、聽不懂」就是最安全的方法。反正他這樣求救下去,「總會」有人出手相助的吧!

可是,幫助人要幫到如此猜忌嗎?真是可悲啊!

 

到底助人還是快樂之本嗎?

或是應該改為「助人為傻瓜之本」,或是「助人為猜疑之本」,還是「助人為**之本」呢?

**」裡應該是什麼?

 

嗯……我想,應該是「無解」兩個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