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班回家後,看新聞才知道行政院突然宣佈調漲油價

後來我們一家人在吃飯時,突然有個人在門外叫道:「有人在家嗎?」

本來以為是推銷東西的,但原來是L媽的朋友

他特地來告訴我們「油價要漲了」,讓我們趁著「最後一晚」趕快去加油

 

我呢,當然是沒去湊這個熱鬧啦!

我最不喜歡的做的事之一,就是去湊熱鬧

無論是「開幕大特價」,或什麼「一元便當」之類的

都不會在那種場合看到我的身影(基本上,我們一家人都是這樣)

雖然貪小便宜是人的天性,但為了省那幾十元,卻得花掉更多的時間

而且這種場合通常都是人山人海,擠來擠去的

說不定弄得全身大汗、被踩、東西被偷、小孩跌倒……等等

這又是何必呢?真的有比較划算嗎?

 

記得之前有個大賣場開幕,送免費早餐來做促銷,很多民眾起個大早去排隊

但想也知道,現場一定是混亂的要命,而且定不能如人願,總是有那沒領到的民眾

於是看到記者訪問了好幾個人,他們都氣呼呼的說:

「我六點就來排了,結果輪到我時說沒有了;但那個八點才來的,卻有領到……」

「現場很亂,工作人員也手忙腳亂的,我覺得他們沒有規畫好……」

 

看到這些民眾生氣的面孔,我完全無法同情他們

如果想拿免費的東西(尤其是在這種促銷時刻),就要有心理準備,無法去要求品質啦!

請問他們起了個大早,又不知花了多少路程來到這個賣場,只為了一份免錢早費

可那浪費的時間和油錢,也是一種無形的成本吧!

再加上因種種紊亂而造成的惡劣心情,這頓免費的早餐壓根不划算

若是本來就打算採購而順道去賣場,這還比較說的過去

但如果是我,我寧願去別的賣場,也不想去和別人擠

而且剛開幕的店一定都會比較亂,我又何必去體驗這種失序呢?

 

記者也訪問了一個吃的津津有味,笑瞇瞇的小朋友:

「早餐好不好啊?」

「好吃!」小朋友邊吃邊笑,咧開了嘴回答道

好吧!他們開心就好。但我是不會去吃這麼辛苦的早餐的

 

今天下班後,看到報紙的頭條,果然就是有關昨夜民眾大排長龍加油的許多則新聞

我看完後有點嗤之以鼻,再度重申,我才不會在這種時刻去加油

結果L爸說我「不知民間疾苦」

可我騎的是機車,省下的錢不過20元吧!

我幹嘛花半個多小時在那裡排隊、吸廢氣呢?

後來看到民意論壇,有位民眾投稿,他也是沒去湊熱鬧的一員,而且他的想法和我很接近

 

他說排隊去搶加油,車子又不能熄火,天氣熱又要開冷氣吹,這是不是也在浪費油啊?

還有這麼多在等待的車子所排放的廢氣,也是很不環保的

再加上浪費的時間,要怎麼計算呢?

他女兒回家後,也說沒去加油,大概「虧」了一百元,但「這兩天少喝幾杯飲料」就好了

作者讚女兒不喝飲料改喝水,對健康也比較好啊!

 

人有時候就是這麼奇怪,不是嗎?

像我的一個工讀生說,他們在外租的房子很熱,很難受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開冷氣,他說「吹冷氣很貴」(其實我唸大學時,也是這麼想的啦!)

我馬上吐他槽,好好地分析了一下我的想法給他聽

 

我問他:「你晚上明明洗好澡了,但馬上又流了一堆汗,黏答答的,對不對?」

「是。」

「因為很熱,所以你也覺得很煩躁,都靜不下來,對不對?」

「沒錯。」

「然後睡覺也睡不好,翻來翻去,覺得很難忍受,對不對?」

「完全正確。」

其實這些都是我唸大學時的經驗,這些經驗都還歷歷在目啦!

 

「你知道一度電多少錢嗎?」

「不知道。」

「那你知道吹冷氣一小時,又是多少錢嗎?」

「不知道。」

「好,我講給你聽。我算過,開冷氣一小時大概就是一度電,一度電算4元好了……」

(考慮到夏季電費調漲,所以打平均算4元)

「假設你從晚上十點開到清晨五點,共7小時,也就是28元。你覺得這樣會很貴嗎?」

「……」

 

「你平常有在喝飲料吧?」

「有。」

「你看吧,喝一杯飲料二、三十元,你都無所謂;但你卻不願意花30元開冷氣來吹,然後寧願讓自己忍耐忍的那麼難過。」

「呃……」

「如果你擔心增加開銷,那我再教你一個方法。如果你每天都吹七個小時,那一個月就要八、九百元。叫你一下子拿出將近一千元,你會覺得很心痛;但如果你每次在想要喝飲料時,忍下來,把那二、三十元存起來,到月底就會有好幾百元,可以去付這額外的電費了,對不對?」

「嗯。」

「而且飲料一下子就喝完了,但開冷氣卻可以讓你整個晚上都很舒適,你可以平平靜靜的寫作業、睡覺。所以你要選擇喝飲料,還是開冷氣啊?」

「這個……」

「當然啦!想喝飲料也是很正常的,但如果你不想,或沒有錢去付冷氣多出來的電費,就勢必要有所犧性。要喝飲料或開冷氣,你自己再想想吧!」

(而且他們男生一定不只喝飲料,還有吃宵夜什麼的,可以省錢的地方很多啦!)

 

經過我的「開導」後,工讀生說他會回去想想,算一算

我以前也是為了想「省錢」而沒開冷氣,但真的很難過

有時翻來覆去都睡不著,搞得自己一肚子火

後來我就想通了,我是不必這麼折磨自己的

而且我們不只喝飲料、吃宵夜會無形中慢慢花掉錢而已

有時隨便亂瞎拼亂買東西,一買就是幾百、幾千元,這夠吹好幾個月的冷氣啦!

 

當然,如果有人不吹冷氣是因為「環保」的考量,那我沒話說

我很佩服他們,但是我做不到

因為我非常怕熱,所以只能先向環保說抱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